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996956811

1962 一樹梨花壓海棠  Lolita

導演 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
監製 James B. Harris
編劇 原著及劇本:弗拉基米爾·納博可夫(Vladimir Nabokov)史丹利·庫柏利克(未掛名)
主演 詹姆士·梅遜(James Mason)莎莉·溫德絲(Shelley Winters)蘇·麗文(Sue Lyon)彼得·塞勒斯
配樂作曲 Nelson Riddle(配樂)Bob Harris
攝影 Oswald Morris
剪輯 Anthony Harvey
製片商 Seven Arts Productions
片長 152分鐘
產地 英國 美國
語言 英語


《一樹梨花壓海棠》(Lolita)是一部1962年出品的美國悲劇劇情電影,由史丹利·庫柏利克執導,改編自俄裔美藉作家弗拉基米爾·納博可夫在1955年發表的同名小說——羅莉塔。

劇情敘述由詹姆士·梅遜所飾演的中年男子杭柏·杭柏特(Humbert Humbert),與當年14歲的女演員蘇·麗文所飾演的桃樂莉·海茲(Dolores Haze,小名「羅莉塔」)之間所發生之老少戀。

電影由於其受爭議的主題在上映後造成極大的迴響,並獲得當年多項奧斯卡金像獎與金球獎獎項的提名,而蘇·麗文也靠此片贏得該年的金球獎最佳新進演員獎(Golden Globe Award for Most Promising Newcomer)。

p1552343786

重拍

更多資料:羅莉塔 (1997年電影)

這部電影在1997年時又再次被翻拍,導演為艾崔恩·林恩(Adrian Lyne)。

p1552343836

拍攝花絮

·庫柏力克和他的製片人詹姆士·B·哈里斯花了150萬美元買下了小說的版權,這在當時可說是一筆相當可觀的數目。

·埃爾羅·弗林曾被考慮過扮演亨伯特,但是在電影開拍之前他就死了。

·休·萊昂被選中扮演洛麗塔,部分原因是她胸部的尺寸。

·在電影開始,奎迪說:"我是斯巴達克斯。"庫柏力克在1960年拍攝過電影《斯巴達克斯》

·海報上洛麗塔戴的心型太陽眼鏡沒有在電影中出現,在電影中她戴的是一副普通太陽眼鏡。

·因為審查機構不允許電影中出現任何戀童癖暗示,洛麗塔的年齡被改為了14歲。

·庫柏力克本來想讓喬伊·希瑟頓扮演洛麗塔,但是喬伊的爸爸雷希瑟頓拒絕了,因為他怕喬伊的演藝生涯被限制。

·起初,為了平息審查機構的批評,電影是以亨伯特和洛麗塔結婚為結尾的,但庫柏力克做了修改。

·大概要有八百個女孩參加了洛麗塔這一角色的試鏡。

·亨伯特本來是要加里·格蘭特出演的,但是他憤怒地拒絕了這個角色。

·《洛麗塔》是庫柏力克在英國的第一部獨立製作電影。
p1996956953
精彩對白

Charlotte Haze: Do you believe in God?
Humbert: The question is does God believe in me?
夏洛特·黑茲:你相信上帝嗎?
亨伯特:問題是,上帝相信我嗎?
Lolita Haze: Do you always have to shave twice a day?
Humbert: Yes, of course, because all the best people shave twice a day.
洛麗塔·黑茲:你總是一天刮兩次鬍子嗎?
亨伯特:是的,當然,因為所有最好的人都是一天刮兩次。
Charlotte Haze: Hum, you just touch me and I... I... I go as limp as a noodle. It scares me.
Humbert: Yes, I know the feeling.
夏洛特·黑茲:嗯,你撫摸我,我,我,我軟得像麵條了,真可怕。
亨伯特:我知道那種感覺。
Lolita Haze: [on her new husband] Dick's very sweet.
洛麗塔·黑茲:[看著她的新丈夫]迪克很可愛!
Humbert: I want you to live with me and die with me and everything with me!
亨伯特:我們生在一起,死在一起,海枯石爛在一起。
Humbert: [to Charlotte Haze] We don't read other people's diaries now, do we?
亨伯特:[對夏洛特·黑茲說]我們不看別人的日記,好嗎?

