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ny_boyle_011
uk Danny Boyle 丹尼鮑伊

作品表

2017 猜火車2 60歲

《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 | 2015 | 美國 | 丹尼鮑伊  58

《索命記憶》Trance | 2013 | UK | 丹尼鮑伊 56歲 

《127小時》127 HOURS | 2010 | USA | 丹尼鮑伊 53歲 

《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 2008 | UK | 丹尼鮑伊 51歲 

2007 太陽浩劫 Sunshine 50

《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 | 2002 | 丹尼鮑伊 46歲 

《海灘》The Beach | 2000 | 丹尼鮑伊 43歲 

1997 你行我素 A Life Less Ordinary 40歲

《猜火車》Trainspotting | 1996 | 丹尼鮑伊 39歲 

《魔鬼一族》Shallow Grave | 1994 | 丹尼鮑伊 37歲 

p1302994061  

丹尼鮑伊(Danny Boyle,1956年10月20日-)是一位生於英國曼徹斯特的電影導演與電影製作人,曾獲得奧斯卡金像獎。他以執導《猜火車》(Trainspotting)、《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和《太陽浩劫》(Sunshine)等電影聞名,並以《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獲得包含奧斯卡最佳導演在內的諸多獎項。

fx_fsen81010048_0009  

早期生活與背景

鮑伊在1956年10月20日生於英國大曼徹斯特郡的 Radcliffe,他成長在一個愛爾蘭勞動階級羅馬天主教家庭。他的母親是來自高維郡的 Ballinasloe,父親則出身自英格蘭的愛爾蘭裔家庭。

「(我來自的)天主教家庭非常虔誠。我曾經當了八年的教會祭壇侍者,我本來被期望要成為一位神父,那是我母親最大的願望。」

p2057763373 左: 山姆曼德斯 右:丹尼鮑伊

職業生涯

他曾就讀於Thornleigh Salesian學院以及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Wales, Bangor)。鮑伊為英國電視網所製作的作品使他首次在英國受到了矚目,包括了《檢察官摩斯》(Inspector Morse)與《洛伊先生的女孩們》(Mr. Wroe's Virgins)。

他的特色是常與劇作家約翰·霍奇(John Hodge)、製作人安德魯·麥當勞(Andrew Macdonald)以及演員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共同合作。在《猜火車》獲得國際矚目後,他希望能夠獲得美國主要片商的製片合約,但僅得到《異形》第四集(Alien)的合約。鮑伊與霍奇運用英國的資金拍攝了《你行我素》,但在票房上失利。

是伊旺·麥奎格首先推薦另類小說《海灘》的劇本給鮑伊的,但他後來發現片商希望找一位更賣座的明星(Bankable Star)來演出,並且在未知會鮑伊的情況下請來了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 Caprio),而片商本來是承諾讓麥奎格擔任主角的。英國媒體與小報挑撥這樣的情況,使得他與導演自此未再合作過。鮑伊後來與海灘作者艾利斯·嘉蘭(Alex Garland)合作一部末世啟示性質的活死人電影《28天毀滅倒數》。

在兩部電影《海灘》與《28天毀滅倒數》中間,鮑伊在2001年為BBC執導了兩部電視電影—Vacuuming Completely Nude In Paradise與Strumpet。他也執導了一部由簡尼夫·班納(Kenneth Branagh)主演的短片《異形三角戀》(Alien Love Triangle),本來是要與另兩部短片合為一部故事片的,但該計畫因為另兩部短片自行發展為故事片後就取消了。這兩部片為由蜜拉·索維諾(Mira Sorvino)主演的《秘密客》(Mimic)以及蓋瑞·辛尼斯(Gary Sinise)主演的《強殖入侵》(Imposter)。

p1302993412 左:丹尼鮑伊 中: 史蒂芬史匹柏

獎項

奧斯卡金像獎  Academy Awards, USA

2009 榮獲最佳攝影+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剪輯+最佳配樂+最佳電影歌曲(A.R. Rahman (music) Gulzar (lyrics) For the song "Jai Ho". )+最佳音效+最佳改編劇本 - 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2008).

2009 提名最佳音效剪輯+最佳電影歌曲(A.R. Rahman, Maya Arulpragasam For the song "O Saya". ) - 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2008).

