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3 楢山節考  
p1362254491

榮獲坎城電影節金棕櫚獎

p700157525

影片根據深澤七郎同名原作和另一部短篇小說《東北的神武們》改編而成。在日本的部落生活制時代,由於生產力的低下,形成了只要有生就得有死的節制人口的扔老人上山的可怕民俗。但影片並沒有對此持強烈的批判態度,而是試圖讓觀眾從冷靜的描述中感覺到人和動物所共有的性生態是戰勝死亡的“生”的最活躍因素,表達了對“生”的讚美。影片充滿生活氣息,每個人物都散發著泥土味兒,呈現出一種詩的意境。片中有大量自然主義的性愛描寫,但導演與其說是在寫性,不​​如說是在寫生與死的令人難以接受的冷酷,也正是這種令人窒息的冷酷使影片產生了一種振聾發聵的力量。影片曾獲1983年《電影旬報》十佳獎第五名,第36屆坎城國際電影節金棕櫚獎。

narayama_moc_006_01

日本信州深山的一個小村子裡,由於貧困沿襲下來的傳統是,活到70歲的老人要被長子背到楢山上丟棄(曰“參拜楢山神”)。 69歲的阿玲婆(坂本澄子飾)離上楢山的日子已不遠,她常為自己異​​常結實的身體而苦惱。

p1057993310

丈夫在前一年因害怕被丟到楢山上逃跑一事,阿玲婆並沒放在心上,她所操心的是長子辰平(緒形拳飾)的繼弦和村里人都討厭的次子利助的性飢渴,所擔心的是辰平像他父親一樣懦弱,不敢將她背上楢山惹下笑柄。而看著​​辰平、長孫袈裟吉都娶到了稱心如意的妻子,辰平的新妻子學會瞭如何捉魚,利助也在她的努力下飽嚐了性愛滋味,阿玲婆心里便只剩下了上楢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