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2 外星人 E.T.: The Extra-Terrestrial ( 導演 )

e_t_the_extra_terrestrial_ver2

拍攝花絮
·在試鏡的時候,亨利·托馬斯為了表示悲傷之情,他想著那天自己死去的狗。導演斯皮爾博格看著哭了起來,當即拍板定下了他。
·哈里森·福特扮演學校的校長,他唯一一次被導演喊停,是斯皮爾博格認為他的出場過於引人注目了。福特的妻子梅麗莎·瑪絲森是該片的編劇。
·外星人的臉是按照詩人卡爾·桑德博格、艾爾伯特·愛因斯坦和一隻哈巴狗設計而來的。
·為了近一步接近艾略特和外星人,斯皮爾博格在影片中拍攝的大部分電影都採取一個孩子的視線高度。
·斯皮爾博格是按照時間順序拍攝影片,目的在於調動演員的情緒(主要是孩子們),當結尾外星人離開的時候,最後一幕所有動情的反映都是真實可信的。
·電影在美國發行放映時,為了打擊盜版,錄像帶是用綠色塑料製成的。
·外星人在籃子裡艾略特騎著車飛躍月亮,已經成為Amblin 娛樂公司的商標圖像。
·邁克·傑克遜錄製了主題曲"Someone In The Dark",但從沒有使用,只能在外星人太空故事紀念專輯中聽到,故事由邁克·傑克遜講述。這張專輯裡麵包括一張唱片、還有一本書和一張外星人和傑克遜的海報。與此同時,傑克遜的另一張專輯即將發行,唱片公司不想讓這兩張專輯相互競爭,於是推遲了外星人專輯的發行日期。另一張專輯的名字是"Thriller"。
·在1982年,斯皮爾博格同時拍攝外星人和吵鬧鬼(Poltergeist)兩部影片。外星人代表了遙遠的美夢,而吵鬧鬼則像徵了遙遠的噩夢。
·除了艾略特的媽媽,直到電影過半,才開始出現了成人的臉。
·一直入選在娛樂周刊評選的最偉大的20部電影行列中。
精彩對白
Elliot: He's a man from outer space and we're taking him to his spaceship.
Greg: Well, can't he just beam up?
Elliot: This is REALITY, Greg.
-------------------------------------------------- ------------------------------
E.T.: E.T. phone home.
E.T.要給家打電話!
-------------------------------------------------- ------------------------------
Elliot: How do you explain school to a higher intelligence?
-------------------------------------------------- ------------------------------
Michael: Maybe it was an iguana.
Elliot: It was NO iguana.
Michael: You know how they say there are alligators in the sewers?
Gertie: Alligators in the sewers.
Mary: All we're trying to say is, maybe you just probably imagined it.
Elliot: I couldn't have imagined it!
Michael: Maybe it was a pervert or a deformed kid or something.
Gertie: A deformed kid.
Michael: Maybe an elf or a leprechaun?
Elliot: It was nothing like that, penis-breath!
-------------------------------------------------- ------------------------------
Mary: If you ever see it again, whatever it is, don't catch it, just call me and we'll call somebody and have them take it away.
Gertie: Like the dogcatcher?
Elliot: But they'll give it a lobotomy or do experiments on it or something.
穿幫鏡頭
·連續性:格蒂手中的漢堡包的大小不斷變化,與她吃的時候的變化不一致,有的時候還突然消失。
·事實錯誤:當艾略特睡覺時去外面看外星人,月亮正好在他的後面,幾個小時過去了,他醒來的時候,可以看到月亮還在相同的位置。
·連續性:當外星人登上飛船的時候,艾略特的媽媽出來了兩次,並且艾略特抱著(沒有抱著)戴了項圈的狗。
·發現錯誤:當艾略特說"Nobody go out there"時,其中一個男孩嘴唇運動與他的台詞一致。
·連續性:在追逐中男孩們轉進去的街道,還有一個男孩說"我們創造了它",與之前他們改變的那條街道不是同一條。本來是有房子,但這裡只有樹和車。
·連續性:追逐中,艾略特穿過新房子時撞倒了,但在幾乎不可能的短時間內,一切又恢復到完整如初的狀態。
·事實錯誤:幾乎所有出現在電影中,北半球的的月亮的形狀和相位,都是錯誤的。
