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120448

刺猬的優雅 Le hérisson (2009)

導演: 蒙娜‧阿夏雪
編劇: 蒙娜‧阿夏雪  妙莉葉.芭貝裡
演員: 喬希安芭拉絲寇  Garance Le Guillermic  伊川東吾  安妮柏琦特
國家: 法國/義大利
語言: 法語/日語
片長: 100分鐘
上映日期: 2009-07-03
官方網站: http://www.leherisson-lefilm.com
又名: The Hedgehog

le-herisson-2009-16795-1035178045

劇情簡介
原著法國暢銷No.1,狂賣破百萬冊;全球版權熱銷,台灣年度十大暢銷書。

11歲的芭洛瑪-
我的名字是芭洛瑪,我住在巴黎的高級公寓,我父母很有錢,所以我姊和我也可以算是有錢人。儘管在外人眼中,我看來幸運且富有,得天獨厚,但我其實已​​經知道,自己未來不會改變的命運:就是困在金魚缸裡的一生。就像那些大人,在同一個玻璃缸裡,過完他們看似光采的一生。

heriss10

中年女門房荷妮-
我是個門房,我很矮、很胖、兩支腿像象腿一般腫,而且常常一大清早,我就被自己的口臭給弄得不大開心。陪我過日子的,只有一隻胖懶貓。我絕對不笨,我很貧窮;長久以來,我不引人注目,也盡量不引人注目,我也不對任何人有什麼重要性。我很有禮貌,但並不是友善的那種。人們不喜歡我,但會容忍我,因為我的言行、我的一切,完美地符合了他們心目中對門房的預期。

於巴黎左岸葛內樂街的高級公寓裡,少女芭洛瑪決定在12歲生日的當天結束生命,她拿起DV拍下身邊的人,以證明大人世界的荒謬,足夠合理成為她要離開這世界的理由。總被當成小女孩,她不曾認為誰真正或真心想瞭解她,直到認識了公寓樓下的中年女門房荷妮…

荷妮是公寓的女門房,獨來獨往的她,外表普通裝扮樸素,在上流社會的孔雀世界裡,她像隻冷漠的刺蝟。不過,芭洛瑪覺得荷妮是整棟公寓最酷的人物,她簡直崇拜荷妮…此時,公寓來了新住客,來自日本,謎樣的小津先生,瞬間成為公寓的話題焦點…他的出現,改變了芭洛瑪與荷妮的關係,而DV鏡頭下的荷妮顯得柔軟優雅,那樣的荷妮彷彿是一直存在著,如今被溫柔地喚醒…

原來,在陌生的城市裡,每個人都不自覺地偽裝;其實內心深處,都同樣渴望被了解…

le-herisson-2009-16795-676649911

情節分析

巴洛瑪自殺的想法實際是對母親及其家人生存意義的嘲諷:「這樣的活著毫無意義,不如死了算了。」玻璃魚缸實際代表的不是生活空間的局限,而是人心靈的局限,金魚被她毒死放進馬桶衝掉卻在荷妮的馬桶裡復活,是巴洛瑪內心的真實情感體驗。荷妮,一個外表粗魯的看門人,卻有著一間堆滿藏書和影碟的密室,是荷妮讓她看到了生命的意義——無關身份和地位,而是內心的豐滿和生動才使生命有了溫度,也才會有愛與被愛的能力。荷妮的死更加深了巴洛瑪對生命的感受,改變了她對死亡所持的觀點,是荷妮讓救了她。法國電影,總是充滿優雅、智慧、幽默,哪怕是一部反映底層人的悲劇,也充滿了浪漫的色彩,苛刻的諷刺通過幽默輕巧的方式優雅的劃過......這正是法國文化的迷人之處。

Le-hérisson-2

 

