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  Do You Remember Dolly Bell? ( 導演 編劇 )

te_souviens_tu_de_dolly_bell_affiche_it_dvd_big

生活在六○年代的塞拉耶佛,少年的日子曾經很單純。不是沉迷於書上讀來的催眠術,跟腦袋不太靈光的好友們終日廝混,就是與頑固父親爭論共產主義的長短優劣。直到名叫杜莉貝爾的妓女硬生生闖入他的生命,藏身在他家中鴿舍避人耳目,兩人朝夕相處之下,也若有似無地撩起了少年情竇初開的愛慾。

fx_fsen00083089_0001

庫斯杜力卡當時年僅二十七歲,就以這部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處女作名震威尼斯。儘管鏡頭語彙尚顯青澀,但他天馬行空的魔幻寫實、荒誕不經的黑色幽默,乃至於輕快中透著哀愁的東歐音符,都已能在頗具大將之風的初次出擊中覓得蹤跡。南斯拉夫的貧困景象,對比當時大舉入侵的電影、搖滾樂等西方產物,也為這個青春成長故事,增添幾分文化與政治上的矛盾衝突。

fx_fsen00083089_0004

六十年代,南斯拉夫某區的領導決定用樂隊豐富年輕人的生活,與此同時,青年迪諾(Slavko Stimac 飾)的一班同齡朋友們整日在陳舊的社區中游盪,迪諾相信使用催眠術可以對共產主義事業起到促進作用,平日里勤加學習。因為迪諾掌握著家裡鴿房的鑰匙,當地的年輕人頭頭將一位女孩多莉貝塞給迪諾看顧,父親暗中發現了女孩,但並未聲張反而給迪諾更多的零用錢。父親因染病每況愈下,同迪諾在飯桌上談論偉大未來的時間越來越少。迪諾和多莉貝漸漸互相產生了好感,某天夜裡事主突然到訪,帶領幾個青年在迪諾面前將多莉貝侮辱後帶走。父親入院後,迪諾的生活只剩下樂隊的排練,他穿戴整齊後再次找到多莉貝……

本片獲1981年威尼斯電影節處女作金獅獎、影評人費比西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