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s of Sils Maria

星光雲寂 Clouds of Sils Maria (2014) 

導演: 奧利佛阿薩亞斯
編劇: 奧利佛阿薩亞斯
主演: 茱麗葉畢諾許  克莉絲汀史都華  克蘿伊摩蕾茲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瑞士/ 德國/ 美國/ 比利時
語言: 英語 / 法語 / 德語 / 瑞士德語
上映日期: 2014-05-23(坎城電影節) / 2014-08-20(法國)
片長: 123分鐘
又名: 錫爾斯瑪利亞/ 坐看雲起時(港) / 錫爾斯瑪利亞的雲/ Since Maria / Sils Maria

劇情簡介

《巴黎我愛你》編劇、《五月風暴》導演奧利佛阿薩亞斯最新自編自導作品,由茱麗葉畢諾許、克莉絲汀史都華、克蘿伊摩蕾茲聯合演出,入選2014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

過氣女星瑪麗亞安德斯(茱麗葉畢諾許飾)陷入離婚官司的僵局,她在私人女助理薇倫汀(克莉絲汀史都華飾)的陪伴下,準備前往瑞士代替恩師領獎,沒想到途中接獲恩師猝逝的噩耗,讓大受打擊的她開始檢視成名這20年來的愛恨點滴。

年屆40的瑪麗亞此時獲得新秀導演邀約,要將她的成名作「馬洛亞之蛇Maloja Snake」重新搬上舞台。這部由恩師創作的劇本,曾讓她在18歲那年聲名大噪。當時她演活了「西格莉」這個具有致命魅力又充滿野心的女孩,在戲中吸引玩弄熟女主管「海蓮娜」,並讓海蓮娜為她癡狂崩潰。

諷刺的是,導演這次希望瑪麗亞演的是當年下場淒慘的配角「海蓮娜」,而曾讓她一砲而紅的「西格莉」一角,則找來好萊塢年輕話題女星瓊安艾莉絲(克蘿伊摩蕾茲飾)重新詮釋。薇倫汀心目中最酷的演員恰巧是就是瓊安艾莉絲,在她的激勵下,瑪麗亞勉強接下這個挑戰,但自視甚高的她卻長久活在「西格莉」的角色裡...

在與助理對戲的互動中,瑪麗亞戲假情真地化身成受害者「海蓮娜」。透過觀察瓊安看似一團混亂但又自信自娛的人生,瑪麗亞彷彿也看到自己當年驕傲的模樣。

p2198778345

法國│2014│DCP│彩色│124 分│輔導級

2014 坎城影展競賽片|2014 多倫多影展|2014 紐約影展|2014 慕尼黑影展

二十年前,瑪麗亞於舞台劇〈馬洛亞之蛇〉扮演活力洋溢的年輕女助理而聲名大噪。為紀念已故劇作家,已成為影壇一姐的瑪麗亞受邀重演自己的成名作,但這次她不是主角,當年的成名角色改由好萊塢新生代人氣女星擔綱。過往的陰暗記憶、青春已逝的惆悵、與助理戲裡戲外的曖昧,彷彿伴隨著阿爾卑斯山的雲霧,若隱若現,連綿纏繞。

《星光雲寂》是影史首位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繼《夏日時光》後再與阿薩亞斯合作,重現宛如《愛情對白》悠遊於虛實間的超凡演技。《暮光之城》的克莉絲汀史都華、《特攻聯盟》超殺女克蘿伊摩蕾茲,分別和她激盪出獨特的戲劇火花。影評出身的導演更於片中留下諸多線索,向柏格曼《假面》、法斯賓達《佩特拉的苦淚》與曼凱維奇《彗星美人》致敬。

p2198778372

關於電影

身兼《星光雲寂》編導二職的阿薩亞斯與女主角茱麗葉畢諾許在29年前就認識,但一直到2008年的《夏日時光》時兩人才首次正式合作。整部電影的概念其實是由茱麗葉畢諾許提供給​​導演,再由阿薩亞斯發展成為電影劇本。電影的主題會讓人想起奧斯卡名片《彗星美人》與柏格曼的名作《假面》,導演說:「我的確有受到這些經典電影的影響,但我希望以一種輕鬆幽默的方式來呈現電影中所要探討的人性。」本片在曾被德國哲學家尼采譽為「地球上最迷人村莊」的瑞士錫爾斯瑪利亞實地拍攝,阿爾卑斯山壯麗美景盡收片中。

