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_Taipei_Golden_Horse_Film_Festival_poster  

得獎名單:

最佳劇情片:“刺客聶隱娘 ”

最佳導演:侯孝賢/“刺客聶隱娘

最佳女主角:林嘉欣/“百日告別 ”

最佳男主角:馮小剛/“老炮兒”

最佳女配角:呂雪鳳/“醉·生夢死

最佳男配角:白只/“踏血尋梅

最佳新演員:李鴻其/“醉·生夢死

最佳新導演:畢贛/“路邊野餐

最佳攝影:李屏賓/“刺客聶隱娘

最佳音效:杜篤之,朱仕宜,吳書瑤/“刺客聶隱娘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林尚德,曾韻方/“醉·生夢死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舒米恩‧魯碧“不要放棄”/“太陽的孩子”

最佳剪輯:張作驥/“醉·生夢死

最佳動作設計:徐浩峰/“師父 ”

最佳改編劇本:萬瑪才旦/“塔洛”

最佳原著劇本:賈樟柯/“山河故人

最佳創作短片:“保全員之死”

最佳紀錄片:“大同”

最佳造型設計:黃文英/“刺客聶隱娘

最佳美術設計:張叔平,邱偉明/“華麗上班族

最佳動畫長片:麥兜‧我和我媽媽

最佳視覺效果:金旭/“智取威虎山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侯孝賢

終身成就獎:李麗華

 

第52屆金馬獎今日(10/1)公布入圍名單,今年共計427部影片(劇情長片153部、動畫長片4部、創作短片200部、紀錄片70部)報名角逐,再創新高(上屆報名數量為364部)。

刺客聶隱娘》獲11提名,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動作設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剪輯及佳音效。

其他入圍的最佳劇情片亦來勢洶洶,有《醉·生夢死》獲10提名,入圍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剪輯等獎項。

《踏血尋梅》則入圍9項,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2位最佳新演員、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等獎項。

最佳男主角入圍的有李鴻其(醉·生夢死)、郭富城(踏血尋梅)、馮小剛(老炮兒)、鄧超(烈日灼心)、董子健(德蘭)

最佳女主角入圍的則有林嘉欣(百日告別)、張艾嘉(華麗上班族)、宋芸樺(我的少女時代)、舒淇(刺客聶隱娘)、趙濤(山河故人)。

上屆金馬影后陳湘琪也在入圍記者會公布本屆「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得主為侯孝賢,得獎理由:評審們一致認為,侯孝賢多年來熱心於電影事務,更是《刺客 聶隱娘》這部重要作品的靈魂,他傑出的成就與不妥協的毅力,不僅把台灣電影帶回到國際舞台,更為創作立下標竿,這不是錦上添花,而是對他的致敬。

本屆評審作業分三階段進行,涵蓋幕前幕後傑出電影專業人士。初選階段又細分為四類:劇情長片初審為廖本榕(攝影,金馬獎最佳攝影)、簡麗芬(製片)、張榮吉(編導,金馬獎最佳新導演)、但唐謨(影評人)、鄭秉泓(影評人、高雄電影節短片策展人)、馮家明(香港影評人)、吳覺人(上海電影節華語片負責人);短片初審為陳駿霖(編導,柏林影展最佳短片)、蔡宗翰(編導,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詹正德(影評人);紀錄片初審為謝嘉錕(紀錄片導演、攝影)、顏蘭權(紀錄片導演,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林木材(台灣紀錄片影展策展人)。動畫片初審為王世偉(動畫導演,金馬獎最佳視覺特效入圍)、林世勇(編導,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入圍)、史明輝(動畫導演,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

入圍名單則由11位複選評審選出,包括易智言(編導,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林正盛(編導,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曾偉禎(編劇、學者,新聞局優良劇本)、陳寶旭(監製、經紀人)、李焯桃(香港電影節藝術總監)、何蔚庭(編導,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李中旺(紀錄片導演、攝影,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獎評審團特別獎)、黃美清(美術指導,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入圍、亞太影展最佳藝術指導)、姚謙(作詞人,音樂製作人,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曾劍(攝影、剪輯,柏林影展藝術貢獻獎、金馬獎最佳攝影及剪輯)、塗翔文(影評人、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入圍)。