柏林影展  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2000 提名金熊獎 - 海灘 The Beach (2000)

 p643074554

電影作品介紹

2017 猜火車2
uITymJUtWnsA66dY1tn1LqJ3XKX


《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 | 2015 | 美國 | 丹尼鮑伊 
p2264724733

《索命記憶》Trance | 2013 | UK | 丹尼·鮑伊 
p1857364371

2012 2012年第30屆倫敦奧運會開幕式

p1672369742

 

根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倫敦奧運會的開幕式將重現一些歷史場景,並以“披頭四”樂隊的老歌“Hey Jude(嘿,裘德)”結束。
7月27日晚上9點,一口歐洲最大的鐘將被敲響,奧運開幕式就此開始。鐘上刻著莎士比亞名著《暴風雨》中的句子“不必害怕,島上已滿是聲音”。
開幕式的主題援引《暴風雨》,被定為“奇妙島嶼”。體育場將被變成英國鄉村,演員們將把真實的牛羊帶到綠茵茵的草地上,向觀眾展現一幅田園牧歌的畫面。

p1649610454

此後,人們將還原1948年一批移民從西印度群島乘“帝國疾風號”來到英國開始新生活的場景,以及女性是如何爭取選舉權的歷史。
另外,開幕式還將重現1936年200多名史稱“加羅十字軍”的來自英格蘭東北部的工人徒步到倫敦議會大樓抗議的歷史鏡頭。 1936年正值全球經濟大蕭條,這些人抗議的是貧窮以及高達70%的失業率。

p1658994895

《星期日泰晤士報》稱,開幕式導演、曾執導過《貧民窟的百萬富翁》的丹尼鮑伊的這一做法對於目前正處於經濟危機中的全球來講很有像徵意義。開幕式演出的一個高潮是懸掛於觀眾頭頂的五個巨大的圓環在煙火中慢慢疊到一起,組成奧運五環的標誌,隨後發出光芒。

流行音樂的常青樹、“披頭四”前主唱保羅·麥卡特尼將用一首“Hey Jude”結束整晚的演出,屆時現場6萬名觀眾將和他一起合唱,告訴人們要讓世界“變得更好”。

倫敦奧運會開幕式時長為3小時,耗資2700萬英鎊(約合人民幣2.69億元)。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與100多位國家元首將出席開幕式,10億名電視觀眾將觀看直播。

2011 弗蘭肯斯坦 (舞台劇)

p2252273146

由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擔綱執導的劇作《弗蘭肯斯坦(Frankenstein)》將於2011年在倫敦西區正式掛牌上演。英國演員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Benedict Cumberbatch)、男星約翰尼-李-米勒(Jonny Lee Miller)將擔任劇中主人公亮相英國國家劇院(National Theater)。
改編自由英國詩人雪萊的妻子瑪麗-雪萊於1818年創作的同名科幻小說,由編劇尼克-蒂爾改編之後,舞台劇《弗蘭肯斯坦》將從“怪物”的角度來講述這個在西方世界家喻戶曉的科幻故事。 BBC版“福爾摩斯”康伯巴奇將在其中飾演劇中“弗蘭肯斯坦博士”,約翰尼-李-米勒則飾演由博士造出來的“怪物”。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在戲劇舞台的表現贏得了劇迷與業內人氣的廣泛好評,由其主演的作品主要包括《城市》、《縱火犯》、《犀牛》、《調整時期(Period Of Adjustment)》、《海邊來的女人(The Lady From The Sea)》、《羅密歐與朱麗葉》以及《多麼可愛的戰爭(Oh! What a Lovely War)》等,憑藉正在奧利維爾劇場掛牌上演的《舞蹈之後(After The Dance)》,康伯巴奇獲得倫敦晚間標準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在熒屏作品方面,出演BBC版熱播英劇《福爾摩斯》為康伯巴奇贏得了奧利維亞大獎提名,不僅如此,他還參演了由史蒂文-斯皮爾伯格執導的影片《戰馬(War Horse)》。
對於著名影星約翰尼-李-米勒來說,《弗蘭肯斯坦》並不是他與導演丹尼鮑伊的首次合作,兩人首度“牽手”要追溯到1996年版的電影《迷幻列車(Trainspotting)》。之前,米勒出演的戲劇作品包括《愈愛愈美麗(Beautiful Thing)》、《The Play What I Wrote》、《家變(Festen)》以及斯特林堡的作品《朱麗小姐(Miss Julie) 》等。 