p2179364964

三代當紅女星精彩飆戲互相交流躲八卦記者心得

由於片中茱麗葉畢諾許扮演的是影壇當紅女演員,對她來說,演出和自己工作相同性質的角色,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花太多時間揣摩與作準備,而看到戲中和她有許多精采對手戲的克莉絲汀演出她的貼身小助理則是相當有趣,因為現實中她們都非常了解電影拍片的運作模式,甚至自己本身就是八卦記者們的頭號目標,因此兩人在片場也不時會交換被騷擾的心得。另外,扮演傲慢年輕女星的克蘿伊則表示此次能和茱麗葉合作是個特別的經驗,開啟了她表演上的新視野,不過現實中的她不像片中的角色那樣沒禮貌,她非常珍惜和前輩們合作的機會。

p2179362959

香奈兒大手筆贊助 增添時尚氛圍

除了片中三位女星的精湛演出被受影評稱讚外,片中由法國知名時尚大牌香奈兒(CHANEL)獨家贊助所打造的時尚電影氛圍,同樣也是吸睛焦點。香奈兒不但提供劇中女演員香奈兒頂級訂製服與珠寶使用,也資助阿薩亞斯使用成本較為昂貴的35釐米膠卷拍攝全片。在片中可見茱麗葉畢諾許穿著香奈兒訂製晚禮服與珠寶,年紀較輕的克蘿伊摩蕾茲也穿上香奈兒經典斜紋軟呢洋裝,展現青春氣息。除了電影之外,三位女星出席坎城影展首映的各式禮服也全由香奈兒獨家贊助,增添電影的高貴質感。

p2211316058

關於導演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 Olivier Assayas

他曾經是法國知名電影雜誌「電影筆記」的影評主筆,主要研究美國恐怖片與香港電影。 1996年因與金馬影后張曼玉合作電影《迷離劫》(Irma Vep, 1996)相戀進而步上紅毯,兩人雖於2002年協議離婚,但分手後再度合作的《錯的多美麗》( Clean, 2004)讓張曼玉勇奪坎城影后寶座,成為坎城影展史上第一位獲此殊榮的華語女星。

阿薩亞斯其他重要作品包括《侯孝賢畫像》(Portrait of Hou-Hsiao-Hsien, 1997)、《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Last August, Early September, 1999)、《夏日時光》(Summer Hours , 2008)、《豺狼卡洛斯》(Carlos, 2010)以及《五月風暴》(Something in the Air, 2013)。 《星光雲寂》是阿薩亞斯第四度入選坎城問鼎金棕櫚的最新力作。

 

關於演員

茱麗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

茱麗葉畢諾許1964年3月9日生於法國巴黎,她是首位世界三大影展(坎城影展、柏林影展、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得主,並曾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堪稱大滿貫影后。畢諾許於1983年正式進入影壇,1988年以《布拉格的春天》(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嶄露頭角,並奪下了威尼斯影展的影后頭銜。 1993年接演了奇士勞斯基「藍白紅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藍色情挑》(Blue),為她拿下威尼斯、法國凱薩獎兩座影后。

1996年畢諾許參與了已逝名導安東尼明格拉的名作《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此片不但奪下了當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殊榮,也讓畢諾許橫掃大西洋兩岸,拿下奧斯卡金像獎及英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柏林影后及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 2010年畢諾許與伊朗名導阿巴斯合作的《愛情對白》(Certified Copy)讓她勇奪坎城影后,正式創記錄成為影史首位三大影展大滿貫影后!

p2182995293

戲路多元的她,也不斷與世界各地的電影大師合作,2007年與台灣大導侯孝賢合作的《紅氣球》(Flight of the Red Balloon)是她首次與華人導演合作。畢諾許其他代表作包括《新橋戀人》(The Lovers on the Bridge, 1991)、《屋頂上的騎兵》(The Horseman on the Roof, 1995)、《濃情巧克力》(Chocolat, 2000)、《隱藏攝影機》(Hidden, 2005)、《回到初相遇》(Another Woman's Life, 2012)和《一千次晚安》(A Thousand Times Good Night,2013)。 《星光雲寂》是茱麗葉畢諾許與導演阿薩亞斯繼《夏日時光》二度合作的作品。

