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2 神鬼交鋒 Catch Me If You Can ( 導演 )

p453924541

拍攝花絮

·在看過李奧納多·狄卡普里奧的工作成果後,角色原形即真正的Frank Abagnale Jr.認為狄卡普里奧扮演他的時候並沒有那麼“溫和的”。
·詹妮弗·加納只用了一天的時間拍攝她的戲。
·飄動的美元鈔票是模仿阿甘正傳Forrest Gump (1994)中那根飄飛的羽毛。
·“邁阿密”機場的外景是在老安大略湖(加利福尼亞)機場的終點站拍攝完成的。老終點站現在還保留著,只是在新的安大略湖(加利福尼亞)機場投入使用後,被改建成了官方用地。
·雖然全部場景都是在晴天拍攝的,但每個鏡頭中看到的所有在街上和水泥路上的表面都是濕的。很多攝影師看起來都更喜歡濕漉漉的街道。

p1788398434  

精彩對白
Carl Hanratty: Well, would you like to hear me tell a joke?
Earl Amdursky: Yeah. Yeah, we'd love to hear a joke from you.
Carl Hanratty: Knock knock.
Earl Amdursky: Who's there?
Carl Hanratty: Go fuck yourselves.

p1788398660

Carl Hanratty: Sometimes it's easier livin' the lie.
Frank Abagnale Sr.: Two little mice fell in a bucket of cream. The first mouse quickly gave up and drowned. The second mouse, wouldn't quit. He struggled so hard that eventually he churned that cream into butter and crawled out. Gentlemen , as of this moment, I am that second mouse.
p883898443

Paula Abagnale: Just tell me how much he owes and I'll pay you back.
Carl Hanratty: So far, it's about 1.3 million dollars.

Roger Strong: Frank, would you like to say grace?
[Long pause]
Roger Strong: Unless you're not comfortable.
Frank Abagnale, Jr.: Absolutely. Two little mice fell into a bucket of cream. The first mouse quickly gave up and drowned, but the second mouse, he struggled so hard that he eventually churned that cream into butter and he walked out. Amen .
[All say: Amen]
Carol Strong: Oh, that was beautiful. The mouse, he churned that cream into butter.

p1178406140  

穿幫鏡頭

·時代錯誤:在醫院的火災報警系統,年代應該是在1980年代末期到1990年代初期之間。
·事實錯誤:弗蘭克和卡爾回到美國後,在飛機上弗蘭克往窗戶外面看了看,然後說:“這就是拉瓜地機場,跑道44。”機場跑道的號碼來自於他們的指南針指向,是從01號到36號。所以根本就沒有“跑道44”。這可能是弗蘭克“想到的一個號碼”(角色錯誤)。
·時代錯誤:小弗蘭克在酒吧與他的父親見面的時候,穿著一件美國國家Postal Service的外套。印在衣服上的標誌沒有錯誤,但直到1971年才開始有美國國家Postal Service。在1960年代,應該是美國Post Office Department。
·時代錯誤:1969年在法國監獄裡,漢拉提用的是一把自動彈出的小型雨傘。這種類型的雨傘最早出現的時間是在1970年代。在那之前,所有的傘都是雙手撐開的樣式。
·時代錯誤:1969年,漢拉提和阿巴吉奈爾在拉瓜地機場降落的時候,從空中有一組紐約城市的鏡頭,可以看到世界貿易中心大樓。然而,這棟大樓竣工的時間是在1973年。
·連貫性:在餐館裡,小弗蘭克·阿巴吉奈爾把新車的鑰匙給他的父親。老弗蘭克打開盒子上的絲帶,並把它放到自己盤子的右邊。在接下來的鏡頭中,絲帶是在他的盤子的左邊。不同鏡頭之間盒子也是自動變化著,時而半開時而完全合上。
·連貫性:弗蘭克穿著新的副駕駛員制服走在街上的時候,人行道是乾燥的。在接下來的鏡頭中攝影機越過他的頭頂,看到人行道是濕的。

