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蝶》| 2008 | 南韓 | 金基德

悲夢 비몽 (2008)
導演: 金基德
編劇: 金基德
主演: 小田切讓 / 李奈映 / 朴智娥 / 張美姬 / 金太賢
類型: 劇情 / 愛情 / 懸疑 / 奇幻
製片國家/地區: 韓國
語言: 日語 / 韓語
上映日期: 2008-10-09
片長: 93分鐘
又名: 夢蝶(台) / 非夢 / 似夢非夢 / Dream / Bi-mong
IMDb鏈接: tt1165253

全片以夢境為故事主軸,搭配優美如畫的視覺風格,並穿插傳統村莊與古廟等,富含動人詩意的東方意象,金基德再次運用了在《春去春又來》中呈現的韓國傳統藝術之美,將觀眾帶入莊周夢蝶般浪漫虛無的夢幻之境,唯美的畫面與片中痛苦憂傷的愛情故事,形成一種強烈而獨特的衝突美感!

p1315503867  

拍攝花絮

  日語VS韓語的“戀愛”

這是突然宣布比自己11歲的女演員香椎由宇共結連理的小田切讓婚後的第一部銀幕之作,金基德在完成劇本後很快就敲定了由其來出演男一號,這也是繼《窒息情慾》的張震之後,導演第二次啟用外國演員。而女主角方面,多位韓國當紅女星表示希望加盟,最終李娜英獲得了扮演患有夢遊症的女子的機會。為了能保持異國合作的表演水準,男女主角全程用自己的母語說對白。兩人最初都很緊張,語言不同導致情緒的契合也出現了誤差,製作方表示:“初次攝影的時候,兩個人都顯得有點生硬,甚至是可愛的笨拙感。”出現神情兼備,對白前後卻“掉鏈”的狀況,如同看一個配音出錯的畫面或者是片中的夢遊者“上身”,翻譯人員在片場都忍不住笑出聲音來,幸好小田切讓和李娜英都是經驗豐富,短暫的磨合後很快進入了狀態,畢竟電影是情感的表達。

金基德出品,難道不是“限制級”?

熟悉導演風格的人都知道,他的片子或多或少帶有點宗教氣味——硬生生要揭開表面太平的世界背後殘酷、醜陋的一面之餘,暴力、懸疑和情色等都會讓觀眾的荷爾蒙指數飆升。不過最近這種狀況似乎有所“收斂”,從《窒息情慾》到擔任製片的《美麗》,情色的符號越來越隱晦。本片拍攝的消息公佈們,媒體自然最關心的是小田切讓和李娜英的激情戲尺度。不過2008年初李娜英的經紀公司就明確表示,其不會在影片裡有暴露戲份。也難怪,李娜英之前在廣告中一直被塑造成清純鄰家女孩的模樣,即使她想做大膽的嘗試,恐怕也得得到廣告合作方的首肯。不過,和金基德有過多次合作的朴智娥也出現在演員的名單裡,令人把對“情色”的期待寄望在了她的身上。

·小田切讓用日語說台詞,而李娜英是以韓語說台詞。他們之間沒有翻譯,但兩人卻能自由溝通。在前部作品《窒息情慾》中台灣影星張震飾演的一位啞巴殺手,因此突破了語言障礙,但金基德導演此次要以觀眾的諒解解決語言問題。

·這部影片的經典場面就是集中描述愛情本質的蘆葦叢中的一場戲。四位新舊戀人在這裡糾纏不清,試圖解讀叫做“愛情”的這一符號。愛情和激情、嫉妒和猜疑、憤怒和憐憫、謙讓和犧牲,這些愛情的“生老病死”全部得到詮釋。

p2159449647  

幕後製作

製作人宋明哲說《夢蝶》的成本預算比金基德之前的幾部作品都要低一些,在10億韓元左右,並盛讚此次合作的小田切讓:“是位演技能力和人氣俱佳的演員”,他還透露影片在首爾、鐘路拍攝的時候,吸引了大批小田切讓的粉絲來探班,一場在酒店電梯前的鏡頭就因為有成群迷的“圍追堵截”而一度令拍攝中斷。談到本片的特點時,他用了“神秘”和“奇妙”兩個詞來概括:“實際上,金基德的每部作品都能讓人看到新的東西,這次也一樣,可能偏向明快的色調。”對於各種媒體對片名的翻譯,他也回應道:“'非'和'悲'的意思都有,所以兩種翻譯都不能說是錯誤的。”李娜英的片酬只有韓國一般同級別演員的一半,不過卻表示並不介意;“因為能出演金基德導演的作品,本來就已經很榮幸。”金基德的作品儘管不是票房大賣的主流電影,但每次都能吸引大批媒體和專業人士的關注,知名度大增,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演員已經把片酬“賺”回來了。

“當我做夢,我能夠感覺到你的存在”,“當你開始做夢,神秘就降臨在身上”,海報中小田切讓和李娜英背靠著背,神情迷惑而哀傷,彷彿是蝴蝶的雙翼,初看是分開是,其實是對稱合一的連生體。作為海報第三個元素的蝴蝶圖案也在提醒著人們注意兩人這一微妙的內在聯繫。英文的預告版海報則沒有出現人物,蝴蝶飛在夢境裡,劃出一道道纏繞凌亂的墨線。東方水墨畫的神韻巧然營於觀者的視線中,神秘之餘似乎比金基德以往的作品多出了幾分細膩柔和的縹緲味道。關於電影故事的靈感來源,眾說紛紜,有說來自於中國“莊生曉夢迷蝴蝶”的典故,莊生夢見自己變成了蝴蝶,醒後分不清是做夢變成了蝴蝶還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自己。比喻人被情所擾渾渾噩噩的狀態。片中的男主角對失去的戀人念念不忘,於是經常做夢,只有在夢裡他才能暫時逃避痛苦的折磨。

本片受到多國片商的關注,殺青前就已經和法國、日本等八個國家簽定了出口的協議,並受到了卡羅維發利國際電影節和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的參賽邀請,特別是後者作為西班牙規模和影響力最大的國際電影節,本片是入選競賽單元的唯一亞洲電影。

另外,韓國20世紀70年代因電影《成春香傳》而家喻戶曉的演員張美姬也參演了本片,她是圈內公認的美貌和智慧並重的實力派,近年來已經很少參與拍攝,這是她繼2003年的《大麥的夏天》五年後重返銀幕,能夠邀請到她客串,被韓媒體稱為“是金基德係作品造就的又一個美麗奇蹟”,她在片裡飾演戲份很重的心理醫生一役,負責治療“鎮”和“蘭”兩位心理疾病嚴重的患者,許多觀眾也在網絡上留言表示期待欣賞她久違的表演。

《夢蝶》畫面唯美,主人公的衣著風格也延續了金基德一貫自然非做作式華麗的氣質。如同一部浪漫的愛情文藝片,摻入了童話的元素,唯一不變的或許是結局依然殘酷得顫抖生寒,令人猜測金基德是否要改變旗幟向市場低下“高貴的藝術頭顱”。至少,從近年來演員選擇上的級別(李娜英2006年的《我們的幸福時光》曾經動員了300萬的觀眾進影院)和國際化,可以看出他不願意只做有藝術口碑而無票房成績的導演。從接受采訪時從未有過的親民架勢並且稱與小田切讓的此次合作愉快非常就可以看出,金基德越來越熟練商業電影的操作規則。不過,與以往一樣,金基德依然拒絕媒體在拍攝其間的探班或採訪邀請,所以《夢蝶》從開機到殺青,關於影片的細節的消息一直寥寥無幾,也更增添了影片的神秘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