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883258760

辛德勒的名單 Schindler's List (1993)
導演: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編劇: 托馬斯·肯尼利 / 斯蒂文·澤里安
主演: 連姆·尼森 / 本·金斯利 / 拉爾夫·費因斯 / 卡羅琳·古多爾 / 喬納森·薩加爾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歷史 / 戰爭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 希伯來語 / 德語 / 波蘭語
上映日期: 1993-11-30(華盛頓首映) / 1994-02-04(美國)
片長: 195分鐘
又名: 舒特拉的名單(港) / 辛德勒名單
IMDb鏈接: tt0108052

shoah1  

 

幕後製作

 

從小說到電影

 

為了報答辛德勒的救命之恩,死裡逃生的波德克·菲佛伯格(Poldek Pfefferberg)決定傾盡一生去講述辛德勒拯救猶太人的故事。 1963年,菲佛伯格試圖與米高梅公司合作拍攝一部關於辛德勒的傳記片,但最終未能如願。 1982年,澳大利亞小說家托馬斯·肯尼利在遇見菲佛伯格之後,出版了小說《Schindler's Ark》,一舉奪得布克小說獎(Man Booker Prize)。美國音樂公司(Music Corporation of America)總裁西德·謝恩伯格交給史蒂文·斯皮爾伯格一份《紐約時報》的書評,斯皮爾伯格被辛德勒的故事震驚了,甚至對小說內容的真實性提出置疑,他說:“是什麼驅使一個男人傾其所有去挽救那些無辜的生命呢?”產生濃厚興趣的斯皮爾伯格希望環球影業能買下小說的改編拍攝權, 1983年初,斯皮爾伯格與菲佛伯格會面,菲佛伯格問道:“請問你準備什麼時候開拍?”斯皮爾伯格答道:“10年後。”

 

斯皮爾伯格不確定自己能否駕馭這部關於大屠殺的電影,曾試圖將影片讓給羅曼·波蘭斯基,不過波蘭斯基不願執導本片,因為他發現影片題材過於敏感,他的母親就慘死在奧斯威辛集中營的毒氣室裡,而他本人也是克拉科夫猶太人區的倖存者,他希望執導屬於自己的大屠殺電影(2002年的《鋼琴家》)。另外,斯皮爾伯格還曾找到西德尼·波拉克和馬丁·斯科塞斯,不過他不願錯過這部警醒後代的作品,於是讓斯科塞斯執導了重拍版的《恐怖角》。比利·懷爾德也曾有意執導本片,以紀念他死在奧斯威辛的家人。在聽說波斯尼亞種族清洗行徑和大屠殺否認者的無恥言論後,斯皮爾伯格終於決定親自執導《辛德勒的名單》,因為新納粹主義在柏林牆倒塌之後開始日漸抬頭,而且斯皮爾伯格是猶太人後裔,在養育孩子時,他開始學會接受猶太人的傳統。西德·謝恩伯格同意拍攝《辛德勒的名單》,但前提是斯皮爾伯格必須先執導《侏羅紀公園》。

 

1983年,小說原著作者肯尼利開始著手改編劇本,他聚焦於辛德勒的眾多關係,並且承認沒能充分壓縮故事,以致完成的劇本仍長達220頁。斯皮爾伯格隨即指派《走出非洲》的編劇科特·路德特克完成劇本第二稿,但後者認為辛德勒的內心轉變讓人難以置信,於4年後放棄。在斯科塞斯有望成為本片導演時,曾讓斯蒂文·澤里安改編劇本,而澤里安的劇本只有115頁,斯皮爾伯格要求他將劇本擴充至195頁,並著重描寫故事中的猶太人和延長猶太人區的大屠殺場景。

 

p1806361808

 

關於演員

早在選角初期,連姆·尼森就參加了辛德勒角色的試鏡,1992年12月,在看過他在百老匯舞台劇《安娜·克里斯蒂》(Anna Christie)中的表演後,斯皮爾伯格認定他是扮演辛德勒的最終人選。沃倫·比提、凱文·科斯特納和梅爾·吉布森都曾希望扮演辛德勒。肯尼利曾在書中交代:辛德勒不過是德國納粹眼中的小丑,如果將納粹比作是紐約人,那麼辛德勒就是來自阿肯色州的鄉巴佬,納粹不會認真的對待他,而他正充分利用了這點。為了幫助尼森準備角色,斯皮爾伯格讓他研究了兄弟華納公司總裁史蒂夫·羅斯(Steve Ross)的錄像帶,斯皮爾伯格一直認為羅斯的氣質與辛德勒如出一轍。

