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9 悲情城市  A City of Sadness

p1770709960  

編劇: 朱天文  T'ien-wen Chu, Nien-Jen Wu

演出: Tony Leung Chiu Wai, Shufen Xin and Sung Young Chen

本片是侯孝賢導演的第10部作品,得到第46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1989金馬獎最佳導演、男主角,也是讓台灣電影登上世界舞台的先鋒。

這是台灣首次有電影面對禁忌的話題「二二八事件」,經由一個家族的興衰,主角文清(梁朝偉飾)的命途多舛,反應出時代的變遷,政權變化的過程。對照現代的電影,動不動就在灑狗血的劇情,侯導演用長鏡頭捕捉畫面,當時才剛解嚴不久,整個片子露出一種壓抑的美感,對於很多衝突的地方都是點到為止。片子中的主人翁們的情感是壓抑的,電影拍攝時也是壓抑的,多年後每每看這部片子,都還可以感到濃濃的那種壓抑的感覺。

電影中還可以看到多位文壇人士的身影,像詹宏志、吳念真、張大春、金士傑、謝材俊都在片中軋上一角。

侯孝賢拍攝的《悲情城市》以台灣二·二八事件歷史背景,講述一家兄弟四人的遭遇和生活,其悲愴的情感流露於一些家庭生活瑣事之中,其歷史責任感充斥於暗昧含混的歷史事件裡。台灣本土人和外來人之間的矛盾、本家人和國民黨之間衝突,在微微敘述而又暗藏殺機的故事裡講述的動人而平緩。人物之間的傷痛和豪情,於不經意間在時光流轉中,無聲地凋零成歷史的隱痛。侯孝賢電影獨立自覺的台灣意識,正是在對大陸紐帶的艱苦追尋與對台灣歷史的悲情陳述中次第展開,至《悲情城市》達到震撼人心的深度和廣度。一個家庭的衰亡徵象,與一段歷史的慘痛記憶交織在一起。在強烈的政治批判中,寄寓著真切的人性關注與深刻的歷史反思。也正是在這一層面上,《悲情城市》呈現出一種立足台灣鄉土、面向中國文化的史詩氣質。本片於1989年獲第二十六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最佳男主角獎(陳松勇),第四十六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金獅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道精神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