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80383375

2006 頂尖對決 The Prestige

導演 克里斯多福諾蘭
監製  克里斯多福諾蘭 艾瑪·湯瑪斯  亞隆·萊德
編劇 小說:克里斯多夫·普利斯特
電影劇本:強納森·諾蘭   克里斯多福諾蘭
原著 The Prestige
作者-克里斯多夫·普利斯特
主演 休·傑克曼  克里斯汀·貝爾  米高·肯恩  史嘉蕾·喬韓森  大衛·鮑伊
配樂作曲 大衛·朱蘭
攝影 瓦利·菲斯特(Wally Pfister)
剪輯 李·史密斯 (剪輯員)
片長 130分鐘
語言 英語


《頂尖對決》(英語:The Prestige)是一部2006年英國電影,由克里斯多夫·諾蘭執導,劇本改編自克里斯多夫·普利斯特於1995年的世界奇幻文學獎同名小說《The Prestige》。電影描述二十世紀初的倫敦,舞台魔術師勞勃·安吉爾與艾法·布丹較勁的故事。

電影由休·傑克曼與克里斯汀·貝爾分別主演勞勃與艾佛瑞,大衛·鮑伊飾演尼古拉·特斯拉,米高·肯恩、史嘉蕾·喬韓森、派波兒·普拉寶、安迪·瑟克斯與麗貝卡·豪爾也主演了本片。諾蘭和貝爾、肯恩也是繼《蝙蝠俠:開戰時刻》後再次合作,也是與攝影師華利·費斯特、美術指導納森·克羅利、配樂作曲家大衛·朱蘭以及剪輯者李·史密斯再度聯手。

普利斯特的書信體小說由諾蘭和他的弟弟強納森·諾蘭,以強納森獨特的非線性敘事結構改編搬上銀幕。電影於2006年10月20日發行,得到了好評與極高的票房,並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攝影與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p559427243

拍攝花絮

·休·傑克曼、萊恩·菲利普、列維·施瑞博爾和喬什·盧卡斯都曾公開表示對檢查官哈維·登特這個角色很感興趣。

·為了給大家逗悶子,服裝部特別製作了一套有奶頭的“蝙蝠俠”衣服,他們還告訴主演克里斯蒂安·貝爾這就是真正的戲服。由於貝爾在影片開拍之前早就看過設計圖紙,所以他立刻就明白了這只是一個小玩笑而已,即使如此,他仍然將有奶頭的戲服穿上,擺了很多pose供大家拍照。

·克里斯多福諾蘭有一個名叫羅裡的兒子,而影片曾使用過的一個假名字即來源於此--《羅裡的初吻》(Rory's First Kiss)。

·最初曾有傳言“企鵝先生”將會出現在這部影片中,而鮑勃·霍斯金斯就成了影迷票選出來的最合適扮演者。霍斯金斯也表示,自己非常願意飾演這個角色,而且很期待能夠與克里斯多福諾蘭一起合作,並稱他為“夢幻導演”。隨後,諾蘭卻聲明自己並沒有啟用“企鵝先生”的想法,他覺得這個角色出現在這裡不太合適、有點牽強。

·在希斯·萊傑得到角色之前,羅賓·威廉斯、雷奇·哈爾米(Lachy Hulme)、保羅·貝坦尼和亞德里安·布洛迪都曾表示,自己對飾演“小丑”很感興趣。

·因為凱蒂·霍爾姆斯在《蝙蝠俠:開戰時刻》中的出色表現,《蝙蝠俠前傳2:黑闇騎士》決定繼續邀請她來飾演雷切爾·道斯這個角色,同時還將她的片酬大幅度提高,可霍爾姆斯卻以“時間有衝突”為由,拒絕了這個邀請。

·作為1940年創作出“小丑”這個角色的漫畫大師之一,傑裡·魯賓遜(Jerry Robinson)以顧問的身份出現在了電影片場,因為希斯·萊傑飾演的“小丑”就是遵照了魯賓遜最開始在漫畫中為其擬定的形象。另外,羅賓遜一起製作《蝙蝠俠》漫畫的合作夥伴鮑勃·凱恩(Bob Kane),也曾以顧問的身份出現在1989年的《蝙蝠俠》中。

