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461627296

2000 海灘  The Beach

導演: 丹尼鮑伊
編劇: 亞歷克斯·加蘭 / 約翰·霍奇
主演: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 Daniel York / 維吉妮·拉朵嫣 / 吉約姆·卡內 / 蒂爾達·斯文頓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 驚悚 / 冒險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英國
語言: 英語 / 法語 / 瑞典語 / 泰語 / Serbian
上映日期: 2000-02-11(美國)
片長: 119 分鐘
又名: 迷離沙灘 / 迷幻沙灘 / A Praia

Richard(LeonardoDiCaprio),是個平時酷好優游網路世界尋找刺激的美國年輕人。有一天,他找到了旅行社提供的便宜旅程,於是決定到泰國尋找在網路上得知的人間天堂——海灘。在他投宿的三流旅館中,他意外地看上了一個法國女孩Francis(VirginieLedoyen),不料Francis有男友陪同,他只能倖倖遙望。

p2005862652

拍攝花絮

·電影拍攝期間,一起沉船的意外事故險些葬送了包括導演丹尼鮑伊和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在內的幾位劇組人員的性命。慶幸的是,這些人最終都“死裡逃生”了。

·真實的海灘實際上並沒有被大山包圍著,與海隔斷,而是在兩座大岩石之間有一道巨大的空隙。所以現在電影裡出現的那座“假山”是在後期製作時加進去的。

·伊旺麥奎格是丹尼鮑伊挑選出演理查德這個角色的第一人選。只不過片方希望用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並在鮑伊介入之前就讓他試鏡了。為此麥克格雷格對電影公司大為惱火,還有傳聞說自此不再與鮑伊說話。

·電影中在泰國所拍攝的兩座海灘皮皮島(Koh Phi Phi)和普吉島(Phuket)都在2004年12月26日的印度海嘯中受到了影響。

p2005863052

精彩對白
[first lines] (開場)
Richard: My name is Richard. So what else do you need to know? Stuff about my family, or where I'm from? None of that matters. Not once you cross the ocean and cut yourself loose, looking for something more beautiful, something more exciting and yes, I admit, something more dangerous. So after eighteen hours in the back of an airplane, three dumb movies, two plastic meals, six beers and absolutely no sleep, I finally touch down; in Bangkok.
Richard:我的名字叫理查德。你還想知道其他的什麼?關於我家人的事情嗎,或者我來自哪裡?那些都不重要。尤其是當你越過大洋讓自己得到解脫,去尋找那些美麗的,令人激動的東西。是的,我承認,有些事情很危險。到現在18小時內在飛機上,三部無聊的電影,兩餐倒胃口的食物還有六瓶啤酒,完全沒有任何睡意。終於我要降落了,在曼谷。

p2005864105

[last lines](結局)
Richard: And me, I still believe in paradise. But now at least I know it's not some place you can look for, 'cause it's not where you go. It's how you feel for a moment in your life when you're a part of something, and if you find that moment... it lasts forever...
Richard:至於我,我仍然相信有天堂存在。只不過至少我現在知道天堂不是你費心去尋找的地方。那是心靈的一份歸屬感,如果你找到了那樣的時刻……那麼它將是永恆……

p2005863537

Richard: Trust me, it's paradise. This is where the hungry come to feed. For mine is a generation that circles the globe and searches for something we haven't tried before. So never refuse an invitation, never resist the unfamiliar, never fail to be polite and never outstay the welcome. Just keep your mind open and suck in the experience. And if it hurts, you know what? It's probably worth it.

Richard:相信我,這就是天堂。這就是夢寐以求的地方。對於我來說,這就是一代人繞過大半個地球來尋找我們以前從未見過的地方。所以千萬不要拒絕任何的邀請,不要抵觸未知的事物,也不要因為呆得太久而不受歡迎。只需要敞開心扉,投入其中,即使是會受傷,你知道嗎?那也是值得的。

p2005863785

幕後製作

一群人遠離了繁華世間,選擇了一處偏僻卻綺麗的海灘過起了世外桃源的生活,但在世外桃源里仍然展露出生存與道德隱蔽而深刻的矛盾,人性的愛與自私都得到最大程度的真實展現。影片根據亞力克斯·嘉蘭的同名小說改編,由丹尼鮑伊執導,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影片充滿哲學理念,意義悠遠,回味無窮。

 

2009年8項奧斯卡獎得主丹尼鮑伊執導過《魔鬼一族》、《猜火車》、《貧民窟的百萬富翁》等眾多影片。丹尼鮑伊覺得《海灘》的議題能對現代人引起共鳴,因為影片說出了一個重點:自然不是人類想改造就能改造的!此外攝影師也用無可挑剔的技巧從天上到水中,從城市到海難,從靜到動,從急速成到平和,營造了一個幻美的世界。

p2005860052

獲獎情況

第5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2000)
金熊獎(提名) 丹尼·博伊爾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