《127小時》127 HOURS | 2010 | USA | 丹尼鮑伊 53歲 
p839468888

《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 2008 | UK | 丹尼鮑伊 51歲 
p470476887

2007 太陽浩劫  Sunshine

p453546125   

拍攝花絮

·導演丹尼鮑伊為了增加幾位隊員的感情,特別在開拍前先安排楊紫瓊與真田廣之等人在一宿舍內“同居”兩星期,讓眾人演出時更有默契。

·《太陽危機》是楊紫瓊繼1986年《皇家戰士》後再度跟日本演員真田廣之合作。楊紫瓊坦言就像見到老朋友一樣﹕“大家的轉變就是我們的年紀大了。不過感覺真的很開心,默契也很好。”

·在一次接受訪問時,丹尼鮑伊誇讚楊紫瓊演技出色兼有星味,早已鎖定她為女主角。而且考慮到50年後中國在世界上地位的進一步上升,楊紫瓊的戲分在片中佔較大比例。丹尼又透露找真田廣之飾演宇宙飛船船長,全因王家衛穿針引線,因王的製作公司協助選角時,大贊真田在《黃昏清兵衛》的演出。丹尼又大贊王家衛是出色電影人,雖然素未謀面,但很喜歡其電影。

·據悉,影片編劇亞歷克斯·嘉蘭是在一期美國科學雜誌上看到一篇提到太陽何時滅亡以及太陽滅亡時會發生什麼的文章後產生創作靈感的。

精彩對白

[from trailer](來自預告片)
Kaneda: It's a two person job, fixing the sheild. Harvey you're second in command, you're not coming.
凱恩達:修理護盾需要是兩個人的工作。哈維你在這兒聽候命令,不必過去。
Trey: I volunteer.
特雷:我願意去。
Mace: No! *I* volunteer...
馬斯:不!我願意去…
Kaneda: Alright.
凱恩達:好的。
Mace: ...Capa.
馬斯:…卡帕
Capa: [after long pause] ... alright...
卡帕:(停頓了很久之後)…好吧…

p2167441760

[from trailer] (來自預告片)
Capa: [from trailer] So if you wake up one morning and it's a particularly beautiful day, you'll know we made it.
卡帕:(來自預告片)如果有一天早上你醒來,看見是如此美好的一天,那麼你會知道這都是我們創造的。

幕後製作

盡可能做到真實

歷史上50年以前,也就是公元1957年,前蘇聯在拜科努爾發射場發射了世界上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並被送入軌道,人類從此進入了利用航天器探索外層空間的新時代。 2007年正值世界上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即史普尼克一號屆滿50週年,全球推舉今年為航天年,以此紀念人類將視野雄心探索宇宙。今年最受期待的科幻災難巨片《太陽浩劫》將觀眾帶回人類最野心勃勃的太空想像中。設想50年後的地球也就是2057年,太陽漸漸失去了它普照萬物的能量,已經提前進入了可怕的衰竭階段。最後的一絲希望是一艘帶著八人科學家的太空船前去拯救太陽。對太空片深感興趣的導演丹尼鮑伊表示,本片的科學原理就像諾貝爾一樣可靠。

《太陽浩劫》是繼《驚變28天》之後,英國導演丹尼鮑伊從影以來最大預算的太空災難題材。該片不僅是近年來少有出現的科幻航天題材,導演丹尼鮑伊從探索太陽的天文學開始,精心製作這部《太陽浩劫》,而且特別重視科學性和大小細節。從細部如宇宙飛船的設計,大到任務計劃都詳加研究,聘請英國物理學家布萊恩·寇克斯博士作顧問。影片關於太陽提早衰亡,光照逐漸減弱恐陷地球於冰封之虞的假設,導演強調一切都有科學根據,雖然為了戲劇效果不得不拋棄一些原則,但還是“盡可能做到真實”。丹尼鮑伊為拍此片特地前往美國太空總署拜訪,包括研究宇宙飛船隔熱罩的設計,最後製造出來的伊卡魯斯2號宇宙飛船,在倫敦東區的米爾斯電影製片廠需要橫跨八個廠房才放得下。 “絕對不是星際大戰”,丹尼鮑伊要拍的是一部極具份量與真實感的太空災難電影。

p2167441563  

熟悉的製作班底

繼賣座災難片《後天》The Day After Tomorrow(2004),新片《太陽浩劫》再將科學上宛如末日號角的災難假設搬上大銀幕。廣告MV出身,擅長開創視覺新領域的他,與製作班底從劇本場景宇宙飛船太空裝逐步打造,一路到冰封地球與影史前所未見的太陽表面真貌,要帶給觀眾視覺革命,前往這趟驚心動魄的未來太空任務。與《後天》不同的是,本片更希望在全新且全面的災難危機中發掘人性的價值與勇氣。 