複選評審費時近一個月密集看片,在今天經歷長達八小時的馬拉松會議,討論、投票選出入圍名單。得獎名單將由複審加上決選評審一起於頒獎典禮當天(11/21)討論投票決定。本屆評審團主席將由兩岸三地甚具影響力的監製、編導陳國富擔任,和他一塊加入決審陣容的尚有香港金像獎最佳導演陳德森、金馬影后桂綸鎂、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得主李檣、以及國際知名的電影學者戴錦華等人。

本屆「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與「最佳新導演」兩個獎項得主,還將分別獲得富邦金控提供的五十萬元現金獎金,肯定之餘,也要鼓勵本土及新銳電影人才持續創作。

所有入圍影片皆會在11月5日展開的金馬影展放映。第52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1日於台北市國父紀念館隆重舉行,星光大道將從晚間五時三十分起於台視頻道全程以HD規格Live轉播。同時轉播亦將遍及香港、澳門、中國大陸、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汶萊、柬浦寨、新加坡、菲律賓、美加、紐澳等地區。遠傳影城和新浪網也將分別進行台灣與大陸地區網路直播。

 

第52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公布,完整名單如下

最佳劇情片 刺客聶隱娘

醉·生夢死》、《塔洛》、《山河故人》、《踏血尋梅》

最佳導演  侯孝賢 《刺客聶隱娘

張作驥 《醉·生夢死》、徐克《智取威虎山3D》、萬瑪才旦《塔洛》、賈樟柯 《山河故人

最佳新導演  畢贛《路邊野餐》

蘇有朋《左耳》、李中《青田街一號》、相國強《少年巴比倫》、陳玉珊《我的少女時代》

最佳男主角  馮小剛《老炮兒》

董子健《德蘭》、鄧超《烈日灼心》、郭富城《踏血尋梅》、李鴻其《醉·生夢死

最佳女主角  林嘉欣《百日告別》

張艾嘉《華麗上班族》、趙濤《山河故人》、宋芸樺《我的少女時代》、舒淇《刺客聶隱娘

最佳男配角  白只《踏血尋梅》

王千源《解救吾先生》、柯宇綸《念念》、鄭人碩《醉·生夢死》、張少懷《青田街一號》

最佳女配角  呂雪鳳《醉·生夢死

金燕玲《踏血尋梅》、馬思純《左耳》、簡嫚書《菜鳥》、蔣雯麗《師父》

最佳新演員  李鴻其《醉·生夢死

蘇麗珊《哪一天我們會飛》、白只《踏血尋梅》、春夏《踏血尋梅》、阿洛.卡力亭.巴奇辣《太陽的孩子》

最佳原著劇本  賈樟柯山河故人

張作驥醉·生夢死》、林書宇《百日告別》、翁子光《踏血尋梅》、管虎GUAN Hu、董潤年《老炮兒》

最佳改編劇本  萬瑪才旦《塔洛》

張艾嘉《華麗上班族》、鍾阿城、朱天文、謝海盟《刺客聶隱娘》、徐浩峰《師父》、鄭有傑、勒嘎‧舒米《太陽的孩子》

最佳攝影  李屏賓 《刺客聶隱娘

許之駿、張誌騰《醉·生夢死》、杜可風《踏血尋梅》、呂松野《塔洛》、余力為《山河故人

最佳視覺效果  金旭《智取威虎山3D》

黃宏達、張仲華《黃飛鴻之英雄有夢》、郭建全、Christian RAJAUD《狼圖騰》、Jason H. SNELL、潘國瑜、湯冰冰《捉妖記》、Rick Sander、Christoph Zollinger《一步之遙》

最佳美術設計  張叔平、邱偉明《華麗上班族》

種田陽平、李健威《捉妖記》、易振洲《智取威虎山3D》、黃文英《刺客聶隱娘》、柳青《一步之遙》

最佳造型設計  黃文英《刺客聶隱娘

奚仲文《捉妖記》、張叔平、呂鳳珊《華麗上班族》、張叔平《一步之遙》、翟韜、陳玉葉《德蘭》

最佳動作設計  徐浩峰《師父》

元奎《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李忠志《殺破狼II》、劉明哲《刺客聶隱娘》、元彬《智取威虎山3D》

最佳剪輯  張作驥醉·生夢死

鐘仁波《我的詩篇》、陳博文《念念》、丁晟《解救吾先生》、廖慶松《刺客聶隱娘

最佳音效  杜篤之、朱仕宜《刺客聶隱娘

郭禮杞《青田街一號》、曾景祥、李耀強《捉妖記》、杜篤之、吳書瑤《華麗上班族》、張陽《山河故人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林尚德、曾韻方《醉·生夢死

