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4 魔宮傳奇 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 ( 導演 )

indiana_jones_and_the_temple_of_doom_ver1

拍攝花絮
·在凱特·卡普肖試鏡之前,莎朗·斯通曾是扮演威利的最佳人選。
·片中礦車追逐場景是用微縮模型和經過改裝的35mm攝影機拍攝的。
·最後交戰場景中的索橋確實懸在峽谷之間,高度足有數百英尺,恐高的斯皮爾伯格寧願繞道1.5英里也不肯從橋上走到對面。
·喬治·盧卡斯在片頭機場場景中客串了背景中的傳教士,製作人弗蘭克·馬歇爾也客串了一名遊客。
·“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eath”是本片原定片名。
·本片是凱特·卡普肖出演的第二部院線片。
·片中巨型吸血蝙蝠其實是果蝠,真正吸血蝙蝠的體型要小得多。
·為拍攝昆蟲房間的場景,凱特·卡普肖身上被覆蓋了2000多只昆蟲。
·為物色到適合扮演肖特·朗德的亞洲小演員,劇組曾組織公開試鏡活動,而出現在現場的關繼威是陪同弟弟前來試鏡的,選角導演很快注意到他,因為關繼威一直在囑咐弟弟該如何行事。
·哈里森·福特在片中的大部分動作戲由他的替身演員維克·阿姆斯特朗完成。
·當索橋被砍斷時,從橋上墜下的其實是假人,這14個假人體內裝有電機和電池,在下墜過程中,它們的四肢都會活動。
·有關索橋的所有場景在三大洲拍攝完成。其中真正的索橋在斯里蘭卡修建,瓊斯砍斷索橋的場景也在當地拍攝;索橋懸在崖邊而且有人掛在橋上的場景在倫敦Elstree Studios的攝影棚中拍攝;懸吊的索橋末端有鱷魚出現的場景在佛羅里達拍攝。
·肖特·朗德的汽車是一輛1936年款奧邦Boattail Speedster,這種車型在30年代曾經風靡一時。
·在軍事術語中,“Short Round”是指夠不到目標的砲彈。
·大反派Mola Ram在影片開始一小時後才正式出現。
·瓊斯、肖特·朗德和威利逃出上海時乘坐的是福特Trimotor 5-AT-B型飛機,該型飛機於1929年投產,是福特公司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嘗試生產客機。
·哈里森·福特曾因拍攝與熊摔跤的場景弄傷後背,這段場景後來沒能出現在影片中。
·維克多·班納傑曾經拒絕出演本片。
·瓊斯在宮殿房間中穿著的背心是星球大戰三部曲中漢·索羅的背心。
·阿莫瑞什·普瑞為扮演Mola Ram剃了光頭,他在片中的形像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從而成為印度影院中最受歡迎的反派,從此之後,普瑞一直以光頭形象示人。
·本片是關繼威的電影處女作。
·斯蒂文·斯皮爾伯格拍攝的第一部續集電影。
·斯皮爾伯格曾說,與其他兩部瓊斯電影相比,他不喜歡本片,不過他承認,影片的拍攝經歷改變了他的一生,因為他結識了他未來的妻子凱特·卡普肖。
·由於片中暴力場景遠遠多於PG級,又不足以定為R級,於是《小魔怪》和本片直接催生出PG-13的分級標準。
穿幫鏡頭
·當三人準備跳出飛機時,肖特說:“小姐,我無法呼吸!”,而演員的嘴根本沒動。
·在吊橋上的打斗場景中,瓊斯身上的安全索清晰可見。
·當瓊斯與兩位劍客交手時,瓊斯曾將其中一人的劍打到山下,而在隨後的鏡頭中,那把劍又回到劍客手中。
幕後製作
  非常時期的非常產物