·在瑪吉·吉倫哈爾正式取代凱蒂·霍爾姆斯飾演雷切爾·道斯之前,瑞秋·麥克亞當斯和艾米莉·布朗特都曾被傳會得到這個角色。

·為了能夠更好地詮釋“小丑”,希斯·萊傑獨自一人在酒店的房間裡待了一個月的時間,分析這個角色的心理狀態、姿態和聲音--他發現聲音是最難模仿的。另外,萊傑還開始寫日記,記錄的都是他在這一個月體會到的“小丑”的想法和感覺,以方便他在拍攝的時候備用。萊傑還看了艾倫·摩爾(Alan Moore)創作的漫畫系列《蝙蝠俠:致命的玩笑》(Batman: The Killing Joke)和《Arkham Asylum: A Serious House on Serious Earth》,並從1971年的影片《發條橘子》中的亞歷克斯以及已經去世的搖滾明星席德·維瑟斯那裡借鑒了許多個性特徵。

·克里斯多福諾蘭表示,1995年的《盜火線》對這部影片的影響是最深遠的。

·這部影片有一部分是以IMAX的格式拍攝出來的,對此克里斯多福諾蘭已經期盼了整整15年時間了,即使是現在,他也希望有機會可以用IMAX拍攝一部完整的電影。諾蘭用IMAX拍攝了影片中的4組主要動作系列場景,而且還拍了許多靜態的戲劇性時刻,絕對能夠讓觀眾的視覺體係得到最高端的享受。

·芝加哥警局的警察,只要不當班的時候,都會來到片場,在影片中客串高譚市的警察。

·2008年1月22日,希斯·萊傑的意外死亡引起了大家對這部影片的很多猜測,同一天,華納公司發表了一個聲明,表示萊傑已經完成了他所有的拍攝工作,影片也進入後期製作了,因此,“小丑”將會是萊傑生前最後一次在電影中完整呈現的角色。

·艾倫·艾克哈特在影片中飾演檢查官哈維·登特,他將這個角色描述成“與'蝙蝠俠'來自於同一個世界,卻又有著本質的區別”,與“黑闇騎士”相對應的,哈維就是高譚市的“光明騎士”。而艾克哈特在分析這個角色時,所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在相似性與對比中尋找平衡,還要給人一種與“蝙蝠俠”相似、卻又完全對立的矛盾感覺,於是,艾克哈特決定為了自己的角色學習人格分裂學。

·“蝙蝠俠”的真身布魯斯·韋恩在這部影片中將會有一件全新的蝙蝠衣,與2005年的《蝙蝠俠:開戰時刻》中的裝備相比較,改進了不少,這讓克里斯蒂安·貝爾穿起來也舒服許多,使他在表演的時候更加得心應手。新款的蝙蝠衣是由200個獨立的橡膠、玻璃纖維、金屬網絲和尼龍碎片組建而成的,裡麵包含了非常複雜的剪裁工藝,然後再加上非常有彈性的皮帶進行固定,這樣貝爾穿起來可以顯得更合身。後面的斗篷則是以摩托車的安全帽為基本設計理念的,在脖子的接縫處完全斷開,這樣貝爾可以隨意地上下左右擺動他的頭。另外,還有白色的目鏡,那是“蝙蝠俠”在進行聲波定位時使用的。

·服裝設計師林迪·海明(Lindy Hemming)對照“小丑”的面部特徵和個性,同時也從反傳統文化的流行大師皮特·多赫提和“朋克之父”伊基·波普的風格中吸取某些靈感,盡量避免讓“小丑”的服飾看著像是一個遊民,但又得讓它盡量破舊且邋遢,因為只有這樣,才能體現出這個角色尖銳、神經質的一面。

·在拍攝影片開頭部分、倫敦巴特西發電站衝出的200英尺高的火柱時,火光引起了當地居民的恐慌,他們一致認為有人對這個已經被廢棄的發電站實施了恐怖襲擊。

·在影片中飾演市長的內斯特·卡博內爾(Nestor Carbonell),曾在由漫畫改編而成的真人電視劇《The Tick》中飾演“蝙蝠曼紐爾”,算是一個對“蝙蝠俠”進行惡搞的角色。