龔鈺祺 (蘇打綠 - 阿龔)《百日告別》、陳揚《念念》、林強(林志峰)《刺客聶隱娘》、半野喜弘《山河故人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不要放棄《太陽的孩子》

漆黑的海上《踏血尋梅》、糾纏《青田街一號》、何必呢《華麗上班族》、小幸運《我的少女時代》

最佳創作短片  《保全員之死》導演程偉豪

《日光之下》導演邱陽、《無無眠》導演蔡明亮 、《孝悌兒童》導演陳建彰、《吉日安葬》導演王通

最佳紀錄片  《大同》

《32+4 32 and 4》、《明天會更好》、《我的詩篇》、《灣生回家》

最佳動畫長片  《麥兜.我和我媽媽》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侯孝賢

終身成就獎

李麗華

 

影片介紹

2015 塔洛 Tharlo

p2265833003  

《塔洛》和萬瑪才旦此前的作品一樣,依然是藏族題材,而且是由藏人執導的第一部藏語黑白電影。影片是由萬瑪才旦曾經創作的一個短篇小說改編而成,輾轉青海省貴德、同德、貴南等地拍攝。故事主角是一個單純善良的牧羊人塔洛,他一心想爲人民服務,但隨著他來到城市並遇見心愛的姑娘,殘酷的現實卻將他單純的理想一一打破。由藏族詩人、演員、音樂人Shidé Nyima飾演主角塔洛。

《踏血尋梅》Port of Call | 2015 | 香港 | 翁子光 
p2291322120

《智取威虎山》Tracks in The Snowy Forest | 2014 | 香港 | 徐克 
p2215164906  

 

 2015 老炮兒 Mr. Six
p2260991706  

《廚子戲子痞子》管虎最新作品,馮小剛、張涵予、許晴、李易峰、吳亦凡主演,第72屆威尼斯影展閉幕片。

《百日告別》Zinnia Flower | 2015 | 台灣 | 林書宇 
p2264380014

《華麗上班族》Office | 2015 | 香港 | 杜琪峰 
p2263682143

《師父》The Master | 2015 | 中國 | 徐浩峰 
p2225849411

2015 太陽的孩子 Wawa No Cida

p2264500631  

第17屆台北電影獎觀眾票選獎,2015年新加坡國際電影節開幕片。《陽陽》鄭有傑與勒嘎‧舒米共同執導,取材自勒嘎‧舒米的母親舒米‧如妮推動水梯田溼地復育的真實經歷。

 

鄭有傑 CHENG Yu-Chieh

1977年生,台南人。

於大學時期開始拍攝16釐米短片《私顏》、《石碇的夏天》,其中《石》片獲金馬最佳短片、獲邀國際影展,開啟電影之路。

退伍後執導電影長片《一年之初》、《陽陽》,獲國內外影展肯定;短片「潛規則」、反核短片「(不再)平凡的幸福」;電視劇《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野蓮香》,並執導多位知名歌手的MV。另有參與幕前演出,如《波麗士大人》、《流氓蛋糕店》、《下一站,幸福》等。

勒嘎‧舒米 Lekal Sumi

1985生,父親是台南人,母親是阿美族,從小於台南長大。退伍後回到花蓮的港口部落,開始接觸身上一半的阿美族血統與文化,因成長過程幾乎都沒有在部落,對部落的文化非常陌生,也因為如此,便決定留在部落裡找回自己遺忘的那一部分。

2011年,因母親舒米的ㄧ個理念,想要復耕荒廢二十年的梯田,勒嘎首次拿起了攝影機記錄整個過程,起初對影像記錄與製作毫無概念,在拍攝兩年後完成了個人首部紀錄片『海稻米的願望』。也因為這部作品,開啟了影像創作之路。

導演的話

勒嘎‧舒米

拍這部電影的初衷,是希望能喚起人們對於土地價值重新思考,急促而入侵式的觀光,對環境帶來浩劫,地方文化也會跟著這樣扭曲的發展而漸漸消失。

這是一個在台灣各個角落都有可能會發生的故事,也許有一天你我都會被迫站出來守護家園,正因為我們是居住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更應該好好去思考土地的永續價值,而非只是眼前短暫的經濟發展。

鄭有傑

但願太陽底下每一個孩子,都能夠以自己為傲;

