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857364371

2013 索命記憶 Trance

導演 丹尼鮑伊
監製 丹尼鮑伊  Christian Colson  Bernard Bellew (執行製作人)
編劇 Joe Ahearne  John Hodge
主演 詹姆斯·麥艾維  羅莎里奧·道森  文森·卡索
配樂作曲 Rick Smith
攝影 Anthony Dod Mantle
剪輯 Jon Harris
製片商 Cloud Eight Films
百代電影公司
片長 101 分鐘
產地 英國
語言 英語

丹尼鮑伊導演與製作團隊透過治療師聲音的音質,將賽門帶入催眠狀態,並且精準捕捉拍片現場聲音,《索命記憶》聚焦於「人的聲音」,需以極大的技巧與耐心融合完成,丹尼鮑伊導演並向錄音師賽門海斯表示「完美而封閉的空間能讓這些角色彼此較勁。」全片透過恍惚的鏡頭,配搭豐富寬闊而具催眠性的聲音穿透而出,直抵內心最深處。

「 在拍了《貧民百萬富翁》之後,我和製片克里斯汀柯森在持續尋找新的合作計畫,其中有幾個劇本很吸引我:一個是艾倫羅斯頓的故事,結果後來變成電影《127小時》;第二個就是這部心理驚悚片《索命記憶》。」導演丹尼鮑伊說。

「這部電影對長期和我合作的編劇約翰霍奇來說,一直都是最完美的素材。就像我和他合作的《猜火車》以及《魔鬼一族》。我們在拍《127小時》之際,克里斯汀談妥了版權,於是我們又可以再度和約翰一起工作。」

霍奇說道:「我非常清楚導演對於這部電影的企圖心,就是透過劇中三個主角將他們極端的慾望、暴力行為、自我保護和貪念,把這故事帶進最人性行為的層面。所有跟丹尼合作的人都知道,他喜歡將某個概念發揮到淋漓盡致,對編劇來說真的很開心能創作這樣的題材。」
為避免落入經典黑色驚悚片冷調沈默的氛圍,鮑伊希望能引領觀眾投入更大的情緒起伏,在《索命記憶》中完全顛覆一般電影對於「蛇蠍美人」的傳統印象。雖然影片一開始表面上是盜匪動作片,但是接下來的一切很快變成更流暢、不拖泥帶水的風格。

霍奇提到:「我們讓每個角色處於不瞭解真相的狀態。三個角色幾乎完全得仰賴其他角色闡述或他們所做的事情,才能拼湊出到底發生什麼事。然而每一個人所說的話幾乎全是謊言或是蓄意操弄或讓人無法相信。所以他們全被困在自己的謎團裡,他們的挑戰就是試圖解開這些謎團,這就是觀眾的樂趣所在。」

p2035324460  

奧斯卡金獎製作團隊

在鮑伊身旁協助他抓到影片視覺和感覺的人,是奧斯卡金獎肯定得長期合作夥伴安東尼達德曼托。 「這是我和丹尼合作的大概第六部片了吧,所以我們有個方式,只用幾個開拍前討論過得簡單關鍵字、情緒或點重點。舉例來說,《127小時》的重點就是塵土和乾燥,把觀眾放進詹姆斯法蘭克所歷經的困境;《貧民百萬富翁》的重點就是奔跑。」

談到鮑伊,製作設計馬克提斯里表示:「他真的很會顛覆一切。你以為是向著某一個方向,但他會完全改變你的想法,你會覺得『這還真不尋常』,接著又覺得『其實還蠻棒的』。舉例來說,伊莉莎白的世界就是在非常經典的哈利街,你就知道她的事業有成,不是什麼在家開設的廉價診所。她屬於上流社會,但她沒什麼生活,所以到她家去的時候會覺得很奇怪,沒有任何人的相片、沒有交往關係,也沒朋友。她有點怪怪的,有種大衛林區的感覺。丹尼希望我們找到一種比較有型的方式,來呈現伊莉莎白,所以我們用了黃色壓克力的走道,真的很棒。有趣的是,雖然黃色在亞洲是尊貴、美德的象徵,但在西方是背叛和欺瞞的代表。」

