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re_les_murs

我和我的小鬼們 Entre les murs (2008)
導演: 勞倫·岡泰
編劇: 弗朗索瓦·貝高多 / 羅賓·坎皮略 / 勞倫·岡泰
主演: François Bégaudeau / Agame Malembo-Emene / Angélica Sancio / Arthur Fogel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2008-09-24(法國)
片長: 128分鐘
又名: 課室風雲 / 問題課堂 / 初中課堂 / 牆壁之間 / 圍牆以內 / 高中課堂 / The Class

 

新學期伊始,教師與學生們返回一所普通的社區學校。法語老師兼班主任的弗朗索瓦·馬林(François Bégaudeau 飾)面對升一年級的新班級,繼續用坦誠又有些好辯的方式教學,這群14歲左右的學生思維活躍,時常在寬鬆的課堂上反詰馬林或是鬥嘴、傳播八卦,馬林不得不一次次中斷進度,解決無數瑣碎的問題。這所學校內匯聚了來自多國的移民學生,隨之而來的問題時常在課堂細節中體現,馬林試圖盡量讓學生們找到自尊,但這些擅於讓老師頭疼的孩子似乎不太接受馬林的說辭。課堂上的唇槍舌劍與部分學生敵視老師的態度讓潛藏著的矛盾隨時會爆發。

本片獲2008年戛納金棕櫚獎,由小說原著兼編劇的François Bégaudeau主演。

03

拍攝花絮

·影片獲第61屆坎城電影節金棕櫚大獎。

·《高中課堂》的學生演員們在戛納影展最後一天放映完畢後,本來已要趕回巴黎準備週一上課,但是臨時被通知要留到頒獎典禮完,大家猜有可能得獎,只是沒想到是得金棕櫚獎。

導演勞倫·岡泰和興奮的孩子們一同上台領獎,評審團主席西恩·潘更特別說明今年的金棕櫚獎是所有評審無異議一致通過,而在狂歡之後,二十四位學生和幾位老師又坐大巴士連夜從坎城趕回巴黎。

因為有許多外來移民學生,這所中學名聲並不好,但《高中課堂》卻讓這所學校一夕成名。今天上午整所學校都興奮無比,學生無心上課,殷殷等候他們的二十四位英雄回到學校,許多學生都表示,前一天看電視祈禱該片得獎,有的學生強調,得獎也證明該校並不是像人們認為的那麼不好。

下午兩點十五分,大巴士在學生的夾道歡迎中緩緩抵達,學生們歡呼、推擠、吹口哨,歡聲雷動氣氛極為熱烈,無法上課的老師們都不知所措了。

二十四位英雄除了被同學熱情擁抱,還要應付記者們的攝影機。他們有的說得獎的剎那真是太感動了,也有人表示,他們一向都不被看好,得獎至少讓全世界都看到了他們的表現,而家長們也到校迎接自己的小孩,直到放學,整所學校都難以平息歡樂氣氛。

1200px-Festival_de_Cannes_2008_Entre_les_murs_1

幕後製作
【關於影片】

影片根據法國作家弗蘭蘇瓦·貝戈多的同名小說改編,弗朗索瓦·貝戈多半自傳體的小說《牆壁之間》,講述他在巴黎貧民區一所中學當文學老師的經歷。小說在2006年發行,並獲得了法蘭西文化廳《電視周刊》獎。勞倫·坎迪的雙親曾是普瓦圖-夏朗德大區某小鎮的教師,為了使影片更接近真實生活,在2006年的9月,導演勞倫·坎迪就在一所中學舉行了一個有關教育的研討會,同時通過這個研討會來修改劇本並招募演員,這個方法早在他拍攝《人力資源》時也使用過。影片特別之處在於,不僅由原小說作者貝戈多親自擔任編劇,他還親自披卦上陣出演男主角,由自己在大銀幕上重現親身經歷的事例並不多見,由勞倫·坎迪掌鏡的這部新片《牆壁之間》將向人們展示這種獨特創作方式的可能性和優勢。 

和中國參賽片《二十四城記》相類似,出於再現真實的考慮,影片《高中課堂》也是周遊在紀錄片和虛構片之間,編劇兼主演弗蘭蘇瓦·貝戈多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了關於改編劇本的一些細節:“關於劇本,我們是忠於原著的,一些小說中的場景在影片中也得到了體現,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與業餘演員們合作並讓他們做出不同的嘗試。跟據他們的建議,我們最終將影片與原著結合起來。影片所追求的正是和原著一樣:我們聚集在一起,通過觀察周圍所發生的事情,我們在鏡頭下對法國社會,對這些孩子們的生活有了更多的理解。如果我們有能力找到青少年所共有的自然本性,我們就算成功了。”

