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h-cover  

獵人之夜 The Night of the Hunter (1955)
導演: 查爾斯·勞頓
編劇: 詹姆斯·艾吉
主演: 羅伯特·米徹姆 / 謝利·溫特斯 / 麗蓮·吉許 / 詹姆斯·格利森 / 伊馥林·瓦登
類型: 驚悚 / 犯罪 / 黑色電影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55-09-29
片長: 92 分鐘
又名: 獵人的夜晚 / 暗夜尋寶 / 霧夜驚魂
IMDb鏈接: tt0048424

劇情簡介 

約翰(比利·查平Billy Chapin 飾)和佩爾(薩莉·簡·布魯斯Sally Jane Bruce 飾)是一對苦命的兄妹,他們的父親本(彼得·格雷夫斯Peter Graves 飾)因搶劫和被判處絞刑。在被逮捕前,本把贓款藏在了佩爾的布娃娃裡,並讓他們承諾永遠不洩露這個秘密。本的獄友哈利(羅伯特·米徹姆Robert Mitchum 飾)是一個敗絮其中的牧師,偶然間他得知了這筆贓款的去向,出獄後,哈利找到了本的妻子薇拉(謝利·溫特斯Shelley Winters 飾),他想方設法得到了薇拉的芳心成為了約翰和佩爾的繼父,就此,哈利的陰謀開始了。哈利殺死了對於他來說毫無價值的薇拉,將他棄屍河底,又對兄妹兩人威逼利誘想要套出贓款的秘密。在所有努力都沒有成果之際,惱羞成怒的哈利露出的本來面目。約翰和佩爾劃著小船逃離了哈利,他們一路流浪來到了一個陌生的小鎮,專門收養棄嬰的善良婦人理查德(麗蓮·吉許Lillian Gish 飾)收留了兄妹兩,然而平靜的生活沒過多久,哈利罪惡的腳步也踏上了這塊純潔的土地。

night-hunter-613x463  

拍攝花絮

·據說傳教士在遠方騎馬的鏡頭是偽造的透視,實際上羅伯特·米徹姆騎的是一頭矮種馬。

·羅伯特·米徹姆在他的自傳中說,勞頓發現詹姆斯·艾吉寫的劇本完全不能接受,他付清了錢,讓艾吉卷包袱走人,然後自己又重新寫了劇本。

·查爾斯·勞頓不怎麼喜歡孩子,所以有些場景實際上是羅伯特·米徹姆協助拍攝的。羅伯特·米徹姆有三個孩子。

·影片初次上映後,評論界的反應和票房都不好,勞頓發誓再也不做導演了,並且說到做到。

·在羅伯特·米徹姆晚年,他說查爾斯·勞頓是他特別喜歡的導演,《獵人之夜》是他演過的電影中最得意的一部。

·查爾斯·勞頓向羅伯特·米徹姆描述傳教士這個角色時,稱這個角色是一個“壞種”,米徹姆迅速回答說“這兒有個現成兒的”。這使勞頓印象非常深刻。

·羅伯特·米徹姆本人在現實生活中也有點兒壞,少年時代他就棄學四處流浪,1949年還因吸食大麻短期入獄,演這個角色正合適。

·查爾斯·勞頓原本想讓加里·庫珀扮演傳教士這一角色,但庫珀沒有答應,因為這個角色可能對他的事業有害。

·簡·達維爾本來已經被推薦出演雷切爾這一角色,但勞頓最終還是選了麗蓮·吉許,因為他一直是吉許作品的仰慕者。

007-the-night-of-the-hunter-theredlist  

穿幫鏡頭

·約翰給躺在床上的珀爾講故事的時候,哈里的影子出現在了寢室的牆上。當約翰向外看,看到哈里正在站在門邊,他身邊的街燈是不可能把他的影子投到屋裡牆上的。

·哈里·鮑威爾從庫珀小姐的前院消失後,一隻貓頭鷹突然飛下抓住一隻兔子,我們可以聽到清晰的貓頭鷹翅膀拍打的聲音,但事實上,貓頭鷹飛的時候是不發出聲音的。

·斯博恩先生打開櫥櫃拿出一瓶白蘭地,但在下一個鏡頭,櫥櫃是關著的,他又打開把白蘭地放了進去。

·從瓶子裡直接喝了白蘭地後,斯博恩先生把瓶子換到左手放進餐具櫃,但在下一個鏡頭中,他是用右手把瓶子放進去的。

·新婚之夜,薇拉走近床邊,哈里站起來,點亮了他面前的燈。鏡頭切換中,燈改變了位置。

·電影時代背景被置於20世紀30年代,但約翰穿著20世紀50年代的運動鞋。

·在河邊兒薇拉和哈里談話的時候,薇拉的手和錢包放在她的膝蓋邊兒上,但下一個鏡頭,錢包和手就都在大腿的前邊了。

·薇拉躺在床上對哈里說話的時候,她的嘴唇動作和對話並不一致。

·在地下室,約翰拉倒了高架,果醬和油傾瀉在哈里的頭和肩上。但在下一個鏡頭,哈里試圖抓住兩個孩子時,他的髮型還和平常一樣,沒有沾上一滴的油和果醬。

maxresdefault  

幕後製作

【關於電影】

1955年,查爾斯·勞頓拍攝了電影《獵人之夜》,這是他一生中導演的唯一一部電影。電影上映後,評論界態度並不友好,票房也是慘敗,於是,惱羞成怒的勞頓發誓再也不執導任何一部電影。但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僅僅過了幾年,這部電影就再次上映,引發了重看的熱潮。現在,這部電影被譽為美國20世紀50年代最偉大的作品。時間為勞頓帶來了公正,再次給了那些可笑的評論家一記響亮的耳光。