適逢第一顆人造衛星發射屆滿50週年,今年全球影壇都關注《太陽浩劫》會不會重新炒熱太空片題材。關於太陽在50年後提早衰竭的科學假設,先前已求證來自黑暗物質以及替補物質造成,在科學推論上確實可靠。導演丹尼鮑伊就設想出通過向太陽丟核彈的太空任務,創造出這部視覺驚人而且科學可信的太空空難影片。丹尼鮑伊曾經說過:“除非是那些拍續集的電影,否則一個導演一輩子大概只會拍一部太空題材的電影,因為拍完後會有掏空甚至死掉的感覺”。言下之意,《太陽浩劫》將是丹尼鮑伊唯一一部太空題材的電影。

影片中身著宇宙飛行服的航天員,在5千5百萬英里的外層空間,長達16個月的星際漂流,身負拯救全人類的冒險任務,要向太陽投擲巨型核彈及時活化太陽。觀眾將在大銀幕上目睹恆星寂滅前閃耀燦爛奪目的光輝——行星狀星雲。而全片用尖端特效以多達500組CGI視效場景打造太陽。視電影為視聽藝術窮盡耳目之娛的導演丹尼鮑伊,從《猜火車》的藥癮幻象、《海灘》的世外桃源、《驚變28天》的後人類樂土,《太陽浩劫》是他籌劃多年的科幻災難鉅作。影片幕後都是丹尼鮑伊慣常合作的班底,包括編劇亞力克斯·嘉蘭,和利物浦音樂家、擅長電子音樂的約翰·墨菲。

p2167441535  

匯集五大洲國際巨星

《太陽危機》具有頂尖視覺特效打造肉眼不可見的太陽真貌外,除此之外擅長刻劃人性的導演和編劇也在全面失控的先鋒太空計劃過程中,加註人性思考,如同《驚變28天》要觀眾在極度驚恐後努力尋找人性和希望。而全片的靈魂人物就是八名航天員,他們的友情與信仰如同在《驚變28天》中一樣,在最悲觀現實的災難中提煉出人性高貴的價值,令人感動落淚。

因為這是攸關人類生死的重要任務,必須集合全球航天精英。導演丹尼鮑伊據此特選全球知名演員,最終在《太陽浩劫》中匯集五大洲國際巨星,其中包括英國演員希里安·墨菲(《驚變28天》)、美國小生剋里斯·埃文斯(《神奇四俠》中的“霹靂火”)、澳洲影后蘿絲·拜恩(《特洛伊》)、新西蘭男演員克利夫·柯蒂斯(《鯨騎士》),以及兩位亞裔演員日裔男星真田廣之(《最後的武士》)與華裔女星楊紫瓊(《臥虎藏龍》)等。所有演員在開拍前共同生活體驗三週時間,培養出同生共死的默契與友情。電影在視覺上有革命性的突破,劇情則有革命性的轉折與情感,保證高潮迭起並讓人落淚。

楊紫瓊飾演的柯拉珊是出生於馬尼拉的華人,丹尼鮑伊認為50年後美國和中國將是全球航天重鎮,力邀楊紫瓊飾演植物學家柯拉珊,負責太空船上氧氣植物園。片中的楊紫瓊將身著《異形》雷普利(Ripley)式太空裝,這可是首度有華裔女星身著太空服裝,登上好萊塢科幻電影的太空艙進行探索宇宙,其造型角色令人期待。

 

2004 小小百萬富翁  Millions

p634073872   

拍攝花絮

·片中達米安看的書是《Six O'Clock Saints》,該書在50年代的英國曾經風靡一時,當時幾乎每個孩子都人手一本。本片編劇弗蘭克·科特雷爾·博伊斯在後來接受采訪時稱,達米安在片中講述的殘酷故事都出自該書,他希望以此向馬丁·斯科塞斯致敬,因為斯科塞斯曾提及該書讓年少時的他更全面的了解了人生經歷。

