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英雄(1962).jpg
vn Anh Hung Tran 陳英雄

作品表 

2010 挪威的森林 Norwegian Wood 47歲

2008 幻雨追緝 I Come with the Rain 45歲

2000 夏天的滋味 The Vertical Ray of the Sun 37歲

1995 三輪車伕 Cyclo 32歲

1993 青木瓜之味  Mùi du du xanh - L'odeur de la papaye verte 30歲

LINE

陳英雄 Anh Hung Tran(越南語:Trần Anh Hùng、1962年12月23日-)是一位法籍越南裔的電影導演,出生在峴港市,後來在越戰結束後移居法國。陳英雄的代表作為《三輪車伕》,並藉此贏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LINE

導演作品

2010 挪威的森林 Norwegian Wood ノルウェイの森 

p722203317     

拍攝花絮

• 本片的主題歌採用了甲殼蟲樂隊演唱的《挪威的森林》。這首歌無論對於原作小說還是影片都有著非同一般的意義。電影製作方很早就開始與歌曲的版權所有方進行交涉,可直到影片攝製完畢還沒有著落,製作人小川真司甚至一度考慮使用翻唱版。最終經過小川和陳英雄一年多堅持不懈地努力,終於獲得了使用許可。有圈內人士表示,這種許可很難拿到,此番的成功可能與小說在英國也有相當的知名度有關。
• 村上春樹參與了影片的劇本修改。譬如,渡邊為直子慶祝生日時直子說的“如果人能一直在十八歲和十九歲之間徘徊就好了”這句台詞就是村上寫的。
• 電影《挪威的森林》的首場公開試映會安排在早稻田大學的大隈講堂舉行。早稻田大學是村上春樹的母校,也是影片的外景地之一。
• 高良健吾在片中扮演自殺身亡的木月。他在進《挪威的森林》劇組前一天剛拍完其他電影中的死亡場面,偏巧次日安排的恰好是木月的自殺戲。一連兩天一天“死”一次,這樣的偶然讓高良既吃驚又無奈。
• 松山健一對水原希子的第一印像是:她不太像綠,原因在於當時水原留著齊腰的長發。後來,為了配合綠的造型,水原剪去了引以為傲的長發。
• 直子在草原上向渡邊吐露自己過去是影片的一段重頭戲。攝製組在草原上鋪設了長達120米的軌道,用攝像機跟拍並肩漫步的兩人,這段五分零六秒的戲用一個鏡頭拍完。
• 在拍某場用餐戲時,松山健一反反复復一共吃了二十個雞蛋。

p761177155

幕後製作

奇蹟的合作 陳英雄翻拍村上春樹經典

若說村上春樹是當今世界知名度最高的日本作家,這絕不誇張。說起村上春樹,自然不得不提令其名聲大噪的《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問世於1987年,是村上最廣為人知的代表作,此書以獨特的筆觸和視角描畫出一段迷濛的愛情故事,勾起無數人的唏噓感慨。這部小說長年盛銷不衰,目前累積發行量已過千萬,以驚人的數字保有著日本本土作品第一的記錄。它在國外也廣受歡迎,被翻譯成三十六種文字在全球各地出版,其中簡體中譯本的發行量超過了百萬!眾所周知,正是《挪威的森林》引發了中國的村上春樹熱,曾幾何時,村上春樹成為了一種文化風潮,沒讀過《挪威的森林》就會被貼上落伍的標籤。

p788338919

村上春樹的小說自成一流,他筆下的文字篇章暗含喻意,重情境輕情節,好讀卻又難懂,要將這樣的文學內容拍成影視作品相當不容易。話說村上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且聽風吟》早在1981年就被搬上了銀幕,雖然電影拍得充滿美感,卻被人們評價為純粹的青春片,完全喪失了原作精神氣質。有許多人設想過真人電影版的《挪威的森林》,但也無非只是想想而已,要用鏡頭來詮釋村上春樹的名作很難,而且這樣不討巧的任務風險太大了。