p2263887679  
穿幫鏡頭

·當亨伯特和夏洛特·黑茲討論把洛麗塔送到夏令營去的時候,夏洛特左手拿著一根香煙,但在有些鏡頭中,這根香煙並不在她的左手中。
·當亨伯特和洛麗塔在廚房裡聊天時,工作人員的影子掠過了亨伯特的後背。
·當亨伯特勸說席勒小姐離開她的丈夫時,在後面牆上有麥克風的影子。
·亨伯特停在加油站前的汽車車牌照是17459,但是汽車發動時變成了AC629。
p1996957182
幕後製作

1962年電影怪才斯坦利·庫柏力克拍攝了納博可夫最具爭議性的小說《洛麗塔》。電影大師斯坦利·庫柏力克在這部電影裡利用他獨有的黑色幽默和對納波科夫小說的深刻理解,試圖探討一個關於性慾的混亂與迷惑的主題(在37年後他又在《大開眼戒》中再次回歸這個主題)。

雖然小說《洛麗塔》1953年一經問世便遭各方非論,但1962年搬上銀幕的電影《洛麗塔》則拍得含蓄而優美,影片通過一名中年教授跟一名中學女生之間的“戀情”,揭露了隱藏在性早熟、戀童、欺詐後的人性污垢。溫特斯演活了一個性飢渴的母親形象。該題材在當年被認為極其大膽,但黑白片的形式使這個聳人聽聞的故事樸實了許多。片中並無過份的激情場景,甚至有評論認為該片有些“兒童化”。庫柏力克巧妙地運用指甲油、門等一系列小道具,以柔和的燈光來描述這個亂倫故事。庫柏力克並未將故事的主題訂為小說原作的“天真的墮落”和“世俗的強大”,而​​是以唯美的方式強調了主人公境遇的可笑與荒謬。

1997年的重拍版由阿德里安·萊恩導演、傑里米·艾恩斯主演,比老版更忠實於納博科夫的原著,對於性誘惑的心理描寫更細緻,演員的表演也非常到位,不失為一部精彩的重拍片,既沒有亦步亦趨,也沒有刻意求新,更容易被現代觀眾所接受。

p1996957479

【嫉妒之火】

“洛麗塔,我的生命之光,我的慾望之火。我的罪惡,我的靈魂。洛——麗——塔:三次,舌尖兒向上,從上顎輕輕落在牙齒上。洛… …麗……塔。”這段引文出自納博科夫的英文小說《洛麗塔》,1955年出版時,因為過度敏感題材引起了巨大的爭議。 1961年,儘管受到諸方面掣肘,但庫柏力克還是把《洛麗塔》搬上了銀幕。

電影以亨伯特謀殺奎迪開始,然後是急速的閃回,講述這起謀殺的起因。亨伯特的故事從新漢普郡開始,在那裡,他愛上了年輕的洛麗塔。為了接近洛麗塔,亨伯特和夏洛特·黑茲結了婚,但當夏洛特發現了亨伯特的秘密後,她妒火中燒,死於一場車禍,亨伯特從此陷入墮落之境。亨伯特試圖成​​為洛麗塔愛情的中心,但不幸成為了嫉妒的犧牲品,最終開槍殺死了奪走他愛情的奎迪:洛麗塔愛上了另外一個男人,不斷地反抗他的愛情,最終神秘消失。

