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72275940

老男孩 올드보이 (2003)
導演: 朴贊郁
編劇: 朴贊郁 / 黃祖潤
主演: 崔岷植 / 姜惠貞 / 劉智泰 / 池大韓 / 吳達洙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懸疑 / 驚悚
製片國家/地區: 韓國
語言: 韓語
上映日期: 2003-11-21(韓國)
片長: 120分鐘
又名: 原罪犯 / Oldeuboi / Oldboy / Old Boy
IMDb鏈接: tt0364569

0156  

劇情簡介

女兒生日那天,中年男子吳大修(崔岷植飾)在醉酒回家路上,突遭不明身份的人綁架失踪。就此,他毫無理由地被囚禁在一個神秘的私人監獄中。尋死未果的吳大修,每天看電視,三餐吃煎餃。通過電視,他得知妻子已遭殺害,女兒下落不明,自己更被懷疑為凶手。就此,吳大修開始鍛煉身體,決心復仇,並在牢中度過漫長的15年。

當吳秘密挖通牆壁時,卻在某一天被放出,得以重見天日。他不顧一切地尋找自己被綁架囚禁的原因,並展開瘋狂的複仇計劃。他遇見了年輕的壽司女店員(姜惠貞飾),並藉助同窗老友追尋仇人,成功懲罰了監獄看守(吳達庶飾)一番。與此同時,幕後仇人李有真(劉智泰飾)也浮出水面…

本片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原罪犯》是韓國導演朴贊郁「復仇三部曲」中最巔峰的作品,是根據日本知名的漫畫所改編。

4755  

《原罪犯》是導演朴贊郁響譽國內外的「復仇三部曲」-《復仇是我的手段》、《原罪犯》及今年威尼斯競賽片的《選擇》等復仇電影之最。它的獨樹一格,讓全世界影迷都為之瘋狂,甚至朴贊郁導演的最新作品《選擇》都無法超越。

《原罪犯》劇情描述大修(影帝崔岷植飾)有天夜裡突然被綁架,並無緣無故地被囚禁了15年,囚禁期間,他從電視中獲悉了妻子去世,自己更成為殺妻的疑兇。某天他突然獲釋,但卻被迫要在五天內找到他被囚禁的原因,而這時已重拾自由的他,不得不全面展開報復行動…。

本片日本版權已220萬美金賣出,創下了韓國電影的最高的出口價格記錄!朴贊郁在韓國創下的記錄還不只如此,今年在水都問鼎威尼斯金獅獎的他也像李安一樣,刷新了韓國電影史的記錄,成為唯一獲邀參加了歐洲3大影展(坎城影展、柏林影展及威尼斯影展)的韓國導演。

4855  

拍攝花絮

·影片曾上榜美國爛番茄網站評出的“復仇電影TOP15”。

·吳大修在壽司店生吃五隻活章魚這段戲,引發了巨大的爭議。雖然在韓國生吃章魚是習以為常的事情,通常是將其切成片再吃。電影在戛納獲得戛納大獎之後,導演與全體演職人員一起分享了章魚大餐。

·為了在形體上更加符合吳大修這個角色,崔岷植訓練了六個星期,體重減輕20磅,大部分特技表演都是親自上陣的。

·(08-6600330)這個電話號碼,本來設定的是吳大修女兒的養父母在瑞典的家中的。實際上已經“應用戶的要求關閉”(正如你現在撥打這個號碼的時候聽到的聲音)。但是你可以聽到另外一個號碼(08-54589400),這是韓國政府駐瑞典斯德哥爾摩大使館的。

·著名的長鏡頭走廊那段場景拍攝用了三天的時間。為了使得結果看起來更像是一個長鏡頭,並沒有採用CGI的編輯和加工。完全是一個鏡頭拍攝到底的。場景中唯一一處用了CGI技術的是,吳大修被一把刀從後背插了進去。

·吳大修參觀從前學校的這段閃回段落,在後期製作中進行了色彩校正,褐色成為主打色調。

·Mr Han(康赫勇)整部電影只說了一句台詞。

·電影的最後一個場景(帶著雪和腳印),拍攝於新西蘭。在片尾演職員字幕表都已經全部結束之後,觀眾還能聽到風的聲音。這的確是在新西蘭拍攝場地錄下的風的聲音。導演在一次採訪中,透露說,他深深地被新西蘭的美景打動了,於是為(韓國的)觀眾保留了那兒的聲音。

·電影中的那家餐廳名叫“地中海”,這是這家餐館的真實名字。導演最初是想叫它為“黑”​​,並不是指盛行的日本漫畫Manga文化,而是指日本導演黑澤明。

·小屋的電梯密碼是0604。在官方網站輸入這個號碼,就可以在此註冊為會員。 ·崔岷植是一名佛教徒,在吃完章魚之後,他必須作禱告。

4655  

穿幫鏡頭

·顯示錯誤:吳大修走進自己領地的一個房間,他的電腦屏幕上顯示的是股票交易的信息。屏幕上的網址顯示的地址是:C:/DocumentsandSettings/[...]/#OldBoy#/[...],這應該是電腦的一個文件夾,而不是網站地址。

0456  

幕後製作

作為“復仇三部曲”的第二部,《老男孩》依然延續了前一部為摯愛的人而復仇的主題,但是在影像的處理上導演卻作了一個極大的變動。情節的曲折和衝突的刺激,加上大量的攝影機運動段落以及人物動作,配之以高亢激昂的交響樂,較之上一部作品《我要復仇》增添了更多的娛樂元素。這部影片改編自日本同名漫畫,然而通過真實影像表現出來的影片,不僅從視覺上更從道德上挑戰著觀眾的心理極限:亂倫、剪舌頭、活吞八爪魚……當然會有人覺得噁心,也會有人對本片愛不釋手。本片獲得第57屆坎城電影節評委會大獎,當年的評委會主席是同樣推崇暴力美學的昆汀·塔倫蒂諾,或許這也是本片獲獎的一個因素。

0756  

獲獎情況

第57屆坎城電影節 (2004)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朴贊郁
主競賽單元 評審團大獎 朴贊郁

第2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2005)

最佳亞洲電影

08561557185622562556135714573657415750555556  305532563756435751556255585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朴贊郁 老男孩 原罪犯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