克莉絲汀史都華 Kristen Stewart

克莉絲汀史都華於1990年4月9日生於美國洛杉磯,2002年在大衛芬奇執導的《戰慄空間》(Panic Room)中飾演茱蒂佛斯特的女兒而獲得影壇矚目。 2008年開始接演知名小說改編的《暮光之城》(Twilight),在片中飾演愛上吸血鬼的少女貝拉,成為青少女新一代偶像,之後並連演了4部續集,部部在全球都創下票房佳績。其他知名作品包括《公主與狩獵者》(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 2012)和《浪蕩世代》(On the Road,2012)。克莉絲汀史都華在《星光雲寂》中收起明星光芒,飾演打扮樸素、戴著黑框的明星助理,突破以往的演出,獲得影評一致讚賞。

p2179362738

克蘿伊摩蕾茲Chloë Grace Moretz

克蘿伊摩蕾茲於1997年2月10日生於美國亞特蘭大,因演出2010電影《特攻聯盟》(Kick-Ass)中的「超殺女Hit Girl」而受到媒體與影迷喜愛,並在重新翻拍的驚悚電影《噬血童話》(Let me in,2010)中令人驚艷,清新脫俗卻又冶豔致命的演技讓她接連獲得了奧斯卡名導馬丁史柯西斯執導的《雨果的冒險》( Hugo,2011)與經典恐怖片重拍的《魔女嘉莉》(Carrie,2013)演出機會,2013年又參與了《特攻聯盟2》(Kick-Ass 2)的演出,與喜劇天王金凱瑞對戲,是好萊塢相當受矚目的新生代女星。

p2211315844

法國,德國,瑞士 | 2014 | 124分鐘 | 彩色 | 2.40:1 | 德語,法語,英語
 
CC#822

This multilayered, immensely entertaining drama from the great contemporary French director Olivier Assayas is a singular look at the intersection of high art and popular culture. The always extraordinary Juliette Binoche is stirring as Maria, a stage and screen icon who is being courted to star in a new production of the play that made her famous—only this time she must assume the role of the older woman. Kristen Stewart matches her punch for punch as her beleaguered assistant, called upon to provide support both professional and emotional for her mercurial boss. And Chloë Grace Moretz is Maria’s callow new castmate, a starlet waiting in the wings. An amorphous, soul-searching tale, filled with ethereal images of its Swiss Alps setting, Clouds of Sils Maria brilliantly dramatizes one woman’s reckoning with herself and the world.

Kristen Stewart First American Actress to Win César Awards | PEOPLE.com

獎項

第67屆坎城電影節 (2014)

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奧利佛阿薩亞斯

第40屆法國凱撒電影獎 (2015)

最佳影片(提名) Charles Gillibert / 奧利佛阿薩亞斯
最佳導演(提名) 奧利佛阿薩亞斯
最佳女主角(提名) 茱麗葉畢諾許
最佳女配角 克莉絲汀史都華

第81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女配角 克莉絲汀史都華

第36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女配角 克莉絲汀史都華

p2209922035

p2179052866p2211171405p2291914338

p2183162660

劇照

Clouds of Sils Maria (2014)

New Trailer For Assayas' 'Clouds of Sils Maria' With Juliette Binoche,  Kristen Stewart, and More

Prime Video: Clouds of Sils Maria

Review: In 'Clouds of Sils Maria,' a Celebration Turns Into a Memorial -  The New York Times

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 - CatchPlay - 強檔院線電影

Less Is More: Kristen Stewart in Clouds of Sils Maria | The Current | The  Criterion Collection

p2179363074

p2179365024p2182450960p2198778327p2198778438

Clouds of Sils Maria Reviews - Metacritic

工作照

fx_fcen62452254_0003p2110171060p2184607814

Lars Eidinger - Lars Eidinger Photos - Zimbio

p2190415779p2191582597p2191582763p2191582790p2191582976

132100.48519884_620X620

Kristen Stewart Just Won France's Version of the Oscar | Vanity Fair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