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為奴十二年 12 Years a Slave (2013)
導演: 史蒂夫·麥奎因
編劇: 約翰·里德利 / 所羅門·諾薩普
主演: 切瓦特·埃加福特 / 邁克爾·法斯賓德 /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 拜倫·巴特 / 保羅·達諾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傳記 / 歷史
官方網站: www.12yearsaslave.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3-11-08(美國)
片長: 134分鐘
又名: 被奪走的12年(港) / 自由之心(台) / 為奴十二載 / 黑奴十二年 / Twelve Years a Slave
IMDb鏈接: tt2024544

1.jpg

劇情簡介

Solomon Northup(切瓦特·埃加福特 Chiwetel Ejiofor 飾)本來是一個自由人,以演奏小提琴為生,有一個妻子和兩個孩子,生活其樂融融。不料他卻被兩個白人以為馬戲團表演伴奏所騙,去了華盛頓,一覺醒來發現自己成了黑奴。起初他被賣給了Ford先生(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Benedict Cumberbatch 飾),在莊園里當奴隸。不久又被賣給了素有“黑奴終結者”之稱的Epps先生(邁克爾·法斯賓德Michael Fassbender 飾),他在種植園裡日復一日地採摘棉花,也目睹了許多黑奴的悲劇。 12年過去了,他始終沒有放棄重回自由人的希望,直到遇到了一個思想進步的人士——木匠Bass先生(布拉德·皮特 Brad Pitt 飾)。 Solomon是否能結束他身為奴隸的命運?

本片根據Solomon Northup的真人真事改編。

2.jpg

幕後花絮

1 本片是主演邁克爾·法斯賓德第三次和史蒂夫·麥奎因合作,前兩次分別是《飢餓》和《羞恥》。而麥昆因在當時一共只執導了這三部長片。

2 這是邁克爾·法斯賓德和布拉德·皮特的第三次合作。前面的兩次分別是《無恥混蛋》以及《黑金殺機》。其中,《黑金殺機》將在本片之後上映。

3 扮演漢密爾頓的泰倫·基勒姆是一個喜劇演員,他常常在SNL裡扮演布拉德·皮特。雖然都出演了這部電影,但是泰倫·基勒姆卻從未在片場見過皮特。

4 這部電影是史蒂夫·麥奎因的第一部標題多於一個單詞的影片。他之前的影片,比如《飢餓》(Hunger)、《羞恥》(Shame)標題都只有一個單詞。

5 奎文贊妮·瓦利斯和德懷特·亨利都出現在了這部電影中,而在此之前,他們曾經合作了《南方的野獸》一片。更巧合的是,《南方的野獸》是他們的電影處女作。

6 影片中所講述的故事,曾經在1984年被拍成電視電影,標題叫做《美國劇場:所羅門·諾薩普的奧德賽》。而扮演所羅門·諾薩普的則是艾弗利·布魯克斯。

7《為奴十二年》被《滾石》、《娛樂周刊》、《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綜藝》等20多家美國權威媒體的著名影評人選為年度佳片之首。

5.jpg

獲獎情況

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4)
最佳影片 迪·加德納 / 傑瑞米·克萊納 / 史蒂夫·麥奎因 / 布拉德·皮特 / 安東尼·卡塔格斯
最佳導演(提名) 史蒂夫·麥奎因
最佳男主角(提名) 切瓦特·埃加福特
最佳男配角(提名) 邁克爾·法斯賓德
最佳女配角 露皮塔·尼永奧
最佳改編劇本 約翰·里德利
最佳剪輯(提名) 喬·沃克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Alice Baker / 亞當·斯托克豪森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帕特麗夏·諾里斯

第71屆金球獎 (2014)
電影類 最佳劇情片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史蒂夫·麥奎因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切瓦特·埃加福特
電影類 最佳男配角(提名) 邁克爾·法斯賓德
電影類 最佳女配角(提名) 露皮塔·尼永奧
電影類 最佳編劇(提名) 約翰·里德利
電影類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第38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2013)
觀眾選擇獎 史蒂夫·麥奎因

第23屆MTV電影獎 (2014)
MTV電影獎 年度電影(提名)
MTV電影獎 最佳女演員(提名) 露皮塔·尼永奧
MTV電影獎 最佳男演員(提名) 切瓦特·埃加福特
MTV電影獎 最佳反派(提名) 邁克爾·法斯賓德

第66屆美國導演工會獎 (2014)
最佳電影導演(提名) 史蒂夫·麥奎因

第20屆美國演員工會獎 (2014)
電影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切瓦特·埃加福特
電影獎 最佳男配角(提名) 邁克爾·法斯賓德
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 露皮塔·尼永奧
電影獎 最佳群戲(提名)

第25屆美國製片人工會獎 (2014)
最佳電影製片人獎 安東尼·卡塔格斯 / 傑瑞米·克萊納 / 史蒂夫·麥奎因 / 迪·加德納 / 布拉德·皮特

第28屆美國攝影協會獎 (2014)
電影長片最佳攝影(提名) 肖恩·博比特

第64屆美國剪輯工會獎 (2014)
劇情片最佳剪輯(提名) 喬·沃克

第16屆美國服裝設計工會獎 (2014)
年代電影最佳服裝設計 帕特麗夏·諾里斯

第61屆美國音效剪輯協會獎 (2014)
金捲軸獎 最佳電影音效剪輯(提名) 萊斯利·沙茨 / Robert Jackson / Ellen Heuer
金捲軸獎 最佳電影對白剪輯(提名) Robert Jackson
金捲軸獎 最佳配樂剪輯(提名) Katrina Schiller / Catherine Wilson / Bob Badami

第79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2013)
最佳導演 史蒂夫·麥奎因

第85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4)
年度佳片

4.jpg

6.jpg

7.jpg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