p788338404

誰都不曾相到,在《挪威的森林》出版二十多年後,翻拍電影的消息正式傳出,而且攝製團隊竟然還是個跨國組合。執掌影片導筒的是越南裔導演陳英雄,以《青木瓜之味》、《夏天的滋味》等作享譽影壇的陳英雄擅長文藝電影,這樣的人選雖在意料之外,卻也是情理之中。陳英雄1994年在巴黎讀了法文版的《挪威的森林》,當時深受觸動,認為這部小說“有力而細膩,融合了激越與優雅,充滿了感性與詩意。”他強烈地希望能將之搬上銀幕,而正是這份執著實現了一直被視為不可能的翻拍計劃。負責改編劇本的也是陳英雄,他透露,電影版​​的情節以男主人公渡邊的心緒變化為主線,會比原作容易理解。

p702458831

此外,與亞洲名導王家衛、侯孝賢有過合作的掌鏡名手李屏賓出任攝影,英國音樂人強尼·格林伍德應邀為本片配樂。

松山健一聯袂菊地凜子演繹生死悲戀

雖說製作團隊國外大牌多多,而演員陣倒是百分之一百的本土,電影版《挪威的森林》集結了一批日本當今最有實力的年輕演員。

p802763010

男主角渡邊由人氣如日中天的頂尖新一輩演技派松山研一飾演,女主角直子的扮演者則是好萊塢知名的個性女星菊地凜子。陳英雄表示,這兩位都不是一開始就安排好的內定者,而是在試鏡中選拔出來的最佳人選。菊地凜子的入選經歷要比松山研一曲折得多。她一聽說試鏡徵召活動,便向陳英雄表明自己想參加直子演員的選拔,誰料陳導沒搭理。菊地也不氣餒,她自己試演了一段直子的戲錄下來給陳導,總算對方提出要見見她,可見了面卻一直繞彎子問她對原作的感想,在菊地的“緊逼追問”下,才終於答應讓她演。陳英雄後來向媒體表明,他在​​看過菊地的表演錄像後,認為她完美地把握了角色的脆弱不定,其實在和菊地見面前就決定讓她出演了。陳英雄還盛讚松山與菊地的演技,對鬆山的感情表達手法與菊地出神入化的哭戲大加讚賞。

p802762804

出演片中另一位女主角綠的是平面模特水原希子。九十後新人水原希​​子是美國人與在日韓國人的混血兒,她一直為少女時尚雜誌做專屬模特,此前沒有半點表演經驗。水原原本壓根兒就沒有想過要參演這樣一部大片,她並不是主動報名參加試鏡的。據說電影公司方面的人偶然看到了雜誌上的水原,便和她的事務所聯繫,安排她參加試鏡,沒想到就此一舉被陳英雄相中。水原希子正和綠年歲相當,她充滿朝氣的表演也成了本片的一大看點

LINE

2008 幻雨追緝  I Come with the Rain

導演 編劇

幻雨追緝(2008).jpg

【黑鷹計劃】【萬惡城市】喬許哈奈特 Josh Hartnett
【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不悔】李秉憲
【HERO】【2046】木村拓哉
【無間道】【頭文字D】余文樂
【狙擊生死線】【紐約愛情故事】伊利亞斯柯提斯 Elias Koteas

LINE

2000 夏天的滋味  Vertical Ray of the Sun

導演 編劇

s2611206  

LINE

1995 三輪車夫  Xich lo

導演 編劇

p1410261314  

LINE

1993 青木瓜之味  Mùi du du xanh - L'odeur de la papaye verte

導演 編劇

p477906875  

LINE

1991 望夫石  La pierre de l'attente (short)

導演 編劇

s1787281  

LINE

1989 南雄的妻子  La femme mariée de Nam Xuong (short)

導演 編劇

s1797645  

LINE

AWARDS

坎城影展  Cannes Film Festival
1993     獲得Award of the Youth     French Film+獲得Golden Camera - 青木瓜之味  Mùi du du xanh - L'odeur de la papaye verte (1993).
Tied with Moi Ivan, toi Abraham (1993).

威尼斯影展  Venice Film Festival
1995     獲得FIPRESCI Prize++獲得金獅獎Golden Lion - 三輪車夫  Xich lo (1995)

LINE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