但願太陽底下每一個孩子,都能用自己的語言、大聲唱自己的歌;

但願太陽底下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堂堂正正站在自己的土地上,不需被任何人驅趕。

 

2015 我的少女時代 Our Times

162442.79126035_270X405X4  

由優質偶像劇《命中註定我愛你》、《蘭陵王》等王牌電視劇製作人陳玉珊首執導演筒,集結影壇新星《等一個人咖啡》宋芸樺、《相愛的七種設計》王大陸、搖滾小王子李玉璽與社群網人氣美女簡廷芮(Dewi)主演。上映至9/6共24天,全台票房已累計突破3億台幣,也助該片躋升台灣華語片影史上的賣座第9名

 

2015 狼圖騰 Wolf Totem

121111.16380692_270X405X4  

姜戎親自改編自己獲亞洲曼氏文學獎同名得獎作品,故事帶有濃烈自傳性。影片籌備了7年,網羅演員馮紹峰、竇驍在內蒙古草原與狼共處了八個月,為了保障拍攝效果的真實性,片方更在北京和內蒙古兩地建立了四個養狼基地,將真正的狼性展現給大家。該片除了成功展現草原的自然風光和動物表現,更將書中人對狼的敬畏之情以及造物者對萬物的包容等做了絕佳的詮釋。

原著評價極高,公認為將環保、政治、民族特性熔於一爐的劃時代之作;導演尚亞特阿諾雖為法國人,但他對東方文化向來帶有濃烈興趣,其知名作品有梁家輝主演的《情人》、及描述達賴喇嘛生平事件的《火線大逃亡》,其生涯中最重要作品,則為1981年呈現原始人逆境求存的經典名片《人類創世》。

1 中方選擇阿諾執導《狼圖騰》原因是認為"法國的電影風格更適合中國的口味,並且不是那麼商業化",而阿諾"剛剛讀了小說一半就興奮至極,欣然決定接手"。

2 影片殺青前最後幾場涉及冰湖和雪窩的戲份,由於內蒙古烏拉蓋草原一直未下大雪遲遲無法拍攝,劇組乾等一個多月無果之後,不得不用10輛卡車從長白山運來40多噸雪鋪在草原上才得以拍完。

3 原著小說《狼圖騰》發表於2004年,電影06年立項,09年正式啟動,並宣布啟用曾拍攝《子熊故事》、《虎兄虎弟》兩部野生動物題材影片的法國導演阿諾。

4 影片的的馴獸師安德魯·辛普森來自加拿大。當劇組找到這位素有“狼王”之稱業內最頂級的馴獸師時,他說“7年前我就看過這部小說,我知道會有人來找我。我等這個電話等了7年。”

5 馮紹峰會見導演時正在《狄仁傑之神​​都龍王》拍攝期,留著一頭紅發,以為阿諾導演不會選自己,沒想到很快阿諾導演就邀請他參加試戲。阿諾導演對馮紹峰和竇驍的評價就是,他倆非常自然。

6 影片2009年啟動之後,花了一年半的時間來專門訓練片中的主角們——狼,還在北京搭建了狼基地集中訓練。最後要從圈定的100頭狼中選出20頭最終參演影片的“狼中狼”。

7 除了選定主演馮紹峰和竇驍,阿諾導演還啟用了一些蒙古族演員。他說:“這部電影是講述了一個北京青年發現神奇的蒙古文明。所以我不能讓漢族演員來扮演這些角色。”

8 馮紹峰爆料在劇組“學到了親吻和擁抱”,“每天早上開工,導演先親每一個演員一下,親一下讚美一句。剛開始我很不適應……後來明白這是導演表達愛的一種方式,給你信心。”

9 片中幾位“狼明星”目前已經移民加拿大。和狼相處了三年的加拿大馴獸師團隊對狼產生了很深感情,極力請求將這幾頭蒙古草原狼帶回了加拿大。

10 導演阿諾表示,電影《狼圖騰》保留了原著中大部分場景,且有超過95%的場面是真實的,而不是用電影特效。

11 影片主題曲《滄浪之歌》由著名爵士樂演奏家黃勇作曲,汪峰填詞並演唱,同時融入馬頭琴等草原元素,打造出中西音樂交融的國際級作品。

 

2014 一步之遙 Gone With The Bullets

164234.89589229_270X405X4  

中國名導姜文繼《讓子彈飛》後,姜文電影「北洋系列」的第二部,改編自歷史真實事件「閻瑞生殺人案」,再次與葛優攜手合作的作品,這次場景到了上海,女主角換上舒淇,小生文章也加入演出。

