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bwzZncr0bEK58yFHtter6zkPZEVJg_large.jpg

鬼狗殺手 Ghost Dog: The Way of the Samurai (1999)
導演: 吉姆·賈木許
編劇: 吉姆·賈木許
主演: 福里斯特·惠特克 / 約翰·托爾梅 / 克里夫·戈曼 / 翠西亞·維西 / 理查德·波特諾 / 更多...
類型: 劇情 / 驚悚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德國 / 美國 / 日本
語言: 英語 / 法語
上映日期: 1999-10-06
片長: 116 分鐘
又名: 幽靈狗:忍者之路
IMDb鏈接: tt0165798

28686243e9655079e8f01f75375e7abd.jpeg

吉姆·賈木許(Jim Jarmusch)將他對讓·皮埃爾·梅爾維爾(Jean-Pierre Melville)和鈴木聖君(Seijun Suzuki)的冰冷犯罪戲劇的熱愛與武士神話的哲學維度相結合,以怪異的後現代方式拍攝了這位殺手驚悚片。 森林·惠特克(Forest Whitaker)扮演的標誌性人物之一,是他為禪宗殺手工作的刻板印象,他是一個暴民,他是一個時髦的人,他是一個現代人,堅決遵守日本武士的理想,儘管周圍亂亂不斷,暴力不斷蔓延。 。 《鬼狗:武士之路》的演奏風格出色,包括偉大的羅比·穆勒(RobbyMüller)喜怒無常的攝影作品,吳唐家族的RZA的絕妙配樂以及豐富多彩的角色演員(包括令人難忘的石頭臉亨利·席爾瓦(Henry Silva))。 圍繞一種獨特的悲劇英雄的文化取樣電影混合磁帶。

p2170378107

1999 鬼狗殺手 Ghost Dog: The Way of the Samurai

關於某種讀書會的槍戰動作片。看書自修武士道的殺手「鬼狗」,殲滅對象後,撿走目擊少女的書本回家看。他下次殺人,剛好她還是坐在被害人身邊看卡通,於是叫殺手把書還她。

晴朗午後,鬼狗在公園吃冰時,同坐的黑人小女孩拿出各種兒童不宜的科幻、色情小說分享。有感於紐約婦女的閱讀品味真的都很怪,殺手便把武士道修鍊指南借她。

舊日義大利黑幫老頭曾偶然救了鬼狗一命,從此鬼狗事之如師,聽他驅策四出暗殺。但對頭上門,要師父交出鬼狗抵命,師父也是忙不迭地出賣他。於是鬼狗一路殺上去,只留師父一條命。鬼狗不通電話,只跟師父飛鴿傳書聯絡。鄰居老人在樓頂造船,雖無法運下地面出航,卻仍逐日揮汗修鑿。移民黑人嫌學英文太難,只說法文。

每個人各自盤據著唯有自己懂的難言執拗。角色都熱愛閱讀,原因大概是人類完全沒有共通語言,只好安靜看書。卡通化的殺戮,唯心的武士道訓誨,拼貼成嶄新的俠客詩篇。末路武士的自省,竟以和暗巷黑狗對視的鏡頭來表現,出人意料又直接銳利。在動人心魄的黑人音樂中,主角一意孤行,成全了他那套信仰的執著悲壯。

84ce42ff7d9f43bd5cc301bc71cd644a.jpeg

劇情簡介 

居住在新澤西的黑幫殺手“鬼狗”(Forest Whitaker弗雷斯特•惠特克 飾)身為非裔,卻浸淫在日本武士道的精神世界裡,“忠義”為其平生最高信條。他深居簡出,不苟言笑,日常與老大靠飛鴿傳書聯繫。鬼狗視老大路易(John Tormey 飾)如親生父親,接到命令後決不手軟,手起刀落,血漿四濺。

孤獨的他也有可以交心的朋友,閒暇時與公園買冰淇淋說法語的非裔聊聊天,各說各話,卻也有趣;或與愛看書的小女孩交流品讀《羅生門》的心得。

鬼狗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周遭已發生巨大變化。終於有一天,他被路易拋棄,成為幫派傾軋的犧牲品…

83d42d2b2e90d33ab873cdabc97abb84.jpeg

幕後製作

看過之後,許多人的感覺是這個殺手很酷,殺人的手法、通信的方式以及他所看的書。音樂和其他輔助人物同樣非常棒。

fe24059940fd661e4d1e8a234af34b5f.jpeg

獲獎情況
第52屆坎城電影節 (1999)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吉姆·賈木許

 

6aefc467e4f8ef5306fe78f76d81ed71.jpeg

 

0e7714f5cf2324ec0b34028058dd4f32.jpeg

217d2432789bb97379732ac9489c4940.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