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Z6I1ffhyQomwmWUH54lJ1JgY7StqV_large  

城市之光 City Lights (1931)
導演: 查理·卓別林
編劇: 查理·卓別林 / Harry Clive / Harry Crocker
主演: 查理·卓別林 / 弗吉尼亞·切瑞爾 / 佛羅倫斯·李 / 亨利·伯格曼 / 珍·哈露
類型: 劇情 / 喜劇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31-01-30(洛杉磯首映) / 1931-03-07(美國)
片長: 87 分鐘
又名: City Lights: A Comedy Romance in Pantomime / Lichter der Großstadt
IMDb鏈接: tt0021749

0fe05468f3e87d05fd2292f885e0a12c  

劇情簡介

他是一個流浪漢(查理·卓別林 Charles Chaplin 飾),身無分文,遇上了雙目失明的賣花女,卻不忍袖手旁觀。他想盡辦法去湊夠費用,供賣花女治病。一天,他搭救了一個富翁,富翁當晚和他稱兄道弟,第二天卻翻臉不認人。本來打算向他求助的主意行不通了。流浪漢去參加拳擊比 賽,以圖獲得獎金,卻輸得一敗塗地。誰知這時重遇富翁,二人不計前嫌,富翁答應出錢資助賣花女。在交給流浪漢1000元後,富翁遭到偷襲,身上剩下的錢被強盜搶走。流浪漢奮不顧身去追趕,卻因為誤會被警察押回警局坐牢。另一方面,流浪女憑藉流浪漢的資助重獲光明,開了一家體面的花店。

54cdcf5694b1a045bad92a9e2d2b24fb  

幕後花絮

1 影片1931年1月31的首映禮上,愛因斯坦與卓別林一起出席。而大劇作家蕭伯納也出席了影片的英國首映禮。

2 卓別林邀請愛因斯坦和他的妻子艾爾莎出席影片首映禮。電影放映結束後燈光亮起,卓別林發現愛因斯坦眼睛裡噙著淚花。他後來在自傳裡面寫到,沒有料到愛因斯坦是如此容易動感情的人。

3 奧遜·威爾森曾經表示《城市之光》是他最喜歡的電影。庫布里克則表示這是他最愛的電影這一。

4《城市之光》也是卓別林在自己主演的影片中私人最鍾愛的一部。

5 影片中流浪漢向盲女買花的那個鏡頭據說總共拍攝342次。卓別林始終不滿意。他希望這場戲能夠表現出盲女內心認定流浪漢是個有錢人。

6 英國首相丘吉爾曾經造訪本片的拍攝片場。卓別林抽出時間和他一起拍攝了一部短片。

7《城市之光》是有聲時代到來之後,卓別林拍攝的第一部電影。承受著各方面壓力,卓別林仍把它拍成無聲片。在當時的情形之下,如果不是憑藉卓別林無比倫比的人氣和崇高地位,無聲片不可能成功。

8 1928年最初開拍時,卓別林認為“聲音”只是一時潮流,很快會成為過眼煙雲。但拍到一半他意識到自己錯了。電影拍攝暫停,卓別林試圖加入聲音。同時,1929年華爾街股災也給電影的拍攝造成了困難。

9 影片開頭揭幕雕像時政府官員與貴婦人的說話聲音雖然無法聽清,但那是卓別林自己發出的聲音。這是卓別林在自己的電影中,第一次“發聲”。

10 前蘇聯電影大師塔科夫斯基表示《城市之光》是他最愛的電影。伍迪·艾倫也曾評價本片是卓別林個人最優秀的電影。

11 卓別林與女主角弗吉尼亞·切瑞爾關係惡劣,卓別林一度將她開除,找來《淘金熱》Georgia Hale重新飾演盲女。然而由於預算和拍攝時間已經超標,卓別林無奈之下又請回了切瑞爾。後者的工資也翻番。

12 2008年,影片被票選為美國電影學會(AFI)影史最偉大愛情喜劇片第一名。

13 弗吉尼亞·切瑞爾患有嚴重的近視。而卓別林認為她看似游移不定的眼神很適合演盲人。

14 影片拍攝週期長達22個月,演員和工作人​​員一直待工,但實際拍攝日期只有180天。影片造價也超過了150萬美元。

15 Henry Clive原定扮演百萬富翁,但一場戲中他拒絕跳入水中,遭到開除,由Harry Myers期待。另一個故事版本是:Clive身患感冒,請求卓別林待太陽出來之後再拍落水戲,卓別林二話沒說就將他開除。

16 卓別林為拍攝影片自掏腰包,花費了150萬美元。他在攝影棚裡造了一條河,覆地面積5英畝,花費1.5萬美元。搭建兩條商業街則花費10萬美元。

17 影片的首映地址是洛杉磯劇院。這是大型的首映禮第一次選擇在洛杉磯市中心而不是好萊塢舉行。

c1df0ada4266e19df138d5ee7d731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