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 童年往事  A Time To Live, A Time To Die

p915089809   

編劇: 朱天文 T'ien-wen Chu, 侯孝賢 Hsiao-hsien Hou

演出: Chia-bao Chang, Neng Chang and Chih-chen Chen

1985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原著劇本;1986柏林影展青年導演論壇費比西獎;1987鹿特丹影展最佳非歐美片,《2013台北電影節》參展影片。

侯孝賢執導,並與朱天文合寫劇本。本片是關於男主角阿哈一家,貫穿1950年代末期到1960年,導演侯孝賢自傳性質濃厚的經典作品,透過成長記憶,反映了時代的年輪,由小見大,凸顯了內在視野的恢弘大器。

《童年往事》雖然是候孝賢的個人記憶,但其意義卻已經遠遠超越了它平靜而樸實的影像,成為那個特有時代的一曲命運交響詩。在台灣奉行“臨時”政策以來,諸多的文化壓抑禁錮著一代外省移民的成長,祖母口中那模糊的老家印象、父親三年之內就帶著家人回廣東老家的夢想、孤苦無依、依靠救濟集中的老兵、那不許在學校與公共場合說起的閔南語、那些滿是政治宣傳口吻的虛假戰事報導,都是戒嚴令頒布以來台灣電影幾十年都不敢觸及的禁忌,但這一切卻是民眾最為深切的記憶,那種生活細節之間的刻畫遠遠要比長鏡頭下詩意化的遠山近水實在得多。影片的高明之處在於它的寫實,而影片的情感昇華之處也有賴於它的寫實,它不同於傳統台灣電影那般大喜大悲的煽情特點,也完全脫離了電影作為第七藝術必然對情感描述刻意創作的一貫本質。影片雖然是侯孝賢的個人化經歷,有著主觀的敘事線索,但他卻堅持以客觀的第三者姿態去鋪排整個故事的畫面,冷靜地註視著自己的成長歲月,平實地追溯自己曾經的歡喜與憂傷。影片於1985年獲第二十二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最佳女配角獎(唐如韞);第6屆夏威夷國際影展評委會特別獎。在1986年期間獲得了第三十一屆亞太影展評委會特別獎,第三十六屆西柏林國際電影節國際電影評論家協會獎;1987年期間獲得荷蘭鹿特丹國際影展非歐美電影最佳電影作品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