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513567548

1996 猜火車  Trainspotting

導演 丹尼鮑伊
監製 Andrew Macdonald
編劇 小說:歐文·威爾許  劇本:約翰·霍奇
主演 伊旺麥奎格  強尼·李·米勒  羅伯·卡萊利  艾文·布萊納  凱文·麥奇  凱莉·麥當勞
配樂作曲 Damon Albarn及其他
攝影 Brian Tufano
剪輯 Masahiro Hirakubo
片長 94 分鐘
產地 英國
語言 英語


《猜火車》(英語:Trainspotting)是一部1996年英國黑色幽默電影,由丹尼·波爾執導,講述一群愛丁堡的海洛因癮君子的生活。電影由伊旺·麥奎格、艾文·布萊納、強尼·李·米勒、凱文·麥奇、羅伯·卡萊利及凱莉·麥當勞主演。原著作家威爾許也在電影中擔當毒販Mikey Forrester一角。

電影劇本由約翰·霍奇(John Hodge)改寫歐文·威爾許的同名小說而成。而原著的名稱與鐵道迷觀察火車動向的行為並無關連。書名是根據原作中的其中一章,Begbie與Renton在愛丁堡一處廢棄的火車站遇到Begbie那落魄的父親時的一段。他父親開玩笑似地問說他們是否在「看火車進站」。

電影在英國、美國等地放映時引起不少的爭論。美國參議員Bob Dole在199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期間,譴責該片損害道德而且鼓勵了濫用藥物,有趣的是他也承認他從未看過該片。然而在加拿大,警方則是自掏腰包買了許多電影票分發給青少年,他們認為青少年會將該片視為反毒的教材。在這些批評之外,該片被視為一部相當創新與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在該年度的奧斯卡電影獎項中獲得了最佳改編劇本的提名。 1999年,本電影獲得英國電影協會100大英國電影排名第10,2004年則獲《Total Film》雜誌認為是有史以來第4偉大的英國電影。

該片的行銷手法也相當具有創意,設計了充滿銳舞文化的傳單,而每位主角都有各自的海報。凱文·麥奇因為生病而僅將電影拍攝完成,未參與海報的拍攝工作。

yfNhWKqJFWTRvSo3Qf2x1IFteG3

拍攝花絮

·該片在美國上映時前20分鐘被重新配音,以便觀眾能聽懂那濃重的蘇格蘭口音。

·為了改編成電影原著小說中的許多人物和情節都被刪減了。

·片中有很多鏡頭都跟披頭士樂隊有關,其中當四個好朋友看火車經過時,他們的姿勢跟披頭士樂隊在專輯《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封底照片上的姿勢一樣。他們穿過馬路走進旅館的場景是對《Abbey Road》這張專輯封面的模仿。

·約翰尼·李·米勒扮演的角色Sick Boy是個007迷,而米勒是伯納德·李的孫子,伯納德·李在007系列電影中扮演M博士直到1979年。

·影片開始追趕那對情侶的商店保安是本片的編劇之一約翰·霍奇。原著小說作者埃文·威爾斯(Irvine Welsh)演了一個買給主角們鴉片的毒品販子。

·在廁所中游泳那場戲參考了托馬斯·品欽的1973年的小說《萬有引力之虹》。

·為了演好皮包骨頭、吸海洛因成癮的Renton,伊万·麥奎格給自己列了一個不含酒精和奶製品的減肥食譜。用了2個月他就達到了導演的要求。

p608563081

精彩對白

Mark "Rent-boy" Renton: We would have injected vitamin C if only they had made it illegal!
馬克:如果他們把這個也列為毒品我們就只能注射維他命C了!

p987292884

Mark "Rent-boy" Renton: (narrating) Choose Life. Choose a job. Choose a career. Choose a family. Choose a fucking big television, choose washing machines, cars, compact disc players and electrical tin openers. Choose good health, low cholesterol, and dental insurance. Choose fixed interest mortgage repayments. Choose a starter home. Choose your friends. Choose leisurewear and matching luggage. Choose a three-piece suite on hire purchase in a range of fucking fabrics. Choose DIY and wondering who the fuck you are on a Sunday morning. Choose sitting on that couch watching mind-numbing, spirit-crushing game shows, stuffing fucking junk food into your mouth. Choose rotting away at the end of it all, pishing your last in a miserable home, nothing more than an embarrassment to the selfish, fucked up brats you spawned to replace yourself. Choose your future. Choose life... But why would I want to do a thing like that? I chose not to choose life. I chose somethin' else. And the reasons? There are no reasons. Who needs reasons when you've got heroin?
Renton:選擇生活,選擇工作,選擇職業,選擇家庭。選擇一個他媽的大電視。選擇洗衣機,汽車,雷射唱機,電動開罐機。選擇健康,低卡里路,低糖。選擇固定利率房貸。選擇起點,選擇朋友,選擇運動服和皮箱。選擇一套他媽的三件套西裝……選擇DIY,在星期天早上,他媽的搞不清自己是誰。選擇在沙發上看無聊透頂的節目,往口裡塞垃圾食物。選擇腐朽至死,只剩下由你精子造出取代你的自私小鬼。選擇你的未來,你的生活。但我幹嘛要這麼做?我選擇不要生活,我選擇其他。理由?沒有理由。只要有海洛因,還要什麼理由?