·劇組將為演職人員製作T恤的經費捐給了水援助組織,那些錢足夠在非洲打出一口水井。

幕後製作

本片劇本的創作靈感源於編劇弗蘭克·科特雷爾·博伊斯同製作人格雷漢姆·布羅德本特的一次談話,當時兩人剛剛與邁克爾·溫特伯頓合作了《烽火驚爆線》。雖說科特雷爾·博伊斯已經身為人父,可最初提議拍攝本片的卻是布羅德本特,他回憶說:“看著弗蘭克在家中和孩子們打成一片,我突然意識到眼前的景象非常奇妙,弗蘭克鼓勵他們充分發揮想像力,我感覺到這是一個獨特的視角,後來,我們萌生了讓兩個孩子撿到劫匪遺失的100萬英鎊的想法。”

作為憑藉《24小時派對狂》一鳴驚人的著名編劇,科特雷爾·博伊斯認為布羅德本特的建議觸動了他的心弦,他說:“我一直想創作一部孩子們喜聞樂見的電影,我有7個孩子,所以我大部分時間都是和這些自以為是海盜、聖人或者陶醉在種種錯覺中的小傢伙們在一起,與我的孩子相比,《百萬小富翁》中的人物要理智得多!”

曾執導過《淺墳》、《猜火車》和《海灘》的丹尼鮑伊深知接拍本片既意味著突破,也潛藏著風險,不過他最終還是決定接受挑戰。他說:“我剛剛為曼徹斯特電視台拍了幾部小電影,我希望再次去那工作,而且我認為劇本的構思很有吸引力。另外,我一直熱切的期盼能與弗蘭克合作,我對他的欽佩由來已久,他的作品中總蘊藏著一種異乎尋常的溫情。”

儘管劇本歷時5年才最終成形,可影片的籌拍卻沒遭遇英國電影常見的經費問題,製作人安德魯·霍普曼說:“原因很簡單,那就是我們有個好劇本,而且丹尼鮑伊是世界一流導演,很多人都渴望與他合作。”

影片的選角工作於2002年9月全面展開,因為製片方打算在利物浦和英格蘭西北地區拍攝,所以當地的兒童劇團、經紀公司和學校首當其衝,在確定理想人選之前,影片主創面試了數千個孩子。雖說劉易斯·麥吉本很快就在扮演安東尼的候選者中脫穎而出,可相比之下,物色扮演達米安的小演員卻相當棘手,因為7歲大的兒童很難表現出達米安的單純、天真和博愛。經過一番苦苦搜尋,鮑爾在試鏡錄影帶中發現了毫無表演經驗的亞歷克斯·伊特爾,他說:“我立即喜歡上了他的樣子,我記得當他走進辦公室時,甚至還沒等他開口,我就認定他是達米安。”

試鏡期間,選角導演仍不忘向孩子們問起會怎樣處置100萬英鎊,在五花八門的答案中,有人對金額完全沒有概念,有人會買10張CD,有人想買一輛汽車或者一個小島,可知道這筆巨款真正意義的人卻鳳毛麟角。

《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 | 2002 | 丹尼鮑伊 46歲 
p1674171557

2001 赤裸的真空天堂

s1978934

最近彼得找到一個銷售真空吸塵器的新活,他的導師是位叫TOMMY的老手.他的銷售方式非常蠻橫無禮,他唯一的目標就是成為團隊中出色的銷售員,取得獎項.他們的性情不同,注定學徒的日子是迷茫而困惑...

《海灘》The Beach | 2000 | 丹尼鮑伊 43歲 
p461627296

1997 你行我素  A Life Less Ordinary 

p1540089814

伊旺麥奎格飾演一名被老闆用機器人撤換的清潔工Robert,一氣之下他決意綁架老闆的女兒Celine﹝卡麥蓉狄亞飾﹞作為報復,沒想到兩個「天使」出來攪局,讓這對綁匪和人質談起戀愛!這對上天安排的愛侶未來會如何呢?

《猜火車》Trainspotting | 1996 | 丹尼鮑伊 39歲 
p513567548

《魔鬼一族》Shallow Grave | 1994 | 丹尼鮑伊 37歲 
p1746335978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