p1903823078  

聲音與音樂

鮑伊對《索命記憶》的理想還包括聲音,製作團隊在研究中發現,治療師聲音的音質是將病人帶入催眠狀態的重要元素,那對整個製作團隊來說是個挑戰,因為那需要技巧和耐心。
丹尼鮑伊解釋他對收音特別專注的理由:「在影片中要看到語言變成故事中的視覺語彙比較少見,但我跟錄音師賽門海斯說,他必須創造出完美而封閉的空間,讓這些角色彼此較勁,除了自己以外沒有其他資源能運用。」「我們想在泡泡中創造出聲音的景,賽門的錄音方式讓我有辦法加入任何元素。有一道美妙的聲音貫穿其中後,就可以在上面隨心所欲添加任何元素。我以前從沒這麼注重聲音的細節,但這對這部影片來說非常重要。」柯森也認為團隊對於精準捕捉現場聲音這件事的壓力極大。 「這故事很注重人的聲音,那是我們必須捕捉、分離並且強調的一個要素,因為達成催眠的方式之一就是透過語言,那是一種神經語言程式學,為了作為醫師使用,用來闡述某些問題的方式,以及你用的語彙都會影響聽者。」

本片的錄音師賽門海斯在本片製作開始前,第一次與導演見面就知道,這次的工作會非常困難。 「 我們討論到音質的部分,丹尼想要的感覺是很豐富、寬闊而具催眠性的聲音,特別是在那些恍惚的鏡頭裡。在這樣場景下,讓麥克風極為靠近是很重要的,通常都是真的就在鏡頭的邊緣,攝影組和最重要的攝影指導對我們很好,讓我們把麥克風放在真的距離邊緣只有一公分的地方,他們甚至說我每個鏡頭都有可能漏餡。」導演丹尼鮑伊九月初找來和他長期合作的《地下世界》樂團成員瑞克史密斯,一起製作奧運開幕儀式,「他在奧運結束後傳了個有趣的簡訊給我,他說『雖然有了最近的經驗,你大概不會想再跟我合作,但你有沒有興趣參與《索命記憶》?』

史密斯先前在奧運期間,和新興創作歌手艾蜜莉珊黛合作,艾蜜莉演唱兩首歌曲「Heaven」和「Abide with Me」。他認為珊黛的詞和音調與蘿莎莉道森在《索命記憶》裡的角色很合,所以決定和她一起在原聲帶中合作一些特別的東西。 「我們一起製作開幕典禮時,她真的讓我驚為天人。她是頭腦冷靜又有才華的女生,我找到一種和蘿莎莉的角色呼應的特質。有首曲子原本是純音樂演奏,但我認為如果能一起寫點東西應該很有趣。艾蜜莉有種美麗且縈繞的聲調,我覺得非常適合。」

p1903824048

拍攝花絮

·影片是2003年英國電視電影的翻拍版,原版由《神秘博士》導演Joe Ahearne掌舵。

·麥克法斯賓德原定出演弗蘭克的角色,後因檔期衝突而推出。科林·費斯之後也曾被考慮過。這個角色最終由文森卡索飾演。斯佳麗·約翰遜、

梅蘭妮·蒂埃里以及佐伊·索爾達納也曾被考慮過出演羅莎里奧·道森的角色。

p2hyZoUu5hdnaDe6k2SVzEOx61o

幕後製作

丹尼鮑伊的後奧運時代

2012年,一個來自蘭開夏的傢伙成了全英國人的英雄。曾經執導《猜火車》、《28天后》、《貧民窟的百萬富翁》的丹尼鮑伊被委以倫敦奧運會開幕式導演的重任。謝天謝地,英國人所擔心的一場《英國偶像》式的歌唱秀並沒有發生,相反丹尼鮑伊給世界展現了飛天的女護士、燃燒的五環以及來自《Brookside》(注:1993- 94年期間播出的英國電視史上首部真正同志題材的作品)的一段女同志接吻的視頻。他在全世界目光的注視之下讓英國人沒有成為一個笑話。這足以讓他在一夜之間成為民族英雄。在這之後,他在街上碰到對他說“謝謝”的人,“他們會看著你的眼睛,說謝謝你。他們並不想要簽名合影,而是發自真心地表示感謝。他們並非因為我是一個名人,而是因為我做的事情。”

p1837410811  

開幕式結束7個月之後,丹尼鮑伊的首部後倫奧作品《索命記憶》開始在英國戲院上映。影片是一部以倫敦城為背景的心理驚悚片,詹姆斯·麥卡沃伊擔任主演,飾演一名高檔拍賣行的員工。在一起搶劫當中,他受傷造成失憶,之後劫匪請來一名女催眠師,試圖讓他記起丟失的名畫究竟藏在哪裡。故事最終有一個讓所有人出乎意外的反轉。影片上映前邀請媒體記者看片時,丹尼鮑伊送去一封信,懇請記者們不要劇透影片的結局。 《索命記憶》並不擔心觀眾會看不懂,鮑爾將其餘《記憶碎片》、《美麗心靈的永恆陽光》之類電影做類比。它也帶著很多導演個人風格的烙印:不連貫的敘事,快速剪輯,想像力、躁動的音樂以及多彩張揚的表演。暴力同樣必不可少,片中有一組某人的腦袋被子彈轟開的慢動作和特寫鏡頭。