《洛麗塔》是一部關於愛情中嫉妒與背叛的黑色電影,亨伯特的悲劇要歸因於人類愛情中不可避免的一面:嫉妒和背叛。儘管影片採用中年男人愛上少女的題材,還可以用各種各樣的深邃的理論來解釋這種看似病態的行為,但這些似乎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部電影揭示深深隱藏在我們內心的衝動,這種​​衝動有如該隱詛咒一般,人類永遠無法擺脫。這是愛情可怕的一面,人類情感世界中最為普通的一面,看似艱深的解讀並不符合這部電影的意圖。

p1996957615

【演員】

詹姆斯·梅森扮演被洛麗塔迷住的亨伯特,他的表演優雅迷人,充滿自信還略帶謙虛,令人驚嘆。謝莉·溫特斯扮演夏洛特·黑茲,這個大嗓門傲慢的寡婦。當電影中的夏洛特漸漸愛上亨伯特時,她的嫉妒與盲目被詮釋的淋漓盡致。儘管被審查機構搞得束手束腳,但休·萊昂在節制中仍然顯示出了她的才華,把洛麗塔內心的陰暗面處理得非常精準,完全不像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女孩,當然,這少不了庫柏力克的調教之功。

p2263886798

【一樹梨花壓海棠】

“十八新娘八十郎,蒼蒼白髮對紅妝。鴛鴦被裡成雙夜,一樹梨花壓海棠。”據說北宋詞人張先八十歲的時候娶了一個十八歲的小妾,於是蘇東坡就寫了這首詩送給張先,調侃這頭吃嫩草的“老牛”。從此,“一樹梨花壓海棠”便成了老夫少妻的代名詞,直至二十世紀,又被香港人用作《洛麗塔》的譯名,雖然與電影旨趣不甚合拍,但多了一份偽風雅和商業味,還是抓住了不少眼球兒。

p2263886785

【電影與原著】

因為20世紀60年代嚴格的電影審查制度,上映的《洛麗塔》和原著小說有很大的不同,許多電影中的細節和小說並不完全匹配。
·為了符合美國電影協會的要求,洛麗塔的年齡被改為了14歲,比小說中整整大了兩歲。
·亨伯特和酒鬼麗塔的關係在電影中是找不到的。
·亨伯特和安娜貝爾的關係在電影中也被省略了。
·奎迪的角色被放大很多,在小說中他根本沒有這麼重要。
·在書中,亨伯特和夏洛特去沙漏湖游泳,夏洛特在那兒決定把洛麗塔送去寄宿學校。在電影中,這一幕發生在床上。
·在小說中,洛麗塔並不是一個金髮美女,她被描寫成一個長著栗色短髮和褐色皮膚的小女孩。
·在小說中,亨伯特給了洛麗塔一共4000美元,但是在電影中,這個數字變成了12900美元。

p941295855

【庫柏力克訪談】

約瑟夫·傑爾米斯:在《洛麗塔》中,你試圖使電影和小說一樣,成為一部“情色”作品,但是失敗了,有​​人批評說,電影中洛麗塔的扮演者太老了,無法詮釋那個早熟的女孩。

庫柏力克:她的年齡沒有問題。在小說裡,洛麗塔是十二歲半,休·萊昂當時十三歲,我想,大概是有人把這個角色想像成九歲了吧。不過,電影確實有瑕疵,因為當時的環境,我不能對亨伯特和洛麗塔之間的情慾關係做過多的描寫。很多人覺得亨伯特愛上洛麗塔的速度太快了,在小說中,當洛麗塔變成一個骯髒的懷孕的家庭婦女,不再是一個早熟的小女孩時,亨伯特才突然意識到自己的愛,這是這個故事中最令人痛楚的地方。如果我能重新拍攝這部電影,我會和納博科夫一樣,強調他們之間的情慾關係。

約瑟夫·傑爾米斯:從洛麗塔開始,你就一直在國外拍攝你的電影,為什麼?