p883897202

幕後製作

源於真人真事

如果《逍遙法外》不是根據真實經歷改編而成,那麼即使按照好萊塢的標準,影片情節也有點讓人難以置信。正如在片中扮演小弗蘭克·阿巴內爾(Frank Abagnale Jr.)的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所說:“現實生活有時會比虛構的故事誇張一百倍。”本片改編自阿巴內爾所著的同名自傳,他在書中記載了自己如何從一個流浪漢化身為民航飛行員、醫生、律師、大學教授和騙取數百萬美元的傳奇經歷。
阿巴內爾說:“一切從我父母的離異開始,面對家庭的不幸,我選擇了逃離,突然之間,我發現自己在世上孤苦無依,我必須盡快長大,必須為了生存而發揮創造力。不過,起初的求生很快變成一場遊戲,我曾是一個機會主義者,所以當發現有機可乘時,我就會問自己,'我能僥倖成功嗎?'我貪戀那種如願之後的滿足感,於是在遊戲中越陷越深,我知道最終會一敗塗地,但卻仍然樂此不疲。”
作為名噪一時的暢銷書,阿巴內爾的自傳吸引了數百万讀者,其中就包括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當見到弗蘭克本人時,你會立即理解他是怎樣蒙蔽你的雙眼,讓你對他醫生或律師的身份深信不疑,”斯皮爾伯格說,“我被他那獨特的成熟魅力吸引了,我相信他深受父母離婚的影響,孩子們有各種各樣的方法反對父母離婚,而弗蘭克的方法又是如此新奇,這經歷完全值得拍成一部電影。從個人角度講,我一向喜歡《虎豹小霸王》和《騙中騙》式的電影,雖然影片的主人公都是法外狂徒,可他們的勇氣令人欽佩。”
本片編劇傑夫·內桑森起初是從阿巴內爾的訪談錄像中得知了他的傳奇經歷,同斯皮爾伯格一樣,阿巴內爾的故事也讓內桑森想起了他最喜歡的類型片:“他的故事與《虎豹小霸王》和《飛躍瘋人院》異曲同工,那些電影聚焦於違法或反社會人群,他們雖是反派,卻能憑藉讓人無法抗拒的個人魅力而贏得觀眾的支持和愛戴。我相信弗蘭克的故事完全可以造就出一部好電影。”
製作人沃爾特·F·帕克斯和斯皮爾伯格都認為阿巴內爾之所以能在60年代瞞天過海,應該部分歸功於純真年代的特定背景。 “我認為60年代是天真的年代,當時反主流文化還未成形,人們相信服裝就是身份的象徵,一套制服意味著相應的地位,弗蘭克深諳此道,所以才能長時間的蒙混過關,”帕克斯說。斯皮爾伯格補充說:“那是誠信度驚人的年代,人們可以夜不閉戶並且安枕無憂。我剛剛完成《關鍵報告》的拍攝,那部充滿猜疑的電影正好與本片形成強烈反差。”  

p2223249371

關於拍攝

《逍遙法外》的拍攝週期僅為56天,劇組在位於洛杉磯、紐約、蒙特利爾和魁北克市的外景地搭建了140多處佈景。斯皮爾伯格回憶說:“我們的拍攝可謂馬不停蹄,有時要一天輾轉三個外景地,如此驚人的拍攝速度在我的電影生涯中是前所未有的,不過這快節奏的奔拍恰恰可以保持演職人員的工作動力。”迪卡普里奧贊同道:“這是我出演過的拍攝節奏最快的電影,我們一直在不停的轉場,就像四處巡演的大劇團,我認為正是這種狂熱的節奏造就了影片的靈氣和活力。”

影片的拍攝速度同時還反映出60年代的變革特徵,湯姆·漢克斯說:“那是噴氣機時代,只要你登上噴氣機,就可以在數小時之後出現在世界的另一邊,對我們這代人來說,60年代的魅力登峰造極,所有的一切都大膽而時髦。”

任本片攝影指導的賈努茲·卡明斯基是斯皮爾伯格長期以來的合作夥伴,他能迅速領會斯皮爾伯格的拍攝意圖,從而為保證拍攝進度發揮了重要作用。 “我們的合作非常默契,”斯皮爾伯格說,“我放置好攝影機,設定出場景,而每個畫面的描繪要由賈努茲完成。他是用光大師,《逍遙法外》是一部歡快的電影,所以我們不想採用暗光,盡量讓影片明快而華美,這種風格與我們以往的電影大相徑庭。”有限的空間和緊迫的拍攝進度令卡明斯基不得不一切從簡,他說: “我們不是在攝影棚裡,我們在真實的建築中和街道上取景,所以肯定要受到製約,我們不可能隨意去掉牆壁和窗子,也不能將攝影機和照明器材安放在理想位置,一切只能因地制宜,不過這恰恰會促使你有所創新,不利條件也是一種挑戰,我喜歡這種挑戰。”

除去在片中最為壯觀的紐約肯尼迪機場環球航空公司候機樓之外,劇組還將加州安大略機場改扮成邁阿密國際機場。蒙特利爾的一座廢棄監獄充當了關押阿巴內爾的法國監獄;魁北克市內的一個街區成為了法國村莊蒙特里夏爾,阿巴內爾本人還在這段場景中客串了角色。因為沃爾多夫·阿斯托里亞酒店位於車水馬龍的紐約市中心,所以為了拍攝酒店門前的場景,劇組就必須阻斷交通,用款式各異的60年代老爺車填滿街道,而街上的行人和標牌也要與年代背景保持一致。

影片藝術指導珍妮·克勞迪亞·歐普瓦和服裝設計師瑪麗·索弗瑞斯在顏色的運用上獨具匠心,片中背景和服裝的顏色不僅體現出年代特徵,還與主人公的命運相輔相成。歐普瓦解釋說:“當我們最初見到弗蘭克時,他是一個普通人,生活在柔和而單調的環境中,可當他的騙局漸入佳境,他周遭的顏色也越發狂野起來,隨著他進入巔峰境界,我們開始採用橙色、黃色、紅色和粉色,以彰顯其源源不絕的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