1 本片是姜文和葛優暨《讓子彈飛》之後的再度攜手。

2 本片是著名造型指導張叔平和姜文的再次合作。

3 本片聘請了百老匯專業舞者加盟,他們將承擔影片中群舞部分的演出。

4 本片是世界上第一部使用Arri Alexa XT m 3D攝相機拍攝的影片。

5 本片是亞洲地區第一部使用IMAX 3D攝影機實拍的影片。

6 《一步之遙》中群眾演員人數超過2萬,演職人員來自43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以俄羅斯為主的外籍演職員人數比2008年奧運會俄羅斯體育代表團的人數還多。

7 張叔平在影片拍攝期間共準備了27249件服飾。

8 電影在北京懷柔中英基地搭建了52000平方米的“老上海”拍攝景地,而這個面積,相當於1920年代1.6個老上海法租界。

9 3位奧斯卡級導演親臨片場探班:阿方索·卡隆(《地心引力》)、奧利弗·斯通(《野戰排》《生於七月四日》)、沃爾克·施隆多夫(《鐵皮鼓》獲最佳外語片)。

10《一步之遙》共拍攝了100個工作日,其中的一天還發生了一場火災,據片方透露,這場大火燒毀了主場景大世界舞台60%,而這次事故造成的損失可以輕鬆拍一個國產電影,所幸沒有人員傷亡。

 

2015 念念 Murmur of the Heart

113717.94607674_270X405X4  

張艾嘉繼2008年《一個好爸爸》後,睽違5年再度執導演筒,張孝全、柯宇綸,梁洛施主演,而本片也是張艾嘉繼《20.30.40》後,睽違10年再度回台灣拍片。

 

 

2015 解救吾先生 Saving Mr.Wu

090511.86418820_270X405X4  

改編自2004年明星吳若甫綁架案。講述吾先生在北京一間酒吧被三名冒充警員的綁匪挾持,為了營救吾先生與另一被綁人,警方展開一場鬥智鬥勇的搶救任務。由《警察故事2013》丁晟執導,劉德華飾演吾先​​生、劉燁以及吳若甫本人演出偵辦警官。

 

1 根據2004年發生於北京的吳若甫綁架案這一真實明星被綁架事件改編。

2 丁晟拍攝前專門在警察局與民警同吃同住3個月體驗生活,而且查閱了大量案卷資料,收集了所有與吳若甫綁架案有關的素材。在資料蒐集期間他完整地跟了7宗綁架案,導演都拿著小DV全程跟踪紀錄。

3 《解救吾先生》是用紀實的拍攝手法,導演的攝影機是全程扛拍的,沒在三角架上放過,非常自如地圍著演員旋轉,演員也非常自由地表演。

4 有一場追逐的戲,導演用貼近劇中人物的方式,把觀眾強行拉入現場,讓觀眾參與這場戲同步追逐,導演把攝影機放在車頭上,撞車的時候,攝影機就在撞車部位前面的5公分距離,使觀眾感到份外刺激

5 導演丁晟表示為了能夠達到最真實的觀感,採取了街頭實拍的方式,不設路障,車手在真實的車流裡上演激烈的碰撞和追逐,讓演員能夠抓住偶然性的最真實的拍攝手法。

6 影片對於真實案件的還原率「超過70%」,這在國產片中尚屬罕見。

7 原案保留了很多視頻資料,當年電視台、刑警備一直跟拍。所有演員都看到了當年的資料。導演每拍完一場戲都會再回放當年的資料作參考,包括參考攝影機的鏡位,形同紀實。

8 丁晟表示:當下電影圈越來越浮躁,對一部真正的電影來說,小鮮肉、顏值、男神這些手段都不應該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演員的演技,以及如何講好一個故事。回歸電影本身才是真正的電影。

9 劉德華在拍攝期間,長達80%的時間需要受到手銬、鐵鍊以及腳鐐的特殊對待。為了將戲中的情境推向極致,他甚至主動要求對戲的演員,用電線將自己勒至幾近窒息。

10 自震驚中國內地娛樂圈的「吳若甫綁架案」發生後,被解救的吳若甫一度淡出公眾視線。導演丁晟和演員劉燁在警隊體驗生活三個月的誠意打動了吳若甫。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