拉爾夫·費因斯憑藉他在《一個危險的男人:阿拉伯後的勞倫斯》和《新呼嘯山莊》的表演得到了納粹軍官阿蒙·戈斯的角色,斯皮爾伯格是這樣評價費因斯的:“我見到了一個性感的魔鬼。他的表演非常微妙,你會從他眼中發現仁慈的瞬間,但隨即又會變為陰冷。”為了演好這個角色,費因斯不僅增重28磅,而且還觀看了新聞影片並請教了認識戈斯的大屠殺倖存者,從而演繹出形神兼備的殺人魔頭。當一位經歷過所有事件的倖存者看到身著納粹軍服的費因斯時,竟然被嚇得渾身顫抖。

片中共有126個有台詞的角色,劇組在拍攝期間共僱用了3萬名臨時演員,其中兒童演員全都是“辛德勒猶太人”的後代,扮演倖存者的演員也都是信奉天主教的波蘭人。

SchindlrWatr2  

關於拍攝

本片於1993年3月1日在波蘭克拉科夫開拍,並且一直持續了71天。片中場景都在真實地點拍攝,只有普拉紹夫集中營是在原址附近重建。由於劇組人員被禁止進入奧斯威辛,所以他們在集中營外搭建了複製品進行拍攝。當地人非常歡迎劇組進駐拍攝,不過有些居民是反猶份子,他們在拍攝地附近的廣告牌上畫滿反猶符號。一位將費因斯當作納粹的老婦人說:“德國人是魅力迷人的民族,他們從未濫殺無辜。”本·金斯利曾差點對侮辱以色列演員邁克爾·施奈德的老頭拳腳相加。儘管外界環境紛繁複雜,可劇組上下卻是一片祥和,在逾越節時,所有德國演員都戴上了猶太人的圓頂小帽並翻開哈加達,而以色列演員會向他們講解其中典故,種族和文化的差別全被拋到了腦後。

拍攝《辛德勒的名單》也讓斯皮爾伯格經歷了情感之旅,因為影片主題讓他回想起童年時的不快經歷。在參觀奧斯威辛集中營時,斯皮爾伯格曾因沒能失聲痛哭而自責不已,在拍攝納粹醫生讓猶太老人裸奔的場景時,斯皮爾伯格刻意拒絕觀看。多位女演員在拍攝淋浴場景時幾近崩潰,而其中就有人出生在集中營。在拍攝期間,斯皮爾伯格的妻子凱特·卡普肖和5個孩子一直在片場上陪伴他,他的雙親和拉比也曾赴片場探班。羅賓·威廉斯每隔兩週就會給斯皮爾伯格掛電話,講笑話逗他開心。斯皮爾伯格還曾放棄部分片酬,因為他於心不忍,並認為影片必敗無疑。

斯皮爾伯格沒使用情節串聯圖板,而是採用了紀錄片的拍攝方式,並從1956年的《扭曲的十字》和1985年的《浩劫》中獲取了靈感。影片有百分之四十由手持攝影機拍攝,斯皮爾伯格放棄使用吊臂、攝影機穩定器、變焦鏡頭和任何能營造出安全感的設備,這種風格讓斯皮爾伯格覺得自己像個藝術家,因為可用工具很有限,他認為完全不必指望這部電影能取得商業成功。此時的斯皮爾伯格已經成熟了,過去他一直對塞西爾·B·戴米爾和大衛·里恩頂禮膜拜,而在《辛德勒的名單》中,他形成了完全屬於自己的拍攝風格。

攝影師賈努茲·卡明斯基將本片的黑白風格比作德國表現主義和意大利新現實主義,他希望影片畫面能顯現出一種永恆的質感,不過一向拍攝彩色電影的劇組人員一時很難適應黑白片,藝術指導艾倫·斯達斯基必須作出相應調整,為避免人物與背景混淆難辨,斯達斯基不得不讓背景的明暗與人物有所區別,而且服裝的顏色也要與膚色和佈景顏色迥然不同。

 

52cc76829b792.image  

拍攝花絮

1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拒絕接受這部電影的酬勞,他的理由是要是接受了那就成了“血錢”。

2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原來打算用波蘭語和德語製作電影,英語作為對白字幕。在反復權衡之下,他還是認為自己無法用不熟悉的預言來精確地評定表演。

3 導演史蒂文·斯皮爾伯格沒有得到在奧斯威辛裡面拍攝的許可,只能在門外面的另一邊重新建造一個與真實場景極為相似的場景,來拍攝這個死亡集中營的戲

4 為了蒐集兩萬名臨時演員的服裝,服裝設計師特意張貼廣告尋找衣服。由於波蘭的經濟條件還很落後,很多人都急於把自己家中1930年代到40年代的衣服賣出去。

5 影片大約40%是用手持攝影機拍攝的。

6 穿著紅衣服的女孩真實名字叫做羅瑪·利高卡。不像電影中她的角色那樣,她在戰爭中倖存了下來,並且寫了一本傳記,名為《穿紅衣的女孩:一本自傳》(The Girl in the Red Coat: A Memoir)。

