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760801963

1996 麻將 Mahjong

導演 楊德昌 
監製 孫大偉
製片 余為彥
編劇 楊德昌 
主演 維吉尼亞·莉朵嫣  柯宇綸  唐從聖  張震  王啟讚
配樂作曲 李達濤
攝影 李以須  李龍禹
剪輯 陳博文
製片商 原子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片長 121 分鐘
產地 臺灣
語言 國語  閩南語  英語  粵語  法語
上映及發行
上映日期 德國:1996年2月(柏林影展)
 加拿大:1996年9月6日(多倫多影展)
 美國:1996年10月7日(紐約影展)
臺灣 臺灣:1996年12月7日
 日本:1996年12月7日

《麻將》(英文:Mahjong)是一部於1996年上映的台灣電影,由楊德昌擔任導演兼編劇,並由維吉尼亞·莉朵嫣、柯宇綸、唐從聖、張震及王啟讚主演。本片為楊德昌「新台北三部曲」(本片、《獨立時代》及《一一》)中的第二部作品。

p1016049970

富商兒子紅魚(唐從聖飾)從父親那裡學到很多騙人之術,他和綸綸(柯宇綸飾)、牙膏(王啟贊飾)、香港(張震飾)組成一個四人小集團,到處斂財騙色。有一次,他們在咖啡店裡遇見從法國來台北尋找男友的女孩馬特拉(維吉妮亞•雷多爾恩飾),紅魚就此盯上了她,意圖欺騙對方。

但倫倫良心發現,並帶馬特拉躲到了自己家。之後,紅魚要報復曾與父親(張國柱飾)有姦情的老女人Angel(吳家麗飾),要香港去勾引她……。

另一邊,一生騙人無數的紅魚父親卻深覺人生空虛,等待他們每個人的將是什麼命運?

p2123007604

精彩對白

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東西,所以他們看雜誌看報紙看廣告看電視聽電台,希望從其中找到答案,希望讓別人來告訴他們,他們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

p2181157953

幕後製作

在《麻將》(1996年)中,楊德昌用更加分裂的手法批判台灣社會現實,角色是鬧劇,故事是鬧劇,而整個社會莫過逾最大的鬧劇。 “現在這世界上沒有人知道自己要什麼,每個人都在等別人告訴他怎麼做。”這是楊德昌的電影《麻將》的主旨。當代社會,人們總是過分忙於物質財富的積累而疏於精神上的思索,在現代西方文明影響下的台灣更是如此。多數台灣人的財富獲得迅速積累,然而,他們缺少了精神上的寄託,一時間,大家似乎真的不知自己要什麼了,賺錢的目的是什麼,是過得好一點嗎?當物質生活舒適之後,賺錢的目的是什麼呢?於是,這個世界上真的是沒有人知道自己要什麼了;再然後,台灣真的有可能走向毀滅。台灣作家宋澤萊的小說《廢墟台灣》就曾預言了台灣的毀滅狀態,楊德昌雖然沒有明確台灣毀滅的景象,但他借片中人物的嘴已經隱喻了台灣都市化進程中非常嚴重的精神危機與生存危機,並且向台灣民眾發出了警示。影片曾獲1996年柏林電影節特別推廣獎及1996年新加坡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p1175931028

本片是第一部將臺北市作為國際城市舞臺來發展故事的臺灣電影。楊德昌再次以影像展現個人對當代社會的反思。流透過年輕人牽引出不同家庭的問題,理想淪喪、價值崩毀,這個城市終究還是如新完工的捷運,得拖著殘破的軀殼,啟動上路。

為了凸顯場景與故事的國際化,本片大量採用外國演員與英語對白,在當時成創舉,曾獲1996柏林影展評審團特別推薦獎與1996新加坡影展最佳導演獎 。

p1474427833

逸事

片中唐從聖飾演的角色紅魚,名稱取自曾演出同為楊德昌拍攝的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演員陳宏宇,陳宏宇於1995年因車禍去世,失去愛徒的楊德昌因此將此角色命名為紅魚以紀念他。

p2123007757

獎項

第33屆台北金馬影展 (1996)

金馬獎 最佳男配角 王啟贊
金馬獎 最佳造型設計(提名) 趙企健

p859874925

p1091834046p2123007632p2194180163p2327303475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