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pathy_for_lady_vengeance_xlg

親切的金子 친절한 금자씨 (2005)
導演: 朴贊郁
編劇: 鄭瑞景 / 朴贊郁
主演: 李英愛 / 崔岷植 / 金時厚 / 南一祐 / 金秉玉 / 更多...
類型: 劇情 / 驚悚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韓國
語言: 韓語 / 英語 / 日語
上映日期: 2005-07-29(韓國)
片長: 112分鐘
又名: 復仇的金子 / 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
IMDb鏈接: tt0451094

9bde7b8a4bf0e03ce0cbb081c287d9a9

《親切的金子》(韓語:친절한금자씨,英語: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是韓國著名導演朴贊郁的《復仇三部曲》的最後一部,2005年7月29日在首爾首映,並於世界各地上映。

800full-sympathy-for-lady-vengeance-screenshot (1)

劇情介紹
2004年,擁有年輕美貌的重犯金子從慶州女子監獄被釋放出來,她所犯的罪行是綁架及殺害一名男童,令全國轟動一時。獄中的金子一直都和藹可親,被其他犯人暱稱為「親切的金子」。雖然身處監獄,她每一天都在計畫如何向案子的真正兇手——當年的英語老師「白先生」報仇……

800full-sympathy-for-lady-vengeance-screenshot (2)

爭議
這套電影的海報在韓國推出之時,引起很大的爭議。因為海報中的李英愛採用了無原罪聖母的造型,在她的背後以沙崙玫瑰作為背景,所以受到天主教及部份基督新教團體的抗議。結果現時電影決定以一幅女主角年青時的照片作為海報。

800full-sympathy-for-lady-vengeance-screenshot

獲獎
青龍獎
最佳影片
最佳女主角

1118full-sympathy-for-lady-vengeance-screenshot

拍攝花絮

·影片在首映當天吸引了二十五萬韓國觀眾前來觀看,刷新了2005年韓國電影票房紀錄。
·影片在限制為18歲以下觀眾不得觀看的情況下,短短七天時間內突破200萬觀眾。
·影片製作方在向韓國媒體定級理事會提出申請時希望影片面對的觀眾是15歲以上的觀眾群,但是由於影片涉及暴力、槍支和監獄中的懲罰等內容,最終被定級為R級,即只有18歲以上的觀眾才能觀看。
·電影最初的海報中因李英愛的聖母造型而遭到韓國國內天主教和部分基督新教團體的抗議,最後只得改為現在的版本。

1184705320811

精彩對白
畫外音:年輕時李金子犯了很大的錯誤,利用別人去達成自己的願望,她始終得不到心中渴望的救贖,但儘管這樣……該說是因為這樣,我喜歡金子。
金子:be white.
金子:要雪白。
金子:and live white.
金子:雪白的活著。
金子:like this.
金子:像這樣。
珍妮:you too.
珍妮:你也一樣
珍妮:more white.
珍妮:要更雪白。
畫外音:後會有期……
珍妮:金子。

clipbo35

幕後製作

《親切的金子》是朴贊郁導演“復仇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在前兩部《我要復仇》以及《老男孩》極端殘酷的敘事風格之後,導演將復仇的主人公換作一個美麗溫柔的女人,她細水流長的複仇計劃,步步為營,那種因仇恨而從骨子裡散發出的殺氣和怨氣無一不令人觸目驚心,而導演通過華麗的影像將這些細節一一細緻的表現了出來。導演對影片的空間及人物造型等個方面都進行了精心的處理。影片通過狹小壓抑的空間佈局營造出人物關係之間的張力和緊張氣氛,而女主人公出獄前後的服裝造型迥異,很戲劇且巧妙的表現了人物的心理和行為的變化。作為複仇之路的終結片,本片拋棄了社會現實理念,而將復仇的結果上升到神學的道德層面,表明只有通過“救贖”才能在絕望中找到出路。本片獲得第62屆威尼斯電影節“喬萬尼新銳電影獎”,主演李英愛一改往日溫柔可人的形像變身復仇女神金子,一舉拿下2005年西班牙Sitges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以及第26屆韓國電影青龍獎影后的桂冠。

image-w1280

[關於影片]

相比“復仇三部曲”的前兩部《我要復仇》和《老男孩》來說,《親切的金子》為這部慘烈得直逼人心的篇章畫上了一個華麗溫婉的句號。如果說《我要復仇》充滿著男性的陽剛,以大量的暴力、血腥、骯髒與色情玩味著社會與政治現實,《老男孩》則以封閉的空間,急流直下的劇情轉折以及極度的視覺展現挑戰觀眾的心理和道德感,那麼相比之下《親切的金子》的確增添了一份女性的善良和柔弱。在影片中,導演從劇作、場面調度和後期製作等各方面調用了一切手段,將他獨有的黑色幽默融入其中,許多細節讓人在不經意之間宛爾一笑,這樣的處理緩和了仇恨的痛楚,在輕鬆的剎那憑添了思考的餘地,這樣的效果和導演的初衷不無關係。