·讓你“愛”這部電影的理由:

基本的故事情節。

哈里壓抑性慾是因為性慾會讓他身陷罪中。

哈里的匕首是生殖崇拜的象徵。

約翰把錢塞進洋娃娃後,有兩張鈔票從哈里腳邊吹走。

哈里殺死薇拉時,臥室佈置非常像有拱形天花板的教堂。

哈里決定殺死薇拉和被捕前舉起左手的方式,他的手指上寫著“hate”。

薇拉沉沒在水中的鏡頭,恍惚飄渺,非常詭異。

孩子們躲在地下室時,哈里呼喚的方式。

唱《正邪之爭》時,哈里唱錯了,庫珀夫人唱對了。

·讓你“恨”這部電影的理由:

電影開始時,暗示哈里出場的音樂過於強烈。

斯博恩夫人的表演太露骨了。

地下室的脫逃過程過於荒謬,哈里被罐子砸到,被絆倒,又被門夾住了手,這些都顯得不真實。

兩個孩子坐船逃跑的一幕也很荒謬,哈里竟然不能下水抓住船。

night-of-the-hunter-the-1955-008-charles-laughton-talking-to-robert-mitchum-on-set-00m-fau

【勞頓的私生活】

勞頓的妻子艾爾莎·蘭切斯特在她的回憶錄《查爾斯和我》中透露,勞頓實際上是一個同性戀。根據艾爾莎的記載,在知道實情之後,她驚得目瞪口呆,但還是和勞頓結了婚。不過,艾爾莎也因此決定不和勞頓生一個孩子。這個決定給勞頓帶來巨大的悲傷,因為很久以來他就希望成為一個父親,許多勞頓的朋友都說過此事。在這本自傳中,艾爾莎回憶,結婚後兩年的一個晚上,警察在他們倫敦寓所的門口叫住了勞頓,他們逮捕了一個在他房子周圍遊蕩的男孩。這個男孩大概是想找勞頓要錢,因為勞頓在海德公園“接近”過他。勞頓因為此事淚流滿面,向艾爾莎懺悔不止。但艾爾莎告訴勞頓,不用為這件事焦慮,沒有什麼。 “這可能就是他哭的原因……我告訴他沒什麼。”艾爾莎在回憶錄中這樣說。

Lillian Gish Night of the Hunter shotgun

【格利高里談勞頓】

美國傳奇:查爾斯·勞頓與英國和好萊塢的很多著名的導演合作過,他說起過這些經歷嗎?

保羅·格利高里:他尊敬比利·懷爾德,因為比利讓查爾斯做他想做的事兒。

美國傳奇:但勞頓和希區柯克合作過《牙買加客棧》和《淒艷斷腸花》。

保羅·格利高里:查爾斯尊敬希區柯克,不過總是被他壓著。在好萊塢,要是勞頓和我一起做事的時候,我們可能就會開著車直接去希區柯克家和他的夫人共進晚餐。勞頓曾經叫希區柯克教皇,從某種程度上講,他可能更尊敬製片人而不是導演。比如,勞頓覺得大衛·塞爾茲尼克太厲害了。大衛可以通過租借演員來賺錢,實際上他對英格麗·褒曼就是這麼幹的。儘管他最終破產了,不過,勞頓還是尊敬他那種天賦。

美國傳奇:勞頓在米高梅的時候拍了兩部電影,都是歐文·撒爾伯格製片,他和你談過和撒爾伯格的關係嗎?

保羅·格利高里:我告訴你一些我以前從沒有講過的,我有一些記錄,是查爾斯寫給我的,他說我很有天賦,這讓他想起了他和撒爾伯格的關係。這些記錄是我在牙買加的時候他寫給我的,那時候我正想切斷我們之間的關係。在拍攝《獵人之夜》前,勞頓和艾爾莎之間發生了衝突,還有,捲進一個勞頓喜歡的年輕小伙子。我以前不想說這件事兒,因為這不是我應該做的。不過,無論如何,他給我寫了這些東西,我收到後就決定不和他斷絕來往了。查爾斯喜歡撒爾伯格是因為他們一起討論劇本、角色和道具質量的方式。他覺得我們的關係也是這樣。

美國傳奇:你和勞頓合作了《霍布森的選擇》,是亞歷山大·柯達擔任的製片人。

保羅·格利高里:我不能在英國電影規則之下擔任製片人,所以我們找了亞歷山大·柯達擔任製片,大衛·里恩擔任導演。實際上,是柯達第一次告訴我查爾斯應該做導演的。但是查爾斯不喜歡柯達,他覺得柯達是個機會主義分子,而且還毀了曼爾·奧勃朗,查爾斯覺得她有做演員的可能性。不過,他喜歡大衛·里恩。

美國傳奇:查爾斯說過他的羅馬天主教信仰嗎?

保羅·格利高里:查爾斯是我知道的最痛苦和不幸的人,他非常悲傷。不過,他不想變成一個天主教徒,儘管他死的時候被一些宗教符號包圍著,而且艾爾莎也一直陪著他,艾爾莎幾乎就要變成一個修女了。這讓我覺得可笑,忍不住的可笑。

保羅·格利高里:勞頓臨終的時候你見到他了嗎?

我給他寫過一封信,他回信告訴我,和我合作是他一生中最精彩的一段,其實這就夠了,但我還是去了醫院。我沒有進他的病房,就站在走廊裡,那兒有兩個牧師和一個修女。我想,哦,上帝,我可不打算靠近那個地方,所以我走出來,鑽進了我的汽車。我叫了艾爾莎,告訴她我不想見查爾斯。後來我們聊了幾分鐘,就是這樣。

the-night-of-the-hunter

image-w1280screenshot-lrg-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