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96785317

教父3 The Godfather: Part III (1990)
導演: 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
編劇: 馬里奧·普佐 / 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
主演: 阿爾·帕西諾 / 黛安·基頓 / 塔莉婭·夏爾 / 安迪·加西亞 / 埃里·瓦拉赫 / 更多...
類型: 劇情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 意大利語 / 德語 / 拉丁語
上映日期: 1990-12-25(美國)
片長: 162分鐘 / 170分鐘 / 157分鐘(導演剪輯版)
又名: 教父第三集 / 教父 III / 馬里奧·普佐的教父終章:邁克·柯里昂之死 / Mario Puzo’s The Godfather, Coda: The Death of Michael Corleone
IMDb: tt0099674

本片曾榮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安迪嘉西亞)、最佳攝影、最佳導演、最佳影片等七項提名。

本片為大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的黑幫經典名片《教父》三部曲的最終回,接續之前的劇情,擔任柯里昂家族教父之職多年的麥可(影帝艾爾帕西諾)已日漸衰老,由於深刻瞭解到縱使宿敵多半已死的死、老的老,但自己終究無法永保家人平安,因而決定將家族企業漂白,杜絕所有非法生意;然而外在環境和年輕一代的野心,卻令麥可的決定一再受挫,其他黑幫家族覬覦柯里昂家族的地位和財勢。

p2214453951

而麥可血氣方剛的侄子文森(安迪嘉西亞,《小人物大英雄》)則一心想在黑手黨闖出一片江山,另一方面,麥可的獨生愛女(導演之女蘇菲亞柯波拉)卻愛上了瀟灑的文森,令老爸更增煩惱…

麥可能成功脫離黑幫和腥風血雨的過去嗎?柯里昂家族還會面臨什麼磨難和挑戰呢?

p2214453896

轉眼間已經是1979年,第二代教父麥克•柯里昂(阿爾•帕西諾飾)到了垂暮之年,為了靈魂的救贖,麥克慢慢結束家族的黑道事業,轉投正當生意。

麥克的兒子托尼酷愛藝術,無意接手家族事業,邁克爾決定讓大哥遜尼的私生子,火爆好色的文森(安迪•加西亞飾)繼承家業,當第三代教父。麥克的愛女瑪麗(索菲婭•科波拉飾)和文森相戀,遭到父親的反對,父女漸漸疏遠。

為了使家族資產合法化,麥克通過在梵蒂岡教廷的關係網,準備投資“屹立”集團,卻遭到敵人的暗中阻撓,教皇的去世也讓事情更加撲朔迷離。

麥克無奈之下,只能重新選擇用暴力解決問題,他的親人也被捲入了這場血雨腥風。

p2204241525

影片幕後
    據《首映》雜誌報導,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和馬里奧·普佐希望用半年時間完成本片劇本,並趕在1991年復活節期間上映,可派拉蒙影業只給他們六週時間完成劇本,由於假日檔期電影短缺,所以本片必須搶在1990年聖誕節上映。出演過前兩部影片的阿爾·帕西諾、黛安·基頓和塔莉婭·夏爾繼續在片中擔綱,科波拉本想讓羅伯特·杜瓦爾第三次扮演湯姆·哈根,但後者要求片酬標準與帕西諾持平,他在接受采訪時說:“我理解帕西諾是大牌明星,可片酬的差異讓我深有受辱之感。”在杜瓦爾退出之後,科波拉重新修改劇本,故意讓湯姆·哈根在本片故事開始之前就死去,並創造出新角色B·J·哈里森以取代哈根,可對科波拉而言,杜瓦爾的缺席讓他感到影片並不完整,如果杜瓦爾同意擔綱本片,他的戲份將超越以往。

