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644.jfif

綠洲 오아시스 (2002)
導演: 李滄東
編劇: 李滄東
主演: 薛景求 / 文素麗 / 安內相 / 柳昇完 / 金貞久
類型: 劇情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韓國
語言: 韓語
上映日期: 2002-08-09(韓國)
片長: 132分鐘
又名: 綠洲曳影 / 愛的綠洲 / Oasis
IMDb鏈接: tt0320193

GW4lCKCYQ7chJvzUmZRr-1609x1080.jpg

這部電影表面上講述一個難以被世人接受的愛情故事,實際上卻藉此表現正常人的虛偽與自私。隨著劇情的展開,觀眾深入到兩個邊緣人的內心世界,並逐漸感受到他們之間純潔無暇的感情,感受他們的單純與善良,同時對比出那些正常人的偽善、自私、道貌岸然。正如導演李滄東自己所說,《綠洲》並不是一部美麗的電影,它既沒有韓國電影中常見的精緻、唯美的畫面,也沒有異常浪漫純情的愛情故事,影片​​處處流露出導演的寫實風格,生活的本真,現實的殘酷就在不加修飾的微微晃動的鏡頭中緩慢流瀉。片名叫“綠洲”,喻指在荒漠般的現實中男女主人公的愛情,儘管忠都與恭洙的身份、地位以及境遇都已經到了十分悲慘的地步,但影片並沒有把這種悲慘發揮到極至,而是有著一些美麗溫情的閃光。

M0yehkjzL2LVAlBTpCga-1629x1080.jpg

侯季然  2003/12/9

有的時候,我們不敢正視醜陋病痛的人;有的時候,全然天真的善意,竟使我們困窘。有的時候,我們自以為有禮貌,有同情心,對這滿目瘡痍的世界維持著一種口 惠而實不至,皮笑但肉不笑的關懷;也有些時候,我們從街邊拾起流浪動物,只因為牠這樣孤獨弱小,在馬路徘徊,遂賦予了我們囚禁牠的權力,以愛之名。

《綠洲曳影》談論的就是這種自覺的與不自覺的虛偽,導演安排了兩個被社會放逐的人,一個是輕度智障的男人,剛踏出監獄,就因為吃麵不付帳被扭送警局,家人 明著暗著嫌棄他,視他為家族的累贅,即使他的前科累累中包含了替家人頂罪。另一個是腦性麻痺的女人,不但手腳捲曲不良於行,面容也扭曲無法言語,她被兄嫂 遺棄,獨居在舊公寓裡,她每日凝望著掛在牆上一方織著椰子樹、泉水與小象的掛毯,窗外樹影映在毯上,把綠洲搞得影影綽綽,常使她莫名地驚懼。

男人帶著禮物去被他意外撞死父親的人家探望,竟對死者的女兒,也就是腦性麻痺女子,一見鍾情。兩人從強暴者與受害者的關係,發展成不為世俗理解的熱烈愛情,終於引來「正常人社會」的不安,以及隨之而來的攻擊。

導演以一對邊緣人的戀情為明鏡,對比社會上普遍存在的偽善,從男方家人漠不關心的態度,到女方家人自以為是的保護管束,乃至公權力先入為主地未審先判,隨著情節發展,手起刀落,許多我們習於視而不見的道德暗角一一現形,批判力道之猛烈,絲毫不留情面。

然而,批判的刀鋒雖然雪亮,本片最精彩之處,卻是導演對愛情的細膩描繪,在不經意的魔幻筆觸下,幻覺與現實的界線悄悄抹去。愛情發生時,殘疾的女子因而重 生,織錦的璧毯綠洲流淌出真實的泉水,在那些恬靜又神奇,分不出是夢是真的溫柔片刻裡,被社會排斥的男人與女人超越了道德判斷,回歸人與人之間極其單純又 極其動人的愛情與善意,與充滿偏見與自私的「正常社會」形成強烈對比,也使得《綠洲曳影》的批判不單是強烈的控訴,更蘊含了對人性的悲憫與信心。

本片演員表現出色,男主角薛景求是韓國知名演技派明星,把男主角看似痴傻冒失,實則直率熱情的性格演繹得層次分明,而女主角文素利蔚為奇觀的演技,成就了《綠洲曳影》自由穿梭真實與夢幻之間的動人力量,她也因此榮獲2002年威尼斯影展新進演員獎。

*本文轉載自金馬搶鮮報

9gfoOxqLZSUSKIRSBQad-1645x1080.jpg

劇情介紹

★韓國名導李滄東跨世紀經典之作,台灣首度公開上映
★2002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最佳新人演員、影評人費比西等三項大獎
★2002年青龍獎最佳新人獎
★2005年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外語片入圍

RCbFLTtIPfzQsyWPGWoW-1438x1080.jpg

在洪宗道出獄後,家人對他十分排斥,而他之所以被判入獄,只是為了頂替哥哥過失殺人的罪名。心冷意涼的他,來到死者的住所拜訪家屬,遇到死者的女兒韓恭洙,卻發現她是一名重度腦性麻痺患者,雖然她面容扭曲、手腳抽搐,但宗道卻被她吸引,並在衝動下做出大膽舉動…….

但在意外事件後,兩人卻彼此都萌生了愛情,兩顆孤獨心靈就此漸漸靠攏。他們看似身心不甚健全的非正常人,但卻擁有顆純潔之心,但卻一連串發生遭遇現實不公不義事件。最後,命運是否就此放過戲弄他們的機會呢?


Bciq2iXfrsuMFNjAJz3s-1667x1080.jpg

【關於電影】
 

《綠洲》是李滄東的第三部電影,是一部關於「世界上最悲慘的男人與女人間不可思議的愛情故事」。跟《青魚》與《薄荷糖》帶有對社會與政治現實諷刺的略微不同的,《綠洲》就是一個獨特的愛情故事,一段所謂的「禁斷之戀」,通常不容見於世的。更特別的是,電影還添增了許多「奇幻」色彩,讓為躲避殘忍現實的女主角恭洙,能時而夢見屬於她自己的綠洲樂園。這絕不是一部只屬於韓國的電影,相信能感動來自世界各國,喜歡李滄東作品的影癡,一定能滿足你對他所有的期待。

vbdo78dCCrEEUY0k0F1P-1641x1080.jpg

獲獎情況
 

第59屆威尼斯電影節 (2002)
主競賽單元 金獅獎 (提名) 李滄東
費比西獎(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競賽單元費比西獎 李滄東
馬塞洛·馬斯托依安尼獎(新銳演員獎) 文素麗
天主教文化獎 李滄東
特別導演獎 李滄東

 

NvrZfhYKnIufg8eBiFAu-1656x1080.jpg

 

 

 

aOP0Nlyh4Evnvbq0ijAP-1680x1080.jpg

2CBrcLARSCxTBu95Wkjo-1622x1080.jpg

EeekKPWhwpGxtGEx3Z4P-1634x1080.jpg

E9Yic2tS68GBFSzcZW8Q-730x1080.jpg

ig25GORgz17cxhXt4gOA-1620x1080.jpg

 

tKIqmDNV6rALMsm7j1yz-1633x1080.jpg

p1172460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