p2227690342

 

秘密特工 The Man from U.N.C.L.E. (2015)
導演: 蓋·里奇
編劇: 蓋·里奇 / 萊昂內爾·威格拉姆 / 傑夫·克利曼 / 大衛·威爾森 / 薩姆·羅爾夫
主演: 亨利·卡維爾 / 艾米·漢莫 / 艾麗西亞·維坎德 / 西爾維斯特·格羅特 / 休·格蘭特 / 更多...
類型: 喜劇 / 動作 / 冒險
官方網站: http://www.manfromuncle.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英國
語言: 英語 / 俄語 / 德語 / 意大利語
上映日期: 2015-08-14(美國/英國)
片長: 116分鐘
又名: 特務型戰(港) / 紳士密令(台) / 神秘特工 / 來自大叔局的特工
IMDb鏈接: tt1638355

man_from_uncle_5  

 

《紳士密令》完全的獨樹一格,但對那些熟悉其歷史的人,包括瑞奇、威格拉姆,和共同製片約翰戴維斯,及史提夫克拉克霍爾來說,把對這種風靡1960年代中期電視觀眾的原型和大西洋兩岸熱愛諜報片的影迷一起分享有其好處。

「在我成長時,他們是最酷的人,也總是有著最酷的工具和武器」,戴維斯回憶道,成長於美國,「他們隸屬於祕密國際組織,暗中維持世界和平,有點像間諜聯合國,我愛死了」。

  

曾經身為典型的當代英國年輕影迷,在片中飾演神祕的威佛利的休葛蘭也說,「我小時候有《紳士密令》的玩具車。我記得你按下頂部兩側就有槍能從旁射擊,我可能還保留這那台玩具車」。

諜報及祕密組織的故事題材能歷久不衰的原因,或許能歸功於歷史和政治生態的不斷重演。「粗淺地來講」,克拉克霍爾說,「從史諾登和近期揭露的事件看來,那種諜報活動仍層出不窮,我想人們從天性上就會很為這種事著迷:關係的產生、背叛的契機、國際間複雜的聯盟,不知道該信任誰。就很多方面來看當今的國際情勢仍反映出電影中60年代的緊張情勢」。

p2258435299

與瑞奇和威格拉姆共同撰寫故事的傑夫克里曼以及大衛坎貝爾威爾森也說,那種「膽敢挑戰強權又越挫越勇的孤軍奮戰的情報員,總是有歷久不衰的魅力。讓諜報片引人入勝的是片中的英雄,他們總是得仰賴自己真正的祕密武器,也就是他們的八面玲瓏和足智多謀」。

對瑞奇來說,要在嬉笑怒罵和魅力四射及風流倜儻的主角間,把這麼多股力量結合在一起的關鍵,在於他所謂的「完美地結合真實的危險、戲劇張力、動作戲碼,和詼諧氣氛。我覺得這些不同情緒的組合帶來最多的創造力和刺激」,他說他試著拍攝自己身為影迷也會喜歡看的電影,而這種電影的重要元素之一就是要有淺顯易懂又自然的幽默感。「也不是說全片必須笑料不斷,我想要的是各式各樣的感情表達。我們從比較嚴肅的場景開始撰寫,但通常會在拍片的當日,那幕戲會變得不那麼嚴肅,而幽默感會自然產生。」

fx_fmen41638355_0003  

「我們有很棒的卡司陣容,由亨利和艾米,以及飾演蓋比的艾莉西亞所領軍」,他補充說明,「這兩位男士間有絕佳的默契,而艾莉西亞表現非常搶眼。他們真的得賣力演出,這在心理和體能上都不是個容易的差事。拍片是種通力合作的過程,我希望演員完全掌握他們的角色和台詞。導演當然總是比較能綜觀全局,而演員們得要信任導演,但我總是希望能採用群體間最好的意見。只要那不會讓我們延誤太多,而那通常不會,我期望大家都能發揮創意」。

