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 挪威的森林 Norwegian Wood ノルウェイの森 

p722203317 

 

挪威的森林 ノルウェイの森 (2010)
導演: 陳英雄
編劇: 陳英雄 / 村上春樹
主演: 松山研一 / 菊地凜子 / 水原希子 / 高良健吾 / 玉山鐵二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官方網站: http://www.norway-mo​ri.com/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1-09-16(中國大陸) / 2010-12-11(日本)
片長: 133分鐘(日本) / 150分鐘(加長版)
又名: 挪威森林 / Noruwei no mori / Norwegian Wood
IMDb鏈接: tt1270842

劇情簡介

木月自殺之後,留給曾經青梅竹馬的戀人直子(菊地凜子 飾)以及他們的好朋友渡邊(松山健一 飾)無法彌合的傷痛。為了忘掉曾經傷痛的記憶,渡邊選擇了前往東京求學。在新的環境中,渡邊幾乎忘記過去的一切,直到某天與直子偶遇。在他們共同的記憶裡,木月是不可能迴避的話題,但他們卻像約好了一樣誰也沒有提起這個人。直子20歲的生日,屋外淫雨霏霏,屋內直子與渡邊溫存一夜。直子搬家了,她又一次從渡邊的生活中消失,渡邊的生活似乎又一次恢復平靜,但他的內心卻滿懷傷害直子的愧疚,直到渡邊收到直子的信。渡邊認識了開朗熱情的女同學綠子(水原希子 飾),兩人很快墜入愛河,但在渡邊的心裡,永遠有一個位置屬於直子……

影片改編自村上春樹的著名小說《挪威的森林》,從開拍伊始,便倍受關注。

 

p802762804

拍攝花絮

• 本片的主題歌採用了甲殼蟲樂隊演唱的《挪威的森林》。這首歌無論對於原作小說還是影片都有著非同一般的意義。電影製作方很早就開始與歌曲的版權所有方進行交涉,可直到影片攝製完畢還沒有著落,製作人小川真司甚至一度考慮使用翻唱版。最終經過小川和陳英雄一年多堅持不懈地努力,終於獲得了使用許可。有圈內人士表示,這種許可很難拿到,此番的成功可能與小說在英國也有相當的知名度有關。
• 村上春樹參與了影片的劇本修改。譬如,渡邊為直子慶祝生日時直子說的“如果人能一直在十八歲和十九歲之間徘徊就好了”這句台詞就是村上寫的。
• 電影《挪威的森林》的首場公開試映會安排在早稻田大學的大隈講堂舉行。早稻田大學是村上春樹的母校,也是影片的外景地之一。
• 高良健吾在片中扮演自殺身亡的木月。他在進《挪威的森林》劇組前一天剛拍完其他電影中的死亡場面,偏巧次日安排的恰好是木月的自殺戲。一連兩天一天“死”一次,這樣的偶然讓高良既吃驚又無奈。
• 松山健一對水原希子的第一印像是:她不太像綠,原因在於當時水原留著齊腰的長發。後來,為了配合綠的造型,水原剪去了引以為傲的長發。
• 直子在草原上向渡邊吐露自己過去是影片的一段重頭戲。攝製組在草原上鋪設了長達120米的軌道,用攝像機跟拍並肩漫步的兩人,這段五分零六秒的戲用一個鏡頭拍完。
• 在拍某場用餐戲時,松山健一反反复復一共吃了二十個雞蛋。

p761177155

幕後製作

奇蹟的合作 陳英雄翻拍村上春樹經典

若說村上春樹是當今世界知名度最高的日本作家,這絕不誇張。說起村上春樹,自然不得不提令其名聲大噪的《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問世於1987年,是村上最廣為人知的代表作,此書以獨特的筆觸和視角描畫出一段迷濛的愛情故事,勾起無數人的唏噓感慨。這部小說長年盛銷不衰,目前累積發行量已過千萬,以驚人的數字保有著日本本土作品第一的記錄。它在國外也廣受歡迎,被翻譯成三十六種文字在全球各地出版,其中簡體中譯本的發行量超過了百萬!眾所周知,正是《挪威的森林》引發了中國的村上春樹熱,曾幾何時,村上春樹成為了一種文化風潮,沒讀過《挪威的森林》就會被貼上落伍的標籤。

p788338919

村上春樹的小說自成一流,他筆下的文字篇章暗含喻意,重情境輕情節,好讀卻又難懂,要將這樣的文學內容拍成影視作品相當不容易。話說村上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且聽風吟》早在1981年就被搬上了銀幕,雖然電影拍得充滿美感,卻被人們評價為純粹的青春片,完全喪失了原作精神氣質。有許多人設想過真人電影版的《挪威的森林》,但也無非只是想想而已,要用鏡頭來詮釋村上春樹的名作很難,而且這樣不討巧的任務風險太大了。

p788338404

誰都不曾相到,在《挪威的森林》出版二十多年後,翻拍電影的消息正式傳出,而且攝製團隊竟然還是個跨國組合。執掌影片導筒的是越南裔導演陳英雄,以《青木瓜之味》、《夏天的滋味》等作享譽影壇的陳英雄擅長文藝電影,這樣的人選雖在意料之外,卻也是情理之中。陳英雄1994年在巴黎讀了法文版的《挪威的森林》,當時深受觸動,認為這部小說“有力而細膩,融合了激越與優雅,充滿了感性與詩意。”他強烈地希望能將之搬上銀幕,而正是這份執著實現了一直被視為不可能的翻拍計劃。負責改編劇本的也是陳英雄,他透露,電影版​​的情節以男主人公渡邊的心緒變化為主線,會比原作容易理解。

p702458831

此外,與亞洲名導王家衛、侯孝賢有過合作的掌鏡名手李屏賓出任攝影,英國音樂人強尼·格林伍德應邀為本片配樂。

松山健一聯袂菊地凜子演繹生死悲戀

雖說製作團隊國外大牌多多,而演員陣倒是百分之一百的本土,電影版《挪威的森林》集結了一批日本當今最有實力的年輕演員。

p802763010

男主角渡邊由人氣如日中天的頂尖新一輩演技派松山研一飾演,女主角直子的扮演者則是好萊塢知名的個性女星菊地凜子。陳英雄表示,這兩位都不是一開始就安排好的內定者,而是在試鏡中選拔出來的最佳人選。菊地凜子的入選經歷要比松山研一曲折得多。她一聽說試鏡徵召活動,便向陳英雄表明自己想參加直子演員的選拔,誰料陳導沒搭理。菊地也不氣餒,她自己試演了一段直子的戲錄下來給陳導,總算對方提出要見見她,可見了面卻一直繞彎子問她對原作的感想,在菊地的“緊逼追問”下,才終於答應讓她演。陳英雄後來向媒體表明,他在​​看過菊地的表演錄像後,認為她完美地把握了角色的脆弱不定,其實在和菊地見面前就決定讓她出演了。陳英雄還盛讚松山與菊地的演技,對鬆山的感情表達手法與菊地出神入化的哭戲大加讚賞。

出演片中另一位女主角綠的是平面模特水原希子。九十後新人水原希​​子是美國人與在日韓國人的混血兒,她一直為少女時尚雜誌做專屬模特,此前沒有半點表演經驗。水原原本壓根兒就沒有想過要參演這樣一部大片,她並不是主動報名參加試鏡的。據說電影公司方面的人偶然看到了雜誌上的水原,便和她的事務所聯繫,安排她參加試鏡,沒想到就此一舉被陳英雄相中。水原希子正和綠年歲相當,她充滿朝氣的表演也成了本片的一大看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