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7 勇者無懼 Amistad ( 導演 )

p2187209200

拍攝花絮

·傑曼·翰蘇為扮演辛克學習了門德語。
·丹澤爾·華盛頓和小庫珀·古丁曾拒絕扮演片中辛克。
·“Amistad”在西班牙語中意為友誼。
·肖恩·康納利曾拒絕出演片中約翰·昆西·亞當斯。

 

幕後製作

《斷鎖怒潮》的大銀幕之路始於1984年,製作人黛比·艾倫無意間發現了由非裔美國作家、歷史學家和哲學家聯手創作的紀實文章《阿米斯塔德號》,深受觸動的她驚訝於黑奴領袖辛克的勇氣和決心,更無法相信自己竟對這里程碑式的真實事件一無所知。 “一時間我百感交集,”艾倫說,“我因得知這真實事件而激動不已,也因歷史教材中對此隻字不提而深感受到了蒙蔽和欺騙。”為了將這重要史實搬上大銀幕,艾倫決定以威廉·歐文(William Owen)撰寫的記載阿米斯塔德號起義始末的《Black Mutiny》為藍本,並隨即展開了長達十多年的細緻研究,在此期間,很少有影人關注到艾倫的工作。 “是信念讓我堅持下去,”她說,“我相信這個故事的影響力和真實性,它涉及到我們所有人的先輩,其中包括非洲人、廢奴主義者、前販奴者、西班牙人、古巴人和英國人等等,我們完全可以從中透見我們的歷史。”

十年時間轉瞬即逝,雖然艾倫憑藉其他作品獲得了成功,可《斷鎖怒潮》的拍攝計劃依然遙遙無期。後來她看到了史蒂文·斯皮爾伯格的《辛德勒的名單》,她的希望被再次點燃了。在與夢工廠總裁沃爾特·F·帕克斯和勞裡·麥克唐納會面之後,艾倫很快見到了斯皮爾伯格,她回憶說:“史蒂文如飢似渴的想了解有關故事的一切,我們長談了一個半小時,他能真正理解並抓住故事的主旨,我知道《斷鎖怒潮》的拍攝終於指日可待了。”雖說與艾倫會面之前的準備工作並不充分,可斯皮爾伯格仍被艾倫對故事的熱情打動了,通過她多年來收集的影像資料,斯皮爾伯格彷彿看到了當年那一雙雙熱切的雙眼。 “我被一位法庭畫家的作品深深吸引了,”斯皮爾伯格說,“雖然看不清那些黑人的面容,可我能通過他們的側面輪廓感知到他們的身份。”

經過緊鑼密鼓的籌備,影片的製作人、編劇和主演很快就位,而其餘的黑人角色則更加棘手。從一開始起,影片主創就決定啟用真正的非洲演員,而且先從片中出現的門德、提姆和基西三個部落著手。在尋遍美國城市中剛剛投身表演的黑人演員後,主創人員前往塞拉利昂與選角導演會面,篩選了當地劇團提交的大量試鏡錄影帶,並進而將選角範圍延伸至英國。最終當選的演員來自塞拉利昂、尼日利亞、塞內加爾和加納等多個西非國家,他們的職業五花八門,除了職業演員外,還有舞蹈演員、音樂家、哈佛大學生、奧運會田徑選手和生物學教授。

在新奧爾良杜蘭大學阿米斯塔德研究中心創始人克利夫頓·約翰遜(Clifton Johnson)博士的引薦下,影片主創結識了塞拉利昂著名歷史學家、教育家及經濟學家亞瑟·亞伯拉罕( Arthur Abraham)博士,作為門德族文化的權威專家,亞伯拉罕曾是阿米斯塔德研究中心的富布萊特駐校學者,並在新奧爾良的迪拉德大學定居。亞伯拉罕負責指導片中有關門德族的方方面面,除了歌曲和慶典儀式外,他還要將門德語對白傳授給演員。

斯皮爾伯格一手組建的幕後陣容可謂強手雲集,其中包括憑《辛德勒的名單》贏得奧斯卡獎的攝影指導賈努茲·卡明斯基,《阿甘正傳》、《侏羅紀公園》和《失落的世界:侏羅紀公園續集》的藝術指導瑞克·卡特,曾憑《馬爾科姆·艾克斯》榮獲奧斯卡提名的服裝設計師魯絲·E·卡特,兩獲奧斯卡獎的剪輯師邁克爾·卡恩和五獲奧斯卡獎的電影配樂大師約翰·威廉姆斯。在設計影片的畫面風格時,斯皮爾伯格和卡明斯基借鑒了西班牙現實主義畫家戈雅的作品,斯皮爾伯格說:“用這種平淡無奇的現實主義手法描繪西班牙人的統治似乎有些輕描淡寫,但我認為戈雅的作品看上去更陰暗和發人深省,特別是他的晚期作品,而且我很喜歡他的用光特點。”為了增強故事的情感衝擊力,卡明斯基不想用古裝片中常見的美麗影像構成鮮明對比,而是以加深陰影區域和加亮光線呈現出強烈反差。此法還可以有效降低畫面顏色的飽和度,為了達到這種效果,卡明斯基還在演員與鏡頭之間使用了煙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