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25849411

2015 師父 The Master

導演: 徐浩峰
編劇: 徐浩峰
主演: 廖凡 / 宋佳 / 蔣雯麗 / 金士傑 / 宋洋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動作 / 武俠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語言: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2015-12-10(中國大陸) / 2015-11-11(台北金馬影展)
片長: 109分鐘
又名: 師傅 / The Final Master / The Master


本片榮獲第52屆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華語電影傳媒大獎5項提名,由北京電影節天壇獎最佳男配角金士傑、坎城影帝廖凡、金雞獎影后宋佳、蔣雯麗主演。 《師父》改編自徐浩峰的著作【刀背藏身】最受好評的同名短篇小說,字數不多,卻寫滿了江湖風雨、武林玄機,雖同樣談論詠春拳術,卻開展全新且不一樣的武林。

劇情講述民國初年間,天津是武術之都。初來乍到的師父陳識(廖凡 飾)因緣際會下,在西餐廳與師娘趙國卉(宋佳 飾)一見鍾情,二人喜結連理後卻隱居鄉間。陳識以婚姻作為掩護,逃過了鄒館長(蔣雯麗 飾)等其他武館的追查,暗地在天津開武館授徒。為完成「詠春北傳」使命,陳識收了當地少年耿良辰(宋洋 飾)為徒,而按照江湖規矩,徒弟必須代替師父踢館。陳識原只想利用耿良辰為他在天津開路,傳授武藝時還埋藏私心。卻不料他竟然勢如破竹,一口氣踢翻了天津八家武館,引發武界人士的恐慌與關注,二人也因此捲入一場江湖巨變。

師徒命運從此緊緊相繫,產生難以割捨的情義。但隨著耿良辰踢翻的武館越來越多,不僅破壞江湖規矩、還讓武館顏面掃地,鄒館長於是率領其他館長採取行動,聯手討伐耿良辰和他的師父陳識。一場血雨腥風的門派之爭即將到來。

該片繼《臥虎藏龍》後再掀武俠新風潮,講的是「人有人的氣度,武有武的精神」,片中不僅武俠元素豐沛,創新的兵器與招式,更是讓人為之驚豔。

另有別於傳統功夫片的近身肉搏,電影《師父》刀技貫穿全片,並讓傳奇兵器一一煥發新生,算是對中國兵器最生動的致敬。片中不僅廖凡練功時,捨木樁、換成打刀樁,一個不留神就會血染刀刃。拳法與兵器的巧妙詮釋更前所未見,「方天畫戟」、「三尖兩刃刀」、「子午鴛鴦鉞」、「八斬刀」及「日月乾坤刀」等13種罕見的傳奇冷兵器接連亮相,即使熟悉武俠功夫片的影迷也會大開眼界。而結尾一場「長巷對戰」的過癮決鬥,更是向「功夫之神」李小龍致敬。

p2283294058

關於導演

徐浩峰(又名:徐皓峰)以武俠文學創作聞名華人世界,是王家衛、陳凱歌等導演讚賞不已的文學高手與武學專家。他身兼導演、編劇、作家、教師、影評人與武術家,這些身分的交集,便是《倭寇的蹤跡》(2011)、《箭士柳白猿》(2012)、《師父》(2015)三部奇片。電影圈有個傳奇說法,說他曾自5樓高處一躍而下,憑藉輕功竟毫髮無傷。

徐浩峰自1997年開始文學創作,其【逝去的武林】開創了中國武俠紀實文學的風氣之先,以獨特的寫作風格,風靡了中國文學界。他為王家衛編寫電影《一代宗師》,陳凱歌也將他的作品拍成電影《道士下山》。 2011年,他首執導演筒的電影《倭寇的蹤跡》,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及改編劇本;第二部作品《箭士柳白猿》再獲最佳改編劇本、動作設計及原創電影音樂等三個獎項提名;第三部電影《師父》武打戲設計極為精彩,讓他擊退一班香港著名武術指導,勇奪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大獎。

徐浩峰的電影是廣義的武俠片,有他對武學、歷史的深入涉獵,並都從他自己撰寫的文學作品而來,無論從編或導的角度來看,電影感可說是一應俱全。目前任教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的他,曾擔任王家衛電影《一代宗師》的編劇和武術顧問,還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大獎。

由作家、編劇轉向導演身份,徐浩峰導了兩部武俠背景的作品《倭寇的蹤跡》與《箭士柳白猿》,被評為個人風格強烈,挑戰傳統武俠片敘事與節奏的電影。他的最新作品《師父》改編自他的著作【刀背藏身】最獲好評的同名短篇小說,字數不多,卻寫滿江湖風雨、武林玄機,片中有太極也有詠春,並和《一代宗師》一脈相承。

