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屋情人》| 2004 | 南韓 | 金基德

空房間 빈집 (2004)
導演: 金基德
編劇: 金基德
主演: 在熙 / 李成延 / 李忠秀
類型: 劇情 / 愛情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韓國
語言: 韓語
上映日期: 2004-09-07(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0-15(韓國)
片長: 88分鐘
又名: 感官樂園(港) / 空屋情人(台) / 空房子 / 空屋 / 3-Iron / Bin-jip
IMDb鏈接: tt0423866

p1748380774

劇情簡介

泰石(在熙飾)是個無所事事的年輕人,他每天騎著摩托車挨家發傳單,將它塞入鑰匙孔中。如果過幾天傳單還沒有被人拿掉,泰石就會撬開鎖進去小住一段時間,在那洗澡做飯拍照。作為交換,他會幫主人家做些家務、打理房間。

一次,他在一所空房子裡遇見了一個被丈夫施虐折磨過的女人善華(李丞涓飾)。她渾身青腫,眼神裡流露著哀怨。逃走後的泰石惦記著善華,再返回她家時,恰好碰上善華的丈夫在虐待她,他當即出手,帶走了她。

後來,他們兩個人恢復到以前的神秘生活,結伴一起尋找空房間,雖沒有言語交流,卻彼此默契。一次他們進入陌生人房間時,發現一具老人的屍體,他們為他辦了一個認真的葬禮後就在這件屋子快樂的住下。直到一天老人的兒子找上門來,他們被當作殺人嫌疑犯帶走。泰石鋃鐺入獄,善華被老公帶走。但是故事並沒有在這裡結束

p1748379543

2004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最佳影片,繼《援交天使》花了11天拍攝,這次本片僅多了兩天--13天就完成拍攝,金基德再度展現「快手導演」的功力。

女主角李升燕在2004年拍了一本以「慰安婦」為題材的寫真集,引起南韓輿論的攻擊,她因此特別在曾是南韓慰安婦的老婦面前下跪謝罪。不過在此事件後,金基德仍挑選了她為新片女主角,使她的演藝生命止跌回升。

 

本片英文片名《3-iron》源自金基德一次看到自己家門的鑰匙孔裡貼著傳單,他立刻想到那些一直貼著傳單的門戶一定是沒有人居住的空屋。由此激發他拍攝一套有關孤獨、與世界疏離的故事,金基德渴望表達一個男子透過進入這些空屋並把它注入溫暖的故事。

「3 iron」是一枝較少人使用的高爾夫球球桿,因其較一般球桿長,導致打擊時的傾斜度相對較低,難以瞄準入洞;金基德對此做了很有趣的解釋,他說很多人買了三號球桿,卻只知道放在球袋裏蒙灰,「你有個家,有家人,卻只知道留她(他)在家裏,和空房子有什麼不同?」想像它一直被放在名貴的高爾夫球皮革袋而從不被選用,那種孤獨感就好像哪些被遺棄的人或被空置的房子一樣。 

p1748378886  

對“家”的情結也是這部影片非常東方的特色之一,對仙樺而言,那個奢華的房子不是“家”;而在潛入的那一間間空房子裏,看著泰秀做飯,處理雜物,修理壞掉的傢俱,她才有了​​“家”的感覺。有家的人對家不珍惜,沒有家的人反而無比珍視。兩人在最後到達的空屋中,發現一個老人死在家中,無人聞問。他們以自己的方式為老人舉行了虔誠的葬禮,打掃老朽的屋子。而在戲中男主角更是使用「3 iron」這支球桿打擊對女主角施暴的丈夫來拯救女主角,正代表一個新的希望,一個為空虛寂寞的人注入溫暖的希望。  

金基德在《空屋情人》裡將其古怪發揮到及至,一樣是絕境中的男女卻有了一絲相互依靠的溫暖。電影讓人感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一切如夢,而大部分人已經失去了言語的能力,因此整部電影沒有對白,只有女主角說了三句話,“啊”“我愛你”“吃飯了”。而那句“我愛你”在電影播出70分鐘時說出。這樣一部沒有對白語言極少的影片幾乎全部用鏡頭表演音樂架起,但它卻絲毫不煩悶,一方面是美工出身的導演對畫面質量的要求極高,另一方面就是音樂的烘托成為推動故事發展的有力作用。電影結尾有一句話,每個人不知道是生活在夢境中還是現實裡,它無非告訴我們每個人都在夢中,而電影更是夢中夢,而人只有在夢中才能感受到一些溫暖。金基德的冷酷讓人望而生畏。

unnamed (3).jpg

獲獎情況

第61屆威尼斯電影節 (2004)
主競賽單元 金獅獎 (提名) 金基德
銀獅獎 最佳導演 金基德
費比西獎(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競賽單元費比西獎 金基德

第9屆釜山國際電影節 (2004)
亞洲電影促進聯盟獎 金基德

 

unnamed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