改編自法國同名暢銷小說《刺蝟優雅》,不僅原著暢銷,搬上大銀幕的電影版也是佳評如潮,勇奪埃及影展最佳導演等4大獎成為最大贏家,即將在2010年1月22日在台灣上映。片中飾演女門房荷妮的喬希安芭拉絲寇,是集編導演於一身的法國才女,她知名的電影如《美得過火》到自導自演《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及近作《巴黎男人香》,她扮醜扮男扮肥,這回飾演54歲寡居女門房更扮邋遢,導演找盡又臭又髒的二手成衣給她當戲服。直到與片中日本住客小津先生改變生命的奇蹟邂逅後,荷妮生命大轉彎,穿上小津先生餽贈的愛馬仕禮服和絲巾,搖身變成上流社會的夫人。恃才傲物的刺蝟依然,但優雅光采無法擋。

hedgehog-le-herisson-7

 

曾經執導過《巴黎男人香》的法國凱撒獎導演喬希安芭拉絲寇(Josiane Balasko),在《刺蝟優雅》中飾演又醜且邋遢不修邊幅的女門房荷妮,在電影中與飾演天才少女芭洛瑪的嘉虹絲樂潔米(Garance Le Guillermic)有許多精采的對手戲。荷妮是公寓的女門房,獨來獨往的她,外表普通裝扮樸素,在上流社會的孔雀世界裡,她像隻冷漠的刺蝟。導演莫娜阿夏芝(Mona Achache)為呈現出小說中的荷妮,特地去舊衣回收場找來一堆又臭又髒的衣服給喬希安芭拉絲寇穿,才藝女導瞬間變身為邋遢門房。而喬希安芭拉絲寇在日前的訪問聊到和她的電影中的心靈夥伴嘉虹絲樂潔米:「我和她合作的非常愉快,她就跟電影中的芭洛瑪一樣是個聰明的小女孩,我跟她在拍完戲後還是會常常聯絡,我們的關係就跟電影中的關係一樣的親密。」

497002_full

 

喬希安芭拉絲寇是現今備受法國女性讚賞的才藝女導演,她電影生涯最廣為人知的角色,是與《大鼻子情聖》傑哈德巴狄(Gerard Depardieu)共同演出的電影《美得過火》 (Too Beautiful For You),喬希安芭拉絲寇在該片中飾演傑哈德巴狄的胖情婦,外型雖然不甚美艷,卻讓觀眾有十足的渲染力。這樣顛覆傳統男帥女艷的角色,也成為喬希安芭拉絲寇演員生涯的一貫形象。

hedgehog-le-herisson-3

 

《刺蝟優雅》故事敘述門房荷妮和另一位天才少女芭洛瑪,一個是守在豪華公寓角落的卑微門房,一個是住在這棟公寓內的富家女,兩位身處上流社會卻同感週遭人世荒謬偽善,刻意與人保持距離,獨善其身的主角,因為日本新住客小津先生而相知相識,打開心房。原著被譽為最巴黎的小說,深刻描述陌生城市中習慣冷漠偽裝,卻同樣渴望被瞭解的心情,兩年前在法國推出後就狂銷了百萬冊,並榮獲2007年法國書商獎,售出30多國版權,全台暢銷十萬冊小說,改編搬上大銀幕

497006_full

 

法國暢銷改編小說《刺蝟優雅》找來冰樂精靈許哲珮的新歌「樹」,成為電影的中文主題曲。這首歌曲「樹」就和《刺蝟優雅》故事十分貼近,兩人守護彼此美好的信念,與書中門房荷妮與天才少女芭洛瑪的友情不謀而合,這首「樹」就是電影最好的見證。 《刺蝟優雅》也是許哲珮最近相當讚賞的作品,一拍即合。

 

(本新聞由山水電影公司提供)

ezhik-scene-719120444.jpg-r_1280_720-f_jpg-q_x-xxyxx19120443.jpg-r_1280_720-f_jpg-q_x-xxyxx19120436.jpg-r_1280_720-f_jpg-q_x-xxyxx497008_full497003_full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