庫柏力克:環境使然,就像我早先說過的,在英國拍攝《洛麗塔》可以獲得更多的財政支持,還有減少審查造成的問題。到了拍攝《2001太空漫遊》的時候我已經對英國的工作環境非常熟悉了,沒有必要再收拾東西搬回美國去了。

約瑟夫·傑爾米斯:你怎麼看待導演這一角色?

庫柏力克:導演是一種理念或者是一台鑑定機器。一部電影就是一系列創造性的決定,導演就要盡可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約瑟夫·傑爾米斯:你是怎麼學會製作電影的?你似乎沒有什麼經驗。

庫柏力克:我的攝影經驗對我幫助很大。最早我拍攝兩部記錄短片用的都是35毫米的攝像機。我第一次用米切爾攝像機是在拍攝《恐懼與慾望》的時候。那時,我去了攝影器材公司,公司的老闆伯特·祖克花了一個早晨的時間給我講解怎麼用這台攝像機,於是我學到了很多拍攝技巧。

約瑟夫·傑爾米斯:你的意思是你從出租設備的公司學會了使用攝影器材?

庫柏力克:是的,伯特·祖克是一個好人,但他很年輕時就死於空難。那時我還學會了剪接,這些都是電影製作的基本技巧,沒什麼難的。

約瑟夫·傑爾米斯:你讀電影理論方面的書嗎?

庫柏力克:我曾經讀過一些愛森斯坦的書,但是直到現在我還沒有弄明白。對我最有教育意義的書是《普多夫金的電影技巧》,這本書很明了的解釋了電影剪輯,並把電影剪輯和其他藝術形式做了區分。普多夫金給出了很多清晰的例證,證明好的剪輯的重要性。如果有人對電影技巧感興趣,我向他推薦這本書。

約瑟夫·傑爾米斯:如果讓你重新開始,你會進電影學校嗎?

庫柏力克:最好的電影教育就是去拍一部電影。我建議年輕導演試著去拍一部自己電影,一個三分鐘的短片可以告訴你很多東西。

(摘譯自《作為超級明星的導演》)

p1996957630

1962年,庫柏力克去英國拍攝電影《一樹梨花壓海棠》並在那裡定居下來直到去世。《一樹梨花壓海棠》引起了巨大的爭議並不讓人感到驚奇。它的同名小說,講述的是一個中年男人和一個十二歲的少女之間的意外邊緣。早在庫柏力克選擇它作為電影藍本之前,這部小說就已經臭名昭著。電影主題引起的困難問題最後以嘲弄的方式表現在電影的副標題上:「他們怎麼能把一樹梨花壓海棠搬上熒幕?」。弗拉基米爾·納博可夫(Vladimir Nabokov),小說的作者寫出了長達三百頁的劇本,但後來被庫柏力克否決。最終的劇本據說是出自庫柏力克自己之手。儘管把一樹梨花壓海棠的實際年齡從十二歲改成更能接受的十四歲,電影為了上映,還是在多處進行了修改。結果是電影格調與原著相去甚遠,並認為在多個方面與原著不符,有時只是給觀眾留下較大的想像空間。在片中扮演一樹梨花壓海棠的女演員蘇·里昂(Sue Lyon)當時十六歲。庫柏力克後來表示,如果他早知道審查制度會如此嚴格,他恐怕就不會拍攝這部影片了。儘管如此,庫柏力克一直給詹姆斯·梅森極高的評價,他在片中扮演有戀童癖傾向的亨伯特·亨伯特教授。庫柏力克說與詹姆斯的合作是一次愉快的經歷。《一樹梨花壓海棠》也是庫柏力克第一次與英國喜劇明星彼得·塞勒斯(Peter Sellers)的合作,這次合作是他早期職業生涯中最成功的一次。

p2263887304

獎項

第35屆奧斯卡金像獎 (1963)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弗拉基米爾·納博科夫

p2263887686p2263889209p2263889258p2265076285p2292231480p229223153937c219ecf53f5dc1e06c21aeeba74e9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