喬治·盧卡斯在當初找到斯蒂文·斯皮爾伯格執導《奪寶奇兵》時,曾稱自己已經構思出三個故事,他認為斯皮爾伯格一旦執導了第一部就必將會連導三部,而結果表明,盧卡斯根本沒有三個故事,斯皮爾伯格雖有誤上賊船之感,但也只好在續集中全力以赴從零開始。斯皮爾伯格和盧卡斯都認為《魔域奇兵》應該比《奪寶奇兵》更灰暗,因為當時前者與女友分手,後者與妻子決裂,兩人的情緒頹廢低靡。 “《魔域奇兵》必須是一部黑色電影,”盧卡斯說,“就像星球大戰三部曲的第二部《帝國反擊戰》一樣。”
盧卡斯不想讓納粹繼續出現,於是將本片作為《奪寶奇兵》的前傳,並設想出印第安納·瓊斯騎著摩托車在中國長城上飛奔的壯觀場景,不過中國官方拒絕了他的請求。盧卡斯先後放棄的想法還包括瓊斯發現了一個有恐龍棲居的隱秘山谷以及讓猴王成為情節中的關鍵設置。盧卡斯的最初拍攝計劃中還有一座鬧鬼的蘇格蘭城堡,斯皮爾伯格認為與《鬼驅人》過於相似,於是將其改為印度神廟。
盧卡斯還想到了童奴、巫術和人祭儀式。 《奪寶奇兵》的編劇勞倫斯·卡斯丹拒絕為本片編寫劇本,他說:“我不想與《魔域奇兵》有任何關係,因為這是一部可怕的影片,它是如此令人反感,其中的一切都毫無愉悅可言。我想影片體現出了喬治和斯蒂芬人生中的混亂時期。”在得知卡斯丹加盟無望之後,盧卡斯請來了解印度文化的編劇威拉德·赫依克和格洛麗亞·卡茨共同創作,三人後來從1939年的《古廟戰茄聲》中汲取了不少創作靈感。
1982年初,斯皮爾伯格、盧卡斯和兩位編劇在一起討論了整整四天。盧卡斯原本打算讓一位年輕的公主成為瓊斯的伙伴,但其他三人非常反感他的想法。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的威利根據斯皮爾伯格的可卡犬命名,而小男孩肖特·朗德的姓名也同樣出自編劇赫依克的愛犬,不過,誰都沒能撼動盧卡斯的阿拉斯加雪橇犬瓊斯的主導地位。同年5月,盧卡斯將20頁的拍攝計劃交給赫依克和卡茨,其中包括首集中刪掉的上海惡鬥、飛機上的逃亡和礦車追逐場景。
  一波三折的拍攝
製片方原本打算在印度北部和琥珀堡取景拍攝,但印度政府發現劇本內容存在種族歧視,於是要求更改劇本情節並享有最終剪輯權,否則不予批准。無可奈何的劇組只好轉道斯里蘭卡的康提進行拍攝。
《魔域奇兵》的拍攝預算為2817萬美元,比《奪寶奇兵》多出800萬。影片於1983年4月18日在康提開拍,5月5日,劇組返回英國赫特福德郡的Elstree Studios繼續搭景拍攝。影片有80%在攝影棚中攝製完成,劇組搭建的大量佈景佔據了Elstree Studios 9個攝影棚中的8個。其中最令人頭大的莫過於昆蟲氾濫的場景,製作人弗蘭克·馬歇爾回憶說:“拍攝昆蟲場景時,劇組人員回到家中發現頭髮、衣服和鞋裡到處都是蟲子。”
為了在片中載歌載舞,扮演威利的凱特·卡普肖特地學習了標準普通話和踢踏舞。不過在正式拍攝時,卡普肖曾因服裝過緊而無法表演,她的一襲紅衣也被一隻大象吞入腹中。由於《奪寶奇兵》的藝術指導諾曼·雷諾茲要參與拍攝《星球大戰第六集:武士復仇》,所以製片方請來他的導師艾略特·斯科特代勞。為建造片中索橋,劇組還曾求助於在片場附近修建大壩的工程師。
在拍攝《奪寶奇兵》時,主演哈里森·福特有過三次倒霉經歷,而在本片拍攝期間,化身瓊斯的福特也難逃一劫。由於騎象動作不慎,福特飽受腰椎間盤突出之苦,為緩解他的傷痛,劇組特地從醫院運來一張病床,每當拍完一組鏡頭,福特便會躺上病床稍事休息。盧卡斯回憶說:“當時哈里森已經幾乎無法站立,但他仍每天都堅守在片場。”6月21日,病情加重的福特不得不飛赴桑提奈拉醫院接受康復治療,盧卡斯只好暫停影片的拍攝。
由於無法進入中國大陸拍攝,劇組於是選擇在澳門拍攝片中的上海場景,在此期間,攝影師道格拉斯·斯洛科姆又高燒不退無法工作,影片拍攝不得不再次中斷兩週。儘管如此,經過斯皮爾伯格的不懈努力,影片還是在既定預算內如期殺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史蒂芬·史匹柏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