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482609213

2010 全面啟動 Inception 

導演 克里斯多福諾蘭
監製 克里斯多福諾蘭  艾瑪·湯瑪斯
編劇 克里斯多福諾蘭
主演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渡邊謙  喬瑟夫·高登-拉維特  瑪莉詠·柯蒂亞  艾倫·佩姬  湯姆·哈迪  席尼·墨菲  迪利普·勞  湯姆·貝林傑  米高·肯恩
配樂作曲 漢斯·季默
攝影 華力·普菲斯特
剪輯 李·史密斯
製片商 傳奇影業  Syncopy Films
片長 148分鐘
產地 美國
語言 英語


《全面啟動》(英語:Inception)是一部於2010年上映的美國科幻動作驚悚片,由美國華納兄弟發行,克里斯多福·諾蘭身兼編劇和執導,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領銜主演,演員陣容還有席尼·墨菲、渡邊謙、瑪莉詠·柯蒂亞、喬瑟夫·高登-拉維特、湯姆·哈迪、艾倫·佩姬、米高·肯恩等。於2010年7月16日起在全美上映,同期分為普通版及IMAX版本上映。

p524127113

製作

源起

電影《全面啟動》源自於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發想,基於一個關於「藉由分享夢境空間探索人的想法-進入夢境且分享夢。賦予你能力進入某人的潛意識,將會如何運用且濫用?」的概念。此外,他認為「能夠從某人的大腦截取資訊是最明顯的運用,顯而易見地就如同任何其他系統像電腦或生物媒介,無論如何——想法存在於心靈之外——它們全都可以偷取… …話至前提我必須說,從某人的腦袋確切地偷走某事的想法是不可能辦到的。但又如何,對我而言像這種科技是一種吸引人的濫用或誤用。」 諾蘭編寫本片劇本時靈感來自豪爾赫·路易斯·博爾赫斯的著作,並且被認為受到日本已故動畫大師今敏2006年的《盜夢偵探》影響。

諾蘭在他16歲大曾想過這些概念,當陷入一個淺睡眠想知道要如何醒來,然後在夢裡保持著意識,類似一種清醒夢。他還意識在夢裡他可以熟知該地,並且改變夢境事件。 他說「我試著著手於把操作和管理夢境成為一種人皆可行的技能。劇本確實從這些想法改編而來,相當基本的經驗和概念,且這會帶領你到何方?唯一較具科幻的概念,真的,是電影當中存在的一種技術,允許您進入並與其他人共享相同的夢境。」哈佛大學夢境學者芭瑞特(Deirdre Barrett)指出關於夢境部分諾蘭並非完全地正確,但電影實際若非傾向不合邏輯、天馬行空且無章法的情節,那也就拍不出一部好看的驚悚片。 「但大部分的觀念是正確的」她說,並引用電影場景中,睡著的李奧納多被推進裝滿水的浴缸,而在夢境中的他開始感受到場景的窗戶灌入大量的水使他醒來。 「外在的刺激會結合夢境內容,且感知受到侵入後時常會馬上警醒。」

p524128724

評價

爛番茄新鮮度86%,基於331條評論,平均分為8.1/10,而在Metacritic上得到74分,IMDB上得8.8分,大獲好評。

p524129348

軼聞

片中於提示下層夢境主導者準備衝擊(Kick)時所播放的音樂為法國非常具代表性的女歌手愛迪·琵雅芙所演唱的《Non, Je ne regrette rien》。而在其傳記電影《玫瑰人生》中飾演琵雅芙的演員即本片中飾演茉兒的瑪莉詠·柯蒂亞。

瑪莉詠·柯蒂亞在第8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獎項中,以《玫瑰人生》中愛迪·琵雅芙一角擊敗艾倫·佩姬於《鴻孕當頭》飾演的Juno,奪得后冠,兩人於這部戲共同合作。

如果將片中主要人物的開頭姓名字母拼在一起(Dom、Robert、Eames、Arthur、Mal、Saito),會發現是和主題呼應的單字「夢」(Dreams)。

故事結尾在陀螺仍沒停止時進入黑幕結束,成為故事結局性質的爭議,有人根據演員名單,唐姆手上的戒指,和陀螺最後不穩定的躁動聲響,認為陀螺最終會停下,故事是完美結局。 

p616901547

幕後花絮

1 本片中用於喚醒“全面啟動”的音樂為來自於伊迪絲·琵雅芙的《我不後悔》,而本片女主角之一瑪麗昂·歌迪亞曾因扮演伊迪絲而獲得了2008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2 本片是作曲家漢斯•季默與導演諾蘭的第三次合作。

3 本片之前廣泛認為克里斯多福諾蘭是藉鑑了日本導演今敏於2006年製作的動畫片《盜夢偵探》的創意。但克里斯多福諾蘭澄清了這一說法,他反复表示本片是完全原創的全新作品。

4 特效組參考錯覺大師艾舍爾描繪的彭羅斯階梯,真實搭建一個從特定角度看如同無限循環的封閉樓梯。

5 片中人物在酒店走廊中飛簷走壁,是因為整個走廊佈景被搭建在一個可旋轉的巨形“萬象環”裝置上

6 艾倫·佩姬在酒店束髮髻是因為導演怕待會進入無重狀態,她頭髮會亂。

7 巴黎街景坍塌的一幕充滿了視覺奇觀,實際上大部分的爆破都是真實的效果(經過了一些後期處理)。

8 片中火車是個真實的道具,內部由卡車和數節拖車驅動,外部套上玻璃纖維制的火車外殼以假亂真。

9 雪中的碉堡完全是個縮微場景模型。

10 片中捲曲的巴黎則是百分百的數字特效,視效組在巴黎拍攝了一個T大小的照片素材來運用到三維模型上。

p524103701p616890463p616892593p616893127p616894502p616895971p616896738p616901194p616901397p616902142p616902984p619246145p619251749p1302999367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