·片中的小丑形象靈感來源於1928年的經典影片《笑面人》(The Man Who Laughs)

p559427094

幕後製作

【穿著“魔術”外衣的驚悚故事】

影片改編自克里斯多弗·皮瑞斯特(Christopher Priest)的同名小說,一開始,邁克爾·凱恩飾演的卡特(魔術師背後幫助其完善表演的導師)就緩緩地道出了完成魔術需要的三個步驟:“驗證”、“轉移”和“蒙蔽”……而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在製作《致命魔術》時,也引用了相同的三個原則,以此來維繫故事中兩位主角羅伯特·安吉爾和阿爾弗雷德·波登之間複雜且矛盾、充滿想像力的奇妙聯繫。首先,這是一部內容錯綜複雜的驚悚片,不過,卻是建立在充滿神秘與未知基礎上,這裡“魔術”無所不在,幾乎滲入到每一個鏡頭之中。魔術表演的奇妙之處就在於表相與事實的強烈反差,除了必要的情感驅使,影片大部分時候講述的都是兩個控制欲極強的男人,因為地位上的對立所引發的激烈爭執。

不用說,克里斯多福諾蘭早就已經證明了他在電影方面創造力極強的天賦,他的作品以製造神秘感和茫然感見長,是那種獨立電影業和好萊塢主流通吃的全能導演。不過,如果你梳理一下電影歷史,就會發生大多數電影人都在竭力避免在自己的作品中提到與魔術有關的一切,因為他們認為,觀眾會有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在電影做假簡直太容易了,就算裡面真的是魔術,別人也不會這麼認為……然而原著小說沒了這層“魔術”的外衣,吸引力自然也會隨之消失。如此高難度的改編素材,反而引起了諾蘭“征服”的的慾望,因為他在魔術師與電影人之間找到了一個共同點:他們都必須想盡辦法“糊弄”觀眾,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去“愚弄”別人,雖然明知道自己被“騙”,對於一場精彩的表演,恐怕你是不會吝嗇自己的喝彩聲吧? 《致命魔術》將電影與魔術完美地結合在一起,當它們共同出現在觀眾的面前時,會不會得到雙倍的效果呢?

p559426671

【魔術與電影的雙向選擇】

電影與魔術不分家?即使是今時今日,這也是一種標新立異的觀念。克里斯多福諾蘭將自己對於原著小說的想法告訴給弟弟喬納森·諾蘭,希望他可以根據原著小說寫出劇本的初稿……這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除去故事本身的複雜性,小說裡面還有一部分是由帶有懺悔情緒的日記組成的--將這一部分有效地融入到劇本中,就成了喬納森·諾蘭所面對的最大難題,他必須要讓魔術為影片服務的同時,還要讓影片看起來更像是一場盛大的魔術表演。

喬納森·諾蘭花了整整18個月的時間,才下定決心對小說的內容進行了取捨,然後將素材整合,著手劇本。最終,他採用了魔術的“驗證”、“轉移”和“蒙蔽”作為影片的三個組成部分,這三點正好道出了人們對於魔術如此著迷的關鍵:谁愿意單純地生活在這一個煩悶的世界裡?我們喜歡時常為生活找點想像、來點刺激,而“魔術”能達成你的一切願望,即使你事先知道這一切都不是真的,卻也心甘情願地被騙。

在深入調查魔術師的歷史的過程中,諾蘭兄弟挖掘出這個偉大的文化遺產召如今為什麼會淪為拉斯維加斯賭徒的小把戲……他們以為,現代生活中有許多不叫“魔術”的魔術,例如電視、電腦遊戲和電影,你可以突然從畫面中消失--就像維多利亞時期的魔術表演一樣。而諾蘭兄弟也通過影片探索了許多無法想像的領域,包括選擇的兩位主角克里斯蒂安·貝爾和休·傑克曼,讓他們不斷從正派變成反派,最終又變回到正派,就像是一枚硬幣的正反面,一對不可分割的連體娃娃。

p559427143p559427519p559427528p559429120p749741833p1319737591p1319755306p1319756028p1319758445p1837650061p1837651181p1837651424p1837637621p1044103968p1319760964p1319761219p2322156002p232215610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