p987293359  

穿幫鏡頭

·飛毛腿:當小偷從愛丁堡Princes Street那個著名的唱片店跑出來,鏡頭從追逐他的商店保安再回到小偷身上時,這時他已經在城市東部的Leith Walk上了,而兩地之間大約距離1英里遠。

·突然出現的鏡子:Renton他們來到倫敦並住下,房間的洗手池並沒有鏡子,Renton用完了洗手池後則開始對著牆上突然出現的鏡子思考起問題來。

·新褲子:當Renton和Diane做之前他穿的那條褲子,和第二天早上他跟著Diane去學校時那條不一樣。

·異地公共汽車:故事的背景設置是愛丁堡,但由於一些場景是在格拉斯哥拍攝的,所以會有此類鏡頭出現:比如公共汽車是桔黃色的,而不是愛丁堡的栗色奶白色相間的公共汽車。還有些只屬於格拉斯哥的景物若隱若現。

p987293463  

幕後製作

本片堪稱電影奇葩,從內容到形式,從表演到導演都散發出新新人類叛逆氣質。 《魔鬼一族》(Shallow Grave)的英國新銳導演丹尼鮑伊採用極其狂放的手法,將低下階層的憤怒青年塑造得栩栩如生,而且不失幽默趣味。飾演瑞登的伊万·麥奎格憑本片一舉成名。影片的故事其實並不出色,但對毒癮發作時的視覺再現堪稱一絕。

《猜火車》又名《迷幻列車》, 僅用了49天就拍攝完成,是一部成本為250萬美金的小製作影片。本片描述了蘇格蘭愛丁堡一群吸毒青年垃圾式的生活現狀,其冷靜的喻諷口吻,真實的敘述態度,貫穿始終的黑色幽默感及充滿現代感的聲畫處理使之成為另類影片中的經典。影片對吸食海洛因而產生的快感進行了極為細緻的描述,同時片中所充斥的墮落情緒及所表現出的價值觀和自我意識引起了社會的極大關注和爭論,因而影片一出爐便成為輿論的焦點。 “猜火車”本是一種遊戲,指無所事事的人在火車經過的地方,即興打賭猜測下一班火車經過的時刻和目的地,藉此打發時間。影片以此為名意義深遠,當火車狂嘯過站時,不知要將主人公們的命運載往何方。影片呈現給觀眾的是蘇格蘭愛丁堡文化的一個最真實的面貌,青少年們或許會在其中獲得共鳴,並能從中確定自己存在的位置。影片所反映的社會現實,以及它所流露出的冷漠、無政府狀態、非主流群落對主流社會的抵制與反抗,給了在常態社會中生活的人們極強的衝擊。

p608568842  

電影在英國、美國等地放映時引起不少的爭辯。美國參議員Bob Dole在199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期間,譴責該片損害道德而且鼓勵了濫用藥物,有趣的是他也承認他從未看過該片。然而在加拿大,警方則是自掏腰包買了許多電影票分發給青少年,他們認為青少年會將該片視為反毒的教材。其實在這些爭論之外,該片被視為一部相當創新與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在該年度的奧斯卡電影獎項中獲得了最佳改編劇本的提名。

3jkVq0U30SvMxLFAPTyrZaoDMuS4n0eRSGGbvNvW27PxWvNL0hHXRmgrX29AtnVqIElIU6v7J2Z9fQGzrhnM36NIyIX6e4C1yqnuesIQmytfpoSrZ561ZkETZQM4vf12ydsAVljptDbYId2jurtwkgFcAhNwQsHWBFqX8XYxGUDeYfnOVrx2Do1oeI5F0rwyRgUb0zD8uwfoHyIS0YT6rU2b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