鮑爾這樣形容,《索命記憶》與奧運會的開幕式來自於同一個夢,只不過是夢的黑暗面。 “因為你只能把那些合家歡的東西放在開幕式裡面”,而《索命記憶》是他的頭腦在為奧運會苦心經營之後的一種補償。影片的拍攝是在他籌備開幕式的間隙期間進行的。 “”表面上,奧運會是一項需要兩年時間的工作,但是如果你在兩年時間內你只想著它,會把你逼瘋的。 ”

所以在這兩年時間鮑爾給自己安排了兩段小假期,一段是為國家劇院執導《弗蘭肯斯坦》,並一段就是執導這部《索命記憶》。它們簡直就是奧林匹克光明的精神的反面。 “有些天裡面特別詭異,我們剛剛拍完一段殘忍的殺人的戲,緊接著就要衣冠楚楚地去覲見女王。”

2012年,另一位與丹尼鮑伊一樣同樣出自舞台劇的文藝片導演成為了英國家喻戶曉的名字,他就是執導了《007:大破天幕殺機》的山姆·門德斯。這部影片與倫敦奧運會一樣是英國女王加冕60週年慶典王冠上的明珠。在被問起今後是否有興趣執導邦德時,丹尼鮑爾坦言自己並不適合。 “我贊成人們喜歡看克里斯托弗諾蘭或者雷德利斯科特的電影,我也喜歡看他們的電影。然而作為導演,我傾向於和小團隊一起工作”,“聽起來也許

有點頑固不化,但是我喜歡游擊隊式的拍攝方式,同小團隊一起合作容易做到些。”

p1823960770  

關於演員

記者:詹姆斯·麥卡沃伊是你一開始就想找的人麼? “西蒙”與他以往的銀幕角色相比有很大的反轉。

丹尼鮑伊:沒錯,他(麥卡沃伊)想要這樣。他喜歡挑戰。西蒙的角色一開頭是個很有趣的傢伙,接下來你會想“這傢伙真倒霉,指甲都被人拔了下了!”你心裡很容易同情他。但是等到影片快結束的時候你才知道西蒙根本不是這麼簡單的人。
一開始我認為麥卡沃伊太年輕了。是選角導演先推薦的他。我喜歡看他演戲,但是我還是覺得他的年紀不適合這個角色。但是當他真的向我走過來的時候,我發掘他看起來也不是那麼孩子氣。他看起來像是三十上下。不僅如此,他本人也正想在戲路上作出改變,拍一些更“男人”的角色。這一點我很喜歡他。當然還有他的蘇格蘭口音。我愛死了蘇格蘭口音。凱爾特口音真真是我的死穴。我不知道為什麼。也許都怪肖恩·康納利(注:第一任邦德飾演者也是蘇格蘭人)。他去好萊塢拍片的時候,人人都叫他別再用蘇格蘭口音說台詞。我心裡想‘不要,不要,不要! '美國人喜歡蘇格蘭口音,他們愛得不得了,不信你可以看《鐵面無私》(1987年,肖恩·康納利與凱文·科斯特納主演影片)。  

fx_ften21924429_0006  

記者:從預告片看上去羅莎里奧·道森也能夠勝任類似於黑色電影的“蛇蠍女人”( femme fatale )這一類型的角色。

丹尼鮑伊:這裡說到了這部電影的賣點之一。我意識到在之前,我還從來沒有拍過一部以女性角色為中心的影片。雖然像《淺墳》和《貧民窟的百萬富翁》都是講兩男一女的故事。但是我們從沒試著讓女性角色來引導劇情。這一點是影片的吸引人的地方之一。我喜歡攻擊“蛇蠍女人”這種說法,因為它不過是在男性立場構想出來的產物。我們在想,能不能讓這部角色不僅僅只是一個構想,而有著自己的情感歷程?她(伊麗莎白)並非是男性幻想的產物。相反她利用男性的幻想,以及自己的吸引力,來控制對面的男人,去利用這個男人,但實際上她還有著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動機。這種(描寫女性的)想法對於影片是個起始點。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