徐浩峰除了身兼原著作者、編劇、導演外,還是《師父》的武術指導,出身武林世家,二姥爺是北方形意門嫡傳李仲軒,讓他從小在武學氣氛中長大。 《師父》能擊敗《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殺破狼2》、《智取威虎山》、《刺客聶隱娘》四個強勁對手,勇奪金馬獎毫無僥倖,評審不僅給予《師父》極高評價,更盛讚「徐浩峰對於武俠文學和傳統武術的深刻理解,讓他的作品獨樹一格」。

p2280308762

角色。演員

詠春師父 陳識。柏林影帝 廖凡
陳識出生廣州富裕家庭,因戰亂家破人亡,出走南洋。年屆四十,回國重振家聲。作為一個門派的全部未來,陳識為完成師父弘揚門派遺願,北上天津開設武館。然而天津武林規矩森嚴,外來人想立足開武館,挑戰非同小可,稍有不慎,性命難保。為恐觸動武館敏感神經,陳識在天津娶妻,扮成窮人潛伏貧民窟,暗地傳授徒弟耿良辰功夫、為他踢館,不料掀起江湖一番腥風血雨…。

廖凡,中國知名演員,以《白日焰火》榮登柏林影帝。廖凡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一開始演出電視劇,2001年演出電影處女作《像雞毛一樣飛》,2008年則以《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提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2014年,廖凡以《白日焰火》榮登第64屆柏林影展影帝寶座,也是首位獲得該獎項的華人男星。廖凡在眾人懷疑眼光下接演電影《師父》,不僅花了好幾個月習拳,更勤於練功,片中必練的打刀樁,他也都真槍實彈上場,一不留神就會血染刀刃。他並因為演出《師父》榮獲「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風情師娘 趙國卉。金雞獎影后 宋佳
趙國卉早年跟洋人未婚生子,聲名狼藉、至今雲英未嫁。她為緩解名譽掃地而嫁陳識為妻,卻有言在先婚約三年,對陳識所為不得過問。風情萬種的她,雖然感情隱忍,掌控慾卻非常強,漸漸與陳識產生了感情。但當她發現陳識利用徒弟耿良辰、為其捨命踢館,於是暗示耿良辰要提防師父…。

宋佳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 2006年,以與劉嘉玲、胡軍等共同主演的電影《好奇害死貓》中的「洗頭妹」嶄露頭角。 2012年,因主演霍建起所執導的《蕭紅》入圍上海電影節最佳女主角,並奪下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演技備受肯定。宋佳在電影《師父》飾演風情萬種的師娘趙國卉,原本為男人建築的防禦心,卻融化於丈夫陳識對她的好,夫妻兩人從剛開始的各取所需,到最後的患難與共,過程精彩而讓人感動。也讓宋佳因此榮登澳門電影節影后,並榮獲「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武行頭牌 鄒館長。羅馬電影節影后 蔣雯麗
鄒館長是天津武館舉足輕重的人物,其先夫本是天津武行的第一頭牌。她男性化的打扮背後,就是要秉承亡夫遺志,卻心機算盡、借刀殺人,一心除掉欲吞併武行的軍閥林副官。卻在過程中,對為立足天津而授徒踢館的陳識產生了好感…。

蔣雯麗1993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同年即加入《霸王別姬》在大銀幕綻露演技。 2007年,她以電影《立春》勇奪第27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第5屆中美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入行25年來,塑造了無數經典角色,榮獲眾多專業獎項,被譽為中國最具有代表性的演技大花旦。蔣雯麗在電影《師父》飾演鄒館長,由於先夫早逝、加上軍閥欲染指武館,她總以一身中性打扮來保護自己,並暗中施以藉刀殺人計畫,亟欲一除心中禍害… 。蔣雯麗並以此角色提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武館老大 鄭山傲。天壇獎最佳男配角 金士傑
鄭山傲是津門武行正宗的領頭老大,他恪守武行潛規則,同時滿懷武人之氣。鄭山傲本來欲協助陳識在天津開設武館,並想於日暮西山之際,留下功名。奈何慘遭其徒林副官及鄒館長算計,終落得名聲殆盡,最後毅然決定赴巴西退隱…。

金士傑是著名表演藝術家,被譽為「台灣現代劇場的開拓者及代表人物」。編導過《暗戀桃花源》、《包袱》等名劇,並出演過電影《一代宗師》、《繡春刀》等,信手拈來的表演風格令人稱道。他在電影《師父》飾演天津武館老大鄭山傲。莫測高深的他,最後卻受挫於徒弟及友人,片中他從意氣風發演到一敗塗地,演技精湛、轉折驚人,勇奪北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男配角大獎。

天才徒弟 耿良辰。最佳新人 宋洋
耿良辰本為苦力,但習武天份高,受陳識賞識而成收為徒弟。他學武一年便技驚四座,踢館時更勢如破竹,他一心協助師父立足天津,但因囂張自負的性格,使他成為天津武行的眼中釘,終於招致災禍上身…。

宋洋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 2005年以電視劇《少年楊家將》出道,主演過《射鵰英雄傳》等熱門劇集。 2011年,他演出徐浩峰導演的《倭寇的蹤跡》踏入影壇,並以精彩表現提名該年「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男主角。 2013年與徐浩峰導演再度合作的《箭士柳白猿》,飾演柳白猿一角,獲得第十四屆中國電影金鳳凰獎的最佳新人獎。宋洋算是導演徐浩峰的御用演員,這次演出電影《師父》,也是他們的三度合作。宋洋在片中將耿良辰初生之犢、純真帶有狂妄的性格,演得絲絲入扣,堪稱男版「玉嬌龍」,讓人印象深刻。