這部影像風格相當“紀實”的電影,拍攝的手法也不傳統。 “早在籌拍《南方失樂園》之前,我就想拍一部探討校園與教育問題的電影了。”岡泰透露,“如今電視紀錄片裡學校的場面和對話都很假,要么誇張校園暴力和青少年犯罪,要么粉飾太平,我希望能有所不同,不作有關學校和教育體系的老生常談,把人們對於傳統學校的成見都扔在一邊。”影片在拍攝之前花了一年多時間籌備,在真實的學校裡建立起工作室,找來一群13到16歲的學生,一起生活、上課,電影人則在與這些孩子的相處中研究他們的行為和反應,準備素​​材,一點點完善電影的框架。

談及影片“紀實風格劇情片”的基調,岡泰說開拍前,他一直在思考,影片到底該用紀錄片的手法還是虛構的手法來表現。 “後來我覺得,拍紀錄片其實很難。我不想冒險,不想'守株待兔',等待著什麼事件發生。”岡泰補充道,“其實,虛構有時比紀實更真實。在紀錄片裡,角色恰恰並不真誠,因為面對鏡頭時,人們會不自覺地選擇他們不想說的東西說。反而在虛構角色的'保護'下,演員的表現才更真實,因為有了'事不關己'這個藉口時,人們最誠實。”

6a00d834e09d7169e2010535ff12b6970c-800wi

【關於導演】

作為21年來首位獲得“金棕櫚”的法國人,岡泰極力為當代法國電影辯護,“其實,法國電影依然多樣化。”憑藉處女作《人力資源》(又譯:《人性掙扎》)一鳴驚人的岡泰,被視作是法國影壇最重要的五位新銳導演之一。 《人力資源》為岡泰贏得了2001年法國電影愷撒獎的最佳電影處女作獎。同年年底,他的第二部作品《時序年代》上映,還在威尼斯電影節上獲得了表彰當年優秀電影的堂吉訶德獎。岡泰真正受到國際矚目,是在2005年的作品《南方失樂園》參賽威尼斯電影節之後,這部電影由夏洛特·蘭普林主演,洛朗·岡泰的名字一時間成為話題焦點。

與當今大多數法國電影人只喜歡聚焦法國社會不同,岡泰的影片卻常常具有國際性、世界性的視角。 “我的電影有一個永恆的主題,那就是表現複雜的世界中個人的處境和感受,探究個體如何看待真實的世界。”

maxresdefault

【主演、編劇貝高多:導演的“使者” 】

剛滿37歲的弗朗索瓦·貝高多曾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在巴黎的中學里當法語老師,業餘時間,他經常發表文章,曾是《電影手冊》、《世界報》、法國版《花花公子》雜誌的影評人和專欄作家,經常在電視評論節目中露臉,同時還在《世界報》上主持一個足球評論專欄。 2003年,小說《公平競爭》讓他在法國文壇脫穎而出,2006年,他將自己當老師的個人經歷寫進小說《牆壁之間》(英語名為《課》,更易理解),再次受到矚目,並因此得到了導演洛朗·岡泰的注意。

從影評人到小說作者到編劇再到演員,貝高多的電影之路顯得另類而有趣。之前在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貝高多表示,他無意就此走上演藝之路,此次在大銀幕上露臉,完全是“責任”使然。 “我必須接下這個角色。”他說,“洛朗找到我跟我談劇本改編問題時說,這部電影裡的每一個角色都應該由'真實的人'來演,而我正是這個'真實的人'。”他在片中扮演的老師弗朗索瓦·馬蘭一角儘管是虛構的人物,但他遭遇的很多問題都來自貝高多當老師時的個人經歷。 “這是一個真實的虛構角色。”貝高多說。

在這樣一部用虛構表現真實的電影裡,貝高多的身份不同於傳統的編劇或者主演。 “他其實承擔了一部分‘導演’的責任。”岡泰說,“或者說,他是導演的‘使者’,是導演派到教室這個社會裡的‘大使’。”

在獲獎者媒體見面會後,貝高多在接受早報記者的採訪時,談及身為影評人與演​​員的不同感受時回答:“我不是明星,甚至不是一個演員,我就是這個角色。”儘管自特呂弗和戈達爾的時代起,《電影手冊》的影評人就有從影的“傳統”,但貝高多至今尚未拾起“導演”頭銜,相反,在把自己的小說搬上大銀幕時,卻把百分百的信任交給了別人。

390225

獎項

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9)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61屆坎城電影節 (2008)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 勞倫·岡泰

第24屆西班牙戈雅獎 (2010)

最佳歐洲電影(提名) 勞倫·岡泰

37e1c04d-f0a6-44bd-883b-6c1178d05c0833696f61-befc-4619-aeae-1f34040b4211e80083fb-cbe0-4d94-b32f-75b5bfaaaf68entre-les-murs_453699_36587entre-les-murs_453698_3229entre-les-murs_453700_16044entre-les-murs_453703_31005entre-les-murs_453704_841entre-les-murs_453705_23046entre-les-murs_453706_4639film-entre-les-murs-filletumblr_m70m9y1ilB1qzoziho6_128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和我的小鬼們 坎城影展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