7 猶太人有一個傳統習慣,參觀墓地的時候,應該在墓碑上留下一塊小石頭,以示敬意。這就是片尾場景中的這一幕出現的原因。

8 拉爾夫·費因斯為角色喝了13千克的酒,創下一項吉尼斯記錄。史蒂文·斯皮爾伯格選中他來出演,就是因為他有著“邪惡性特徵”。

9 比利·懷爾德為電影貢獻了最初的劇本,並且在最開始的製片階段,曾經打算執導該片話筒。

10 馬丁·斯科西斯在1980年代拒絕了導演這部電影的機會,他認為自己並不能像一個猶太籍導演那樣把這份工作做好。後來他同意用這部電影和史蒂文·斯皮爾伯格交換,去執導了《恐怖角》。

11 斯皮爾伯格把執導機會讓給羅曼·波蘭斯基,由於主題過於私人化,他拒絕了。在清算之日逃脫的時候,他已經生活在克拉科夫猶太區直到8歲。後來他的母親死在了奧斯威辛集中營。

12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在波蘭開始這部電影的時候,同時還要進行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1993)的後期製作。通過衛星並且在喬治·盧卡斯的協助下,他才能著手這些工作。

io-42a42  

台詞金句

拯救一人,即拯救了全世界。
——伊薩克·斯特恩
這份名單太好了。這名單就是生命,名單外的世界,是深淵!
——伊薩克·斯特恩
這太殘忍了,奧斯卡。你給了他們希望,你不應該這麼做。給予他們希望是殘忍的。
——阿蒙·高斯
說實話,海倫,總是正確的答案。
——阿蒙·高斯
我可以多救一個人…我卻沒有!可是我…我沒有!
——奧斯卡·辛德勒

maxresdefault  

穿幫鏡頭

◆事實錯誤:辛德勒從來沒有贏得過Golden Nazi Party Badge(金質納粹黨章),因此根本就不可能為了救更多猶太人而把它賣掉。在任何競賽活動中,只有少數的徽章是用金器製成的。
◆事實錯誤:辛德勒拿著的那塊Golden Nazi Party Badge(金質納粹黨章)是一個“大型的”軍事版本,並不是他應該獲得的市民版本,如果他有可能得到一塊。
◆連貫性:當辛德勒親吻猶太女孩的時候,他把雙手放在她的臉上。下一個鏡頭,他的雙手從她的肩上放了下來。
◆連貫性:孩子被納粹的軍隊抓住的時候,他的行禮掉了下來就在他的腳邊。當我們切回他的鏡頭時,看到箱子已經離他有一米遠。
◆連貫性:當辛德勒因為親吻猶太女孩在SS的辦公室被斥責,SS軍官在說同一句話的時候兩次拿起他的杯子。
◆顯示錯誤:在火車站,辛德勒把伊薩克◆斯特恩解救出來免於被送走,一個軍官正在查看名單,可以看到所有的紙張上面寫的都是相同的內容。
◆時代錯誤:Yerushalayim shel Zahav《金城耶路撒冷》至少是在20年之後,二戰結束以後才創作出來的。
◆時代錯誤:電影中可以看到軒尼詩白蘭地酒的酒瓶是一個新型的設計,生產於1990年代。原始的瓶子更高而且有著不一樣的商標。
◆辛德勒和斯特恩在猶太區的外面討論著猶太人投資的事情,可以在後面的窗戶上看到斯蒂芬◆斯皮爾伯格的倒影(他的外套正被風吹動著)。
◆時代錯誤:辛德勒聽Billie Holiday的音樂,除了非法之外,她的專輯在德國統治下的歐洲幾乎不可能找到。
◆時代錯誤:捷克斯洛伐克在1945年並不存在。這個國家已經分裂並且Brunnlitz當時是在波西米亞和摩拉維亞的保護國(現在是捷克共和國)。
◆連貫性:當辛德勒在火車站找伊薩克的時候,在他被驅逐之前,辛德勒衝著火車大聲喊著他的名字並且走開,同時斯特恩回复說他在火車內“先生!”。但在接下來的鏡頭中,辛德勒走到另一輛火車上,斯特恩在火車內。他是怎麼在火車之間運動的?

165156.65604968_620X620MV5BMTgwNzg3MDkxM15BMl5BanBnXkFtZTcwMzA2MDAxMMV5BMTI4MjA2MDQ3Ml5BMl5BanBnXkFtZTcwMzY1MDAxMnbcu-U2216-Full-Image_GalleryBackground-en-USSchindler_02SchindlrWatr8sl_firesl-729x486-1521383344tumblr_nm5mnxJhBV1qetb0ho1_1280下載 163701.84327089_620X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