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 侏羅紀公園2:失落的世界 The Lost World: Jurassic Park ( 導演 )

p1259571118

拍攝花絮
·拍攝中使用的暴龍每隻重約19000磅,由於不便移動,所以劇組只得在其周圍搭建佈景。
·在片中聖地亞哥錄影帶商店附近被暴龍吃掉的人是本片編劇大衛·凱普。
·史蒂芬·斯皮爾伯格非常看好文斯·沃恩在《全職浪子》中的表演,於是讓他出演本片。
·本片創下的首周末票房紀錄被保持了4年半。
·斯皮爾伯格曾想請拒絕出演《侏羅紀公園》的朱麗葉·比諾什扮演莎拉,而後者的答復是只想扮演片中恐龍。
·製片方在片中啟用了50名特技演員,而1993年的《侏羅紀公園》中只有13名特技演員。
·影片拍攝中共使用了三輛經過改裝的奔馳ML-320,其中一輛現在被陳列在斯圖加特的奔馳博物館中。
·埃爾塔·馬里克曾拒絕出演本片。
精彩對白
Roland Tembo: The Rex just fed, so he won't be hunting for a while.
Dr. Ian Malcolm: Just fed? I assume you're talking about Eddie? You might show a little more respect, the man saved our lives by giving his.
Roland Tembo: Then his problems are over. My point is, predators don't hunt when they're not hungry.
Nick Van Owen: Yeah, only humans do.
羅蘭:“暴龍剛被餵飽,所以它暫時不會獵食。”
伊安博士:“剛被餵飽?我猜你在談論埃迪,你應該對他尊重一點,因為他用生命挽救了我們。”
羅蘭:“那麼他的問題結束了,我的觀點是食肉動物在不飢餓時不會獵食。”
尼克:“是的,只有人才會。”
穿幫鏡頭
伊恩和莎拉將暴龍幼仔放在紅色敞篷車的後座,隨後將車開進了加油站,當時後視鏡中映出了頭戴棒球帽的史蒂芬·斯皮爾伯格。
幕後製作
  看重故事的恐龍大片
當得知邁克爾·克萊頓準備創作《侏羅紀公園》續集並將其定名為“失落的世界”時,史蒂文·斯皮爾伯格頓時喜出望外,他說:“我是阿瑟·柯南道爾所著經典小說《失落的世界》的狂熱粉絲,書中進入史前世界的新奇想法讓我深深著迷,因為那是存在於現今的史前世界,不是圍欄中的景觀,也不是主題公園,而是一個毫無人類發明的世界。對我而言,如果沒有一個精彩紛呈的好故事,那麼《侏羅紀公園》只能成為一段美好的回憶。”
在暫別導桶的三年中,斯皮爾伯格一直在謹慎挑選他的下部作品,而克萊頓對恐龍故事的再度關注無疑幫他下定了決心。因為《侏羅紀公園》曾以9億1600萬美元打破全球票房紀錄,所以環球影業很快開始與斯皮爾伯格的安布林電影公司討論起商業前景可觀的續集,最終,兩家公司決定聯手將《失落的世界》搬上大銀幕。
自從影以來,斯皮爾伯格始終不曾遺忘自己的觀影經歷,童年隨父親觀看的《大馬戲團》讓他對電影的魅力驚訝不已,不久之後,他開始嘗試與親友拍攝電影。 “觀眾才是最重要的,”斯皮爾伯格說,“在構思《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乃至印第安納·瓊斯系列電影時,我確實想到了觀眾,我希望這部影片能帶給觀眾純粹的樂趣。”在此創作思想的指引下,本片看上去既似曾相識又與眾不同,在令人嘆為觀止的影像奇觀中,影片將想像和科技推向了極限。 
1993年的《侏羅紀公園》以精湛的CGI技術與先進的機械及電子模型的完美融合開啟了視覺特效的新紀元,而時隔多年之後,早已對電腦特效司空見慣的觀眾想看到的不僅僅是活生生的恐龍。 “這部續集的出發點應該是故事而並非技術,”斯皮爾伯格說,“自從《侏羅紀公園》問世以來,CGI技術得到了長足發展,所以我們有機會在大銀幕上呈現出更真切的恐龍,可促使我拍攝本片的卻是故事。”克萊頓補充道:“《侏羅紀公園》提出了人類設法控制大自然的問題,可從自認為有能力駕馭大自然的那一刻起,你便會深陷險境,因為你根本無能為力。你能造一艘船,卻不能造海,你能造一架飛機,卻不能製出空氣,無所不能的你只不過是夢境中的幻象。”本片故事不但延續了首部中人與自然的博弈之爭,還進一步探討了克隆技術的道德問題。巧合的是,在影片後期製作階段,世界上第一隻克隆羊在英國誕生。 
  規模壯觀的拍攝
就劇情片或喜劇片而言,影片的前期準備工作通常只需4個月時間,而本片這種場面壯觀的科幻冒險片則至少需要18個月。 1995年春,《失落的世界》的幕後班底開始集結,就在克萊頓為小說收尾和斯皮爾伯格與編劇大衛·凱普醞釀影片劇本的同時,製作人科林·威爾遜開始全力關注本片所要應用的視覺特效技術,工業光魔的丹尼斯·穆倫、斯坦·溫斯頓和邁克爾·蘭特瑞全都熱切的希望用新興技術大顯身手。從1985年開始與斯皮爾伯格合作的藝術指導瑞克·卡特將小說中的單一場景作為切入點,在充分領會斯皮爾伯格的構想之後,卡特於秋季率領藝術部門全面展開情節串聯圖板、電腦動畫、圖解和模型的相關工作,從而為整部影片的拍攝提供藍本。
科林·威爾遜說:“突飛猛進的液壓技術讓我們得以用較低預算和此前一半的時間去完成兩倍數量的史前生物,但最重要的是讓它們在大銀幕上的表現超越以往。”溫斯頓深知僅用新動作和新技術重複利用《侏羅紀公園》中的恐龍還遠遠不夠,增加恐龍的品種和數量勢在必行。他和100多名技師耗時一年半完成了將近40只恐龍,其中包括體型只有家禽大小的秀顎龍和第二代成年暴龍。在此期間,溫斯頓與主管機械特效的蘭特瑞和主管電腦特效的穆倫密切協作,以充分保證各效果銜接得天衣無縫。因為之前曾作過演員、化妝師和導演,所以溫斯頓更願意將片中的機器恐龍當作有血有肉的演員,並賦予其個性和表情。在片場上,他與斯皮爾伯格並肩合作,通過耳麥指導恐龍的一舉一動。
為了提升片中恐龍的可信度,斯皮爾伯格再次請來落基山博物館的考古學家傑克·霍納任本片技術顧問。作為世界最著名的化石收藏家,霍納可以通過恐龍的骨骼化石進行推測,從而確定恐龍的外形和行為習慣,斯皮爾伯格和溫斯頓在《失落的世界》中充分應用了這位權威專家的研究成果。
在最終選定加州尤里卡附近的紅杉林之前,藝術指導卡特的足跡曾遍及加勒比海、中美洲以及新西蘭,他希望找到一片被時間和人類遺忘的失落之地,而距舊金山6小時車程的紅杉林堪稱理想之選。值得一提的是,有著將近2000萬年曆史的紅杉林正位於加州的“失落海灘”,恰好與本片片名不謀而合,而且林中保留著恐龍生存時期獨特而優美的植物遺跡。
1996年6月,建築協調人約翰·維拉里諾(John Villarino)在環球製片廠的12號攝影棚拉開了佈景工程的序幕,12號攝影棚是世界第二大攝影棚,而本片全部佈景將佔據環球製片廠中6個最大的攝影棚。通過藝術部門的模型和圖紙,維拉里諾及其手下的120名能工巧匠必須搭建出100個佈景,可在有限的空間內同時完成全部佈景是不可能的,維拉里諾於是想到一棚多用,即在同一個攝影棚中先後打造出多個不同佈景,以供劇組輪流拍攝。