p2239031676

科波拉原本認為前兩部電影已經完整講述了柯里昂家族的傳奇,可由於一部高成本電影的票房慘敗,陷入經濟危機的他不得不接受派拉蒙拍攝《教父3》的邀請。本片劇本初稿問世於1979年,由迪安·雷斯納根據馬里奧·普佐的一篇小說改編而成,劇本故事圍繞為CIA工作的海軍軍官、邁克爾的兒子安東尼和柯里昂家族參與刺殺中美洲獨裁者而展開,早期劇本中的所有元素最終全都無緣本片,只有兩名男子闖進文森特住所的場景被予以保留。科波拉認為《教父》系列電影所講述的就是邁克爾的故事,即一個好人如何陷於罪惡之中,科波拉覺得邁克爾在《教父2》中並沒為罪孽付出代價,希望收山之作能充分體現出“惡有惡報”的主題,為此他徹底重寫了劇本。

p2196781734

朱莉婭·羅伯茨曾是扮演瑪麗的原定人選,可她後來因片約衝突而放棄,麥當娜希望擔綱出演,可科波拉認為她年齡過大,不適合扮演瑪麗。麗貝卡·希弗本打算參加試鏡,卻在當天被變態影迷槍殺。隨後當選的薇諾娜·瑞德又在開機前突然退出,最終,科波拉決定啟用女兒索菲亞·科波拉。不過,媒體非但沒看好索菲亞的演技,反而藉題發揮指責科波拉任人唯親,因為索菲亞早在年幼時就在《教父》中扮演了片尾洗禮場景中邁克爾的幼侄,《教父2》中九歲大的維托抵達埃利斯島時出現的一個小移民也由她扮演,1984年,索菲亞又化身為《棉花俱樂部》中在街頭飲彈而亡的孩子。除此之外,科波拉的父母、妹妹、叔叔、孫女甚至遠房親戚均在片中拋頭露面,就連馬丁·斯科塞斯的母親凱瑟琳·斯科塞斯都得到了一個小角色。

 

p2196466608

花絮
    索菲婭·科波拉(導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的女兒),扮演麥克·克里尼的女兒,而不是像在教父第一集(1972)中繼續扮演他的外甥。薇諾娜·萊德原本出演這一角色,但她以過於疲勞為由謝絕了。
    在最初的劇本中有湯姆·哈根在其中。因為沒有和派拉蒙談妥他的報酬,羅伯特·杜沃拒絕演出。結果是,BJ哈里森的角色被重新修改成像哈根這樣的角色。
    羅伯特·杜沃在電影中提出,他扮演湯姆·哈根,應得的報酬是五百萬美元。製片方否決了這一要求,並重新安排角色,由喬治·哈米爾頓扮演新的律師的角色BJ哈里森。現在的台詞中就有了一句:哈根已經死了好幾年了。
    教堂儀式之後,在麥克·克里尼的聚會上,由樂隊演奏的第一首歌,名字是"Cuban Rhapsody"(古巴狂想曲),與教父第二集(1974)夜總會場景中,新年前夕晚會上的表演者"Yolanda"唱的歌曲的調子一樣。
    麥克的聚會上,可以在人群中看到有一對雙胞胎姐妹的特寫鏡頭,她們有著黑色的長發。教父第一集中,同樣可以在唐·維托·克里尼從醫院回來的場景中,看到相像的兩個女孩。
    雙胞胎是桑尼的女兒。
    索菲婭·科波拉角色中的嬸嬸,正是她的親嬸嬸特萊·莎爾。
    馬汀·斯柯西斯的母親是婦女中的一個,她們想讓文森特停止抱怨冷漠的鄰里關係。同樣在《好傢伙》Goodfellas (1990)可以看到。
    在《教父》系列三部曲中,橘子的出現都暗示著一場死亡或者是結束即將來臨。麥克·克里尼死在了一些橘子的旁邊,當直升機撞上來的時候,有一隻橘子正在桌子上滾動著。
    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答應拍攝計劃,一部分原因是為了解決他個人和攝影棚的資金困難。派拉蒙通過了五千六百萬美元的預算,同時附加了一些嚴格的條件:他必須支付給作者-製片人-導演百萬美元的酬金,電影的最後版本不得少於140分鐘,並且電影中任何其他多餘的開支都將由科波拉個人承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蘭西斯·柯波拉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