三部曲的過程是一個從世俗走向神話的過程。人之仇恨與人類社會的歷史共存,絕望的說它是無法在現實層面得到徹底的解決,因此散放著神聖光芒的金子經過痛苦的磨難才能為複仇這個漫長的歷程尋找到形而上的超脫途徑,只有神性的救贖才能洗滌骯髒的心靈。影片最後一場戲,金子和女兒在漫天飛舞的雪花中相擁,誓言要雪白的活著,這是一個童話般光明的結尾,而人類不正是在純潔完滿的童話中寄託著自身烏托邦式的夢想。一部《親切的金子》當然無法解決人類的宿命問題,但是至少在觀看它的過程中為個人提供了一次逃脫的機會。

lady

[關於導演]

朴贊郁的作品似乎總和仇恨有著揮之不去的牽扯和聯繫,從最早為中國影迷所熟知的《共同警備區》裡民族內部的愛恨較量,到後來的“復仇三部曲”中一幕幕慘不忍睹的血腥暴力和深刻洞見,無一不令人懷疑這位導演在面對這個世界和社會是否內心蘊藏著一股極其陰暗、憤怒的力量。然而在投拍《老男孩》時,朴贊郁就曾擔心過連拍兩部復仇題材的電影會不會不妥,倒是妻子的支持令他堅定了信心。戲劇性的是,第三部卻是在記者的逼問下衝動的說辭,儘管後來有些後悔,但是對媒體誇下的海口卻無法食言,因此才有了《親切的金子》這部結尾曲。

對於反復出現的“復仇”主題,朴贊鬱有著這樣的見解:“一個社會文明程度和教育水平在發展,人們不得不深深地掩飾自己的憤怒、仇恨和嫉妒。但這不是說這些情感就消失得無影無踪了。人際關係日益複雜,憤怒也會日益生長。隨著現代社會個人的精神負擔加重,在憤怒增長的同時,宣洩憤怒的出口卻愈來愈小。這種情況是不健康的,可能因此才有藝術的存在。事實上,我的作品中所表現的複仇並非真正的複仇,那都是良心上負罪感的轉移。我的電影裡那些人的行為,都是因為不願把過失歸咎於自己,才把行動目標對準旁人。所以,雖說影片標榜復仇,但更恰當地是說強調道德,有罪的良心才是核心主題。幾部片子裡反復出現的是有罪的良心。因為他們總是意識到自己做過的錯事,受困於那些錯事,那些事的發生可能是生活中無法避免的我的角色他們本質上都是好人。人們不得不訴諸於另一種暴力來平抑內心感到有罪的道德感,這就是我目前的電影中最基本的悲劇特質。”

儘管有人說當年《共同警備區》的成功得益於剪輯師的巧手,更有人說《老男孩》征服嘎納皆因原漫畫故事本身就精妙得天衣無縫,對此朴贊鬱都笑言的確如此,但是人們沒有看到作為一部電影的核心領軍人物,敏銳的眼光和深刻的洞察力是如此的至關重要。目前朴贊郁正在拍攝的新作《賽博格人之戀》(片名暫譯)是一部以精神病人為題材的影片,從這一點我們多少也能體會到他對人性各個層面孜孜不倦的探求。

ladyvengeance

[關於演員]

李英愛自1995年出道,參演了多部電視劇,但是直到飾演了2001年的《春逝》中那個溫柔如水,卻又捉摸不透的女人之後才小有名氣,而真正令她大放光彩的則是2004年的《大長今》。但是這位目前炙手可熱的明星卻為著她一直以來的正面形象所困擾。金子這個角色無疑是對這位長相過於善良的明星的一次極大的挑戰,但是事實卻證明她令這部電影更加出彩了。韓國導演金知雲在看過劇本之後就曾坦言,有了李英愛的加盟這部影片將會相當完美。在影片中李英愛有一場高中生扮相的戲,她稱在1996年播出的電視劇《同期間》中曾扮演一名高中生榮子,而那個人物有著和金子極為相似的經歷和反抗意識。藉由導演華麗的影像以及各階段服裝造型,我們將領略到不同的金子:神聖的金子,善良的金子,充滿仇恨的金子,玩世不恭的金子,作為母親的金子……

崔民植極具張力的表演依然不負眾望,精準的刻畫出白老師這個人物,他再一次成為被復仇的對象,只是這一次成為一個純粹“惡”的符號。除此之外出人意料的是在前兩部復仇記裡出現過的人物宋江昊、劉智泰等人都參與了這次演出,有點類似於奇士勞斯基在“藍白紅”三部曲裡《紅色情深》裡的手法,看來導演的確。在為複仇認真的畫上這個句號。如果看過前兩部,面對這些熟悉的面孔卻又陌生的身份,或許能從中讀出一些別的意義。

venganzaphim-toi-pham-2-09350605ladyvengeanceuk1_originallady-vengeance07208264118223233247160162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