·發現錯誤:(在20週年版本中)政府部門和警察把他們的手槍換成了無線電話機,但無法解釋的是,他們還是伸出了扣動扳機的手指。
·連續性:當孩子們在廚房餐桌旁玩耍的時候,香煙和煙灰缸消失了。
幕後製作
本片是罕見的富有人情味的科學幻想片。敘事技巧單純,處理毫不炫耀,特效不落痕跡,其實處處暗藏著功力,如它對人物刻畫採用的虛實對比,兒童或ET視角的採用,使人在潛意識中返回童年。大量逆光創造了神秘色彩,也增加了影片的象徵意義。影片還帶著淡淡的詼諧,全然沒有成年人居高臨下創作兒童故事的說教味。該片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在原本以為要讓觀眾掉眼淚的地方卻沒有煽情(如ET死去及復活),而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卻能讓你的淚水沖破感情的閘門(如自行車脫離大地的一剎那)。這是一部傳世的童話,而傳世的童話必定具有超越其目標年齡層的深邃。經典台詞“給家裡打電話”(ET, phone home)濃縮了對被拋棄的恐懼及溝通的重要。
在父母離婚後,14歲的斯蒂文·斯皮爾伯格開始想像有一個外星人在陪伴自己,在他眼中,外星人是親人般的朋友,憑藉這種想像,他年幼而脆弱的心靈得到了些許撫慰。 1978年,斯皮爾伯格宣稱將拍攝一部名為“Growing Up”的自傳電影,而且拍攝週期僅需28天,雖然該片的拍攝計劃因《一九四一》的拍攝延期而被擱置,但斯皮爾伯格始終沒有放棄這一想法。斯皮爾伯格還考慮構思出《第三類接觸》的後續之作,並開始與約翰·塞爾斯聯手籌拍一部名為“夜空”(Night Skies)的黑色題材電影,影片將講述邪惡的外星人恐嚇一個家庭的故事。
赴突尼斯拍攝《奪寶奇兵》期間,斯皮爾伯格感到很無聊,於是有關童年的回憶再次佔據了他的腦海。斯皮爾伯格將《夜空》的想法告訴給編劇梅麗莎·馬西森,又構思出一些次要情節,如巴迪是唯一一個友好的外星人,他和一個孤僻的孩子成了朋友,其中巴迪最終被遺棄在地球的情景激發了《外星人》的創作靈感。馬西森耗時8週完成了名為“ETand Me”的劇本初稿,斯皮爾伯格大加讚賞,可待劇本第三稿完成之後,與斯皮爾伯格會面的哥倫比亞公司卻認為本片不過是低幼的迪斯尼電影,不願投資拍攝。斯皮爾伯格隨即找到了MCA(美國唱片公司)總裁西德·謝恩伯格,並與環球影業簽約投拍。
為了物色出演本片的兒童演員,斯皮爾伯格面試了300多名孩子,因為之前在《第三類接觸》中與5歲小男孩卡里·加菲合作過,所以斯皮爾伯格信心十足,他認為兒童演員比青年演員更好相處。羅伯特·菲斯克(Robert Fisk)推薦當時年僅10歲的小演員亨利·托馬斯扮演艾里奧特,不過在常規測試中,托馬斯表現欠佳,在隨後的即興表演環節中,托馬斯想起了剛剛死去的愛犬,於是潸然淚下,主創人員被他的真情實感打動了,隨即敲定由他來扮演艾里奧特。為得到邁克爾的角色,羅伯特·麥克納夫頓曾先後試鏡8次。扮演格蒂的德魯·巴里摩爾用自己組建朋克搖滾樂隊的故事贏得了斯皮爾伯格的青睞。
在片中為ET配音的帕特·威爾士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婦人,每天兩包香煙造就了她的獨特嗓音,是本片音效師本·貝爾特發現了她,威爾士共錄音9個半小時,報酬僅為380美元。為打造出ET豐富多變的音效,伯特又另外錄製了16種聲音,其中包括他妻子的鼾聲、一位南加州大學教授的飽嗝聲以及馬、浣熊和海獺的叫聲。
在片中救治ET的醫生全由南加州大學醫學中心的醫生扮演,斯皮爾伯格之所以決定招募真正的醫務工作者,是因為他認為演員不可能自然流利的說出高難度的醫學術語。
造型設計師埃德·沃羅克斯(Ed Verreaux)曾耗資70萬美元製作出一個ET原型,但斯皮爾伯格認為毫無價值,於是請來曾為《第三類接觸》設計外星人的卡洛·蘭鮑迪(Carlo Rambaldi)操刀設計。外星人獨特的脖頸源於蘭鮑迪的畫作《Women of Delta》,其面部的設計則藉鑑了卡爾·桑德伯格(Carl Sandburg)、愛因斯坦和海明威的面孔。本片製作人凱瑟琳·肯尼迪認為雙眼的效果至關重要,因此她特地前往朱爾斯·斯坦眼科學會(Jules Stein Eye Institute)研究人眼和玻璃眼球,並僱用學會的工作人員製作出ET的雙眼。劇組共製作出四隻ET頭顱,其中一隻用於組成機器外星人,其餘的則負責完成面部表情。另外,劇組還找來兩個侏儒和一個無腿少年輪流穿著ET服裝進行表演。最終出現在影片中的ET耗時3個月才製作完成,總耗資高達150萬美元。
馬斯食品公司(Mars Incorporated)發現ET非常醜陋,認為如此形象注定會嚇壞兒童觀眾,於是不允許該公司產品M&M出現在片中,而嗅覺靈敏的好時食品公司(The Hershey Company)則抓住商機,讓ET在片中大嚼該公司的里斯糖果,影片上映之後,里斯糖果的銷量驟增3倍。
本片於1981年9月開拍,為防止劇情外洩,影片在拍攝期間採用了“A Boy's Life”(一個男孩的生活)的化名。劇組要求演員必須關上房門才能閱讀劇本,而且出現在片場的所有人都務必佩戴身份卡。為激發出演員們真實可信的情感表現,斯皮爾伯格按照劇本故事的時間順序拍攝本片,而且第一次放棄使用情節串連圖板。當片中邁克爾第一次遇到ET時,ET的相貌也讓扮演邁克爾的羅伯特·麥克納夫頓著實嚇了一跳,以致他不由自主的向後躲閃並撞倒了身後的架子。按照時間順序拍攝還讓小演員們同ET建立起深厚感情,所以醫院中的場景格外感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史蒂芬·史匹柏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