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援交天使 》| 2004 | 南韓 | 金基德

撒瑪利亞女孩 사마리아 (2004)
導演: 金基德
編劇: 金基德
主演: 韓業雲 / 郭智敏 / 李烏 / 鄭仁基 / 吳龍
類型: 劇情 / 情色 / 家庭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韓國
語言: 韓語
上映日期: 2004-03-05(韓國)
片長: 95 分鐘
又名: 慾海慈航(港) / 援交天使(台) / 撒馬利亞的少女 / 撒瑪利亞城的女孩 / 薩瑪利亞女孩 / 哭泣荒原 / Samaritan Girl / Samaria
IMDb鏈接: tt0397619

韓國導演金基德因為本片獲得柏林影展的最佳導演獎,再度探討性與暴力的議題。

金基德對於宗教領域越來越有興趣,相較於《春去春又來》的佛教色彩,這次新片則取材於聖經裡的故事,三個章落中金基德各下了一個標題--「婆須蜜多」、「撒瑪利亞」和「索娜塔」;其中婆須蜜指的是印度佛教中的一個女神,她以和男人做愛來使人悟道,讓人從情慾中獲得解脫,而撒瑪利亞則是從路加福音而來,索娜塔則是女主角父親的車款,代表父女兩者之間微妙的親密關係。

p462407316  

金基德的作品帶有很強的個人風格和共通點,他90年代在法國學習繪畫,因此影片帶有明顯水墨畫底蘊。他又酷愛以極端的性和暴力,反映人性和民族的深刻悲劇;決不迴避對政治和社會現實的探討,但大多以隱喻的形式出現;女性在他的電影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她們往往是劇情的關鍵、矛盾的核心;影片中遍佈著各種充滿暗示的符號,比如魚、島、少女;其作品往往具有極強的形式感。無論影片的結構、?事風格抑或畫面審美,都彷彿被烙上了金式品牌般的顯著和出類拔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金基德是有名的低預算快手導演,本片拍攝總花費是5億韓元,約合42萬美元,在短短十一天便拍攝完成。

p462412145  

電影中描述的主題是救贖。而這救贖是很有挑戰性顛覆性的,首先是少女並沒有將出賣自己的身體看作骯髒的事情,而電影也將這兩個少女塑造的天真可愛,特別是Jae-young那張寫滿純真的娃娃臉,在敘述中她們提到古老的宗教女人以身體作為解救男人的方式,也就是說在她們眼裡這行為是神聖的。這也就能解釋為什麼Yeo-jin在Jae-young死去之後會逐一償還這些男人的錢,因為收了錢就成了買賣行為,她以自己的奉獻來捍衛這一行為的純潔性。另外父女間的那條線索也格外感人,同時又是西方化的喻指,當父親離開女兒踏上歸途的時候,意味著他也要去償還他的罪孽。

 

獲獎情況
第54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2004)
金熊獎 最佳影片(提名) 金基德
銀熊獎 最佳導演 金基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