督軍副官 林希文。金雞獎男星 黃覺
林希文本身出身武行,師父正是津門武行的領頭老大鄭山傲。他後來成為軍閥的督軍副官,當時軍閥亟欲染指武館,為將武行收編為軍閥勢力,他於是與鄒館長合謀,打擊自己的師父鄭山傲,卻未料一山更有一山高…。

黃覺畢業於廣西舞蹈學院舞蹈系。 2003年因演出李少紅導演的《戀愛中的寶貝》正式踏入影壇,並獲「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提名最佳新演員。之後他參演過《長恨歌》、《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蕭紅》、《傾城》及《三城記》等多部電影,其中以《蕭紅》獲得「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和「北京大學生電影節」雙雙提名最佳男主角,同年還以電影《傾城》再獲「金雞獎」最佳男主角提名。他在電影《師父》飾演督軍副官林希文,對武館趕盡殺絕,連自己師父都不假情面,陰狠行事終遭翻船…。

p2281108728

幕後花絮

1 廖凡為拍攝該片“閉關”兩個月刻苦練功,每天早晨凌晨四點就起床“死磕”刀樁學習詠春拳,開機前累計練習功夫超過了720個小時。

2 拍攝期繁重的武打戲份,常讓廖凡傷痕累累。膝蓋、肩膀多處受傷,其手指多次被兵器砍傷,左手險些骨裂。面對受傷,廖凡總是先顧拍攝,往往是等到拍攝結束後,才去處理傷勢。

3 該片在烈日炎炎的高溫天氣下拍攝,主創們要身著厚重的長衫、西服、盔甲等戲服,手拿重量級兵器“耍功夫”,每場戲下來都會汗流浹背 。

4 該片是宋洋與導演徐浩峰合作的第三部武俠片。宋洋並不會功夫,為了拍攝該片被導演送去泰安的一所武術學校專門習武。

5 徐浩峰與廖凡在拍戲之前達成過協議,如果廖凡拳法能夠練好就對外告知其是詠春,練不好就另起名稱。

6 宋佳透露,她在《師父》劇組拍攝第一場戲時就被廖凡給罵了,“當時我們在候場,有個燈倒了,我這人特熱心,就說誰快去扶一下。結果廖凡狠狠地瞪了我一眼,說'你現在還有心情想這個?”

7 電影《師父》2014年7月1日正式開機,拍攝歷時92天輾轉3800公里進行取景,招募啟用8000餘名演員,還原了民國服飾千餘套。

8 導演通過高標準嚴要求的武術訓練實現了零威亞、零替身、零特效的“真武俠”。

9 導演寫實派的功夫描述源於他的親身體驗,出身武林世家,二姥爺是北方形意門嫡傳李仲軒,從小浸染在武學氛圍裡,導演自己也有很高的功夫造詣。

10 導演透露,電影中頻繁出現的兵器八斬刀其實是民國時期對抗外辱的兵器之一,但作為詠春絕密往往極少流傳,所以網上有傳言葉問教人,最後才是八斬刀。

11 他為此準備了兩個月,每天4點起床一個人練功為《師父》“閉關”兩個月刻苦練功,每天早晨更是凌晨四點就起床“死磕”刀樁學習詠春拳,開機前累計練習功夫超過了720個小時。

12 繁重的武打戲份,讓廖凡傷痕累累,膝蓋、肩膀多處受傷,而受傷最嚴重的當屬雙手了,手指多次被兵器砍傷,左手險些骨裂。

13 該片是廖凡與宋佳時隔八年後的二度合作,宋佳還曾在微博上曬出二人的合影,並笑稱她與廖凡是“花嬌大廖”組合。

14 《師父》是廖凡在獲得柏林電影節銀熊獎最佳男主角後接拍的第一部影片,這也是他首度接演功夫電影,並在徐皓峰的兩個月“集訓”指導下,展現了自己“一身武藝”。

15 廖凡表示,“徐皓峰設計的套路不是花架子,是實的,他一直想建立一種風格,就是摒棄傳電影武術的花和表演性,讓功夫回歸傳統。

16 據了解,片中一場在巷中的重頭戲,拍攝跨度長達11天,單機拍攝100鏡,雙機累計高達190鏡,僅在巷戰中就出現10種兵器。

p2225849402

獎項

第52屆台北金馬影展 (2015)

金馬獎 最佳女配角(提名) 蔣雯麗
金馬獎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徐浩峰
金馬獎 最佳動作設計 徐浩峰

第6屆北京國際電影節 (2016)

天壇獎 最佳影片獎(提名)
天壇獎 最佳男配角獎 金士傑

第23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 (2016)

最佳影片獎
最佳編劇獎(提名) 徐浩峰
最佳男演員獎(提名) 廖凡
最佳女演員獎(提名) 宋佳
最佳觀賞效果獎(提名)
藝術探索獎(提名)

p2282457956p2283293970p2284671598p2288938449p2299178927p2348953644p2277909796p2284671579p2285410499p2285410508p2225849383p2283293948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