「能知道在大家的合作之下,我們得出了比劇本原本更好的結果,那是很棒的感覺」,薇坎德說,「你會透過揣測你的角色會說出什麼話,進而更進一步的了解你的角色」。

因為極度想和蓋瑞奇合作而參演本片的卡維爾也說,「他的電影棒極了,而他的拍攝風格也很獨特。他從不過度排練,你只需下場去演,這樣在拍攝時仍感覺很新鮮」。

「那會讓你很警覺,你得在上工前做好功課,準備好應付任何事,因為事情可能會有變化」,漢默補充,他也因為對導演景仰已久而加入此片陣容。「我想他刻意保持氣氛的輕鬆,因為在大家都能自由發揮,而且創意隨意流動下,往往能取得最好的成果。那是個開放、包容的創作空間,那就是蓋所盡力打造的片場氛圍」。

fx_fmen41638355_0007 

花絮

1 湯姆·克魯斯原定出演主角之一的Napoleon Solo,但他為集中精力拍攝《碟中諜5:神秘國度》而選擇退出。

2 亨利·卡維爾原版被考慮出演Illya Kuryakin,後接替克魯斯成為Napoleon Solo。

3 約瑟夫·戈登-萊維特、瑞恩高斯林、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羅伯特·帕丁森、邁克爾·法斯賓德、布萊德利·庫珀、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喬爾·金納曼、克里斯·派恩等都是扮演Napoleon Solo的考慮人選。

4 影片中兩位男主角都有替身,然而漢默更傾向於自己完成動作場面,“他(漢默)太拼了,以至於替身都無事可做”。

5 影片中,Illya Kuryakin使用一把改裝後的瓦爾特P38手槍,這是為了向60年代的老版同名電視劇致敬。

6《紳士密令》的原版電視劇中Illya Kuryakin由大衛·馬克凱倫飾演。之後在《海軍罪案調查處》中,馬克凱倫飾演的唐納德·邁勒德就被形容為,“年輕時長得像Illya Kuryakin”。

7 “UNCLE”是“United Network Command for Law and Enforcement”(執法聯合指揮部)的縮寫。

8 U.NCLE是一個獨立情報組織,不從屬於任何政府和機構,2015年上映的影片《王牌特工》中Kingsman的設定便是在致敬UNCLE。

9 但與Kingsman不同處在於,UNCLE人員來自各個國家,包括美國、英國、荷蘭、希臘、西班牙、意大利、南斯拉夫甚至是俄羅斯。其總部設置在紐約曼哈頓的聯合國總部附近。

10 U.NCLE的主要敵人是國際犯罪組織THRUSH,即“掃除不良分子和征服人類的技術層級制度”(Technological Hierarchy for the Removal of Undesirables and the Subjugation of Humanity)。

11 史蒂文·斯德伯格原定執導本片,但他由於在製作經費、演員人選方面與製片方意見不合而退出。

12 喬治克魯尼也曾是扮演Napoleon Solo的人選,但他因為健康問題而退出。

13 電影開拍前艾米·漢默觀摩了原版的電視劇,但亨利·卡維爾選擇不看,不讓老版影響自己的表演。

14 米婭·華希科沃斯卡、艾米利·亞克拉克、菲麗希緹·瓊斯、莎拉·加頓、傑瑪·阿特登、愛麗絲·伊芙等曾經參加Gaby Teller這個角色的試鏡。最終由來自瑞典的艾麗西卡·維坎德(《機械姬》)飾演。

15 導演蓋瑞奇從影片《虎豹小霸王》(1969)中尋找靈感,試圖在幽默與嚴肅之間找到平衡點,實現“跨類型”。

16《紳士密令》拒絕“與時俱進”,依然以為冷戰時期為背景,這是為了“擁有一個屬於自身的世界,真實感以及氛圍”,以便同《諜影重重》系列以及其他間諜影片區分開來。

17 編劇Lionel Wigram表示,選擇意大利作為影片背景的一部分原因在於“那是《甜蜜人生》的世界,費里尼和安東尼奧尼的世界”,“那時(60年代)看起來是一個非常性感、有趣和輝煌的時代”。

18 老版電視劇設定中,Kuryakin和Solo特工編號分別為2和11,意味著Kuryakin是後者的上司。然而電視台不喜歡讓美國人在俄國人手下做事的想法,把兩個人的關係變成了平起平坐。

19 在阿根廷電視劇《紳士密令》也很有人氣。 90年代有一個著名的阿根廷搖滾組合名字就叫做Illya Kuryakis & The Walderramas。

d4d-3324-dnghero_TheManFromUNCLE_2015_1large-screenshot1MFU-11728the-man-from-uncle-stylish-scooterUNC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