幕後消息:

電影史上第一部的卡通動畫就是以恐龍為主角的作品《恐龍葛蒂》,恐龍這種與我們生存在不同年代的生物,卻對我們人類有著一股巨大的莫名的吸引力,在《恐龍葛蒂》之後也不知道有多少的動畫及非動畫作品是以恐龍作為主題,這股瘋狂的熱潮在1993年的《侏羅紀公園》上映時沸騰到最高點﹗因為動畫恐龍雖然有趣但是真實感不夠,看起來不夠過癮!而《侏羅紀公園》中的恐龍卻是以各種先進的特效,創造出以假亂真的各種恐龍,滿足所有人類無法一窺恐龍的遺憾!這下可令全球老老少少的影迷為之瘋狂!有些觀眾可能一年沒有看過幾部電影,但他們也是無法抗拒恐龍的魅力會去看《侏羅紀公園》,因此《侏羅紀公園》創造了影史上最高的票房記錄。

《失落的世界-侏羅紀公園2》是好萊塢黃金票房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在拍完《辛德的名單》之後休息三年再持導演筒的新作,《辛德的名單》使得史蒂芬史匹柏的導演生涯走向巔峰,因為在此之前史蒂芬史匹柏的作品一直都是票房的保証,但卻都與奧斯卡金像獎無緣,這難免會使咱們的大導演心中感到些許遺憾,但《辛德勒的名單》可讓史匹柏板回了十足的面子!證明他不但能拍充滿娛樂價值的賣座電影,那種符合學院派欣賞具有高度內涵的題材,他拍起來也是絲毫都不含糊!而史匹柏在休息了三年後,以選擇拍攝《失落的世界-侏羅紀公園2》當作再出發的作品其實也是一項很大的挑戰,因為續集的作品對觀眾來講,可能會有一種已經沒有第一次觀看此片時大開眼界的驚喜情況,而要如何再創造出新的故事架構及高潮,吸引觀眾再進戲院觀賞續集,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但對史蒂芬史匹柏來說,這是一項對自己能力的莫大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