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校 Detention (2019)
導演    徐漢強
監製    李烈  李耀華
製片    劉怡佳
編劇    徐漢強  傅凱羚  簡士耕
原著    《返校》  赤燭遊戲作品
主演    王淨  曾敬驊  傅孟柏  蔡思韻  朱宏章
配樂    盧律銘
片尾曲    《光明之日》
攝影    周宜賢
剪輯    解孟儒
製片商    影一製作所  販賣機電影
片長    102分鐘
產地     臺灣
語言    國語、台語

劇情簡介

榮獲56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原創歌曲。

台灣獨立遊戲開發團隊「赤燭」製作,透過Steam平台做全球發行的恐怖遊戲《返校》,由監製李烈所領軍的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拿下電影改編權,並邀請到擁有豐富大片製作經驗,參與過盧貝松《露西》等電影製作的李耀華擔任製片、新生代導演徐漢強執導。

1962年,寂寥而肅殺的時代,翠華中學高三生方芮欣,意外與輔導老師張明暉相戀,在問題叢生的家庭及學校中,他成為她唯一的出路。追求自由的張明暉,另與師生殷翠涵、魏仲廷等人組織讀書會,研讀禁書,雖為高壓校園帶來一線呼吸的空間,卻也冒著生死攸關的風險。一夜,方芮欣與魏仲廷在暴雨中的校園甦醒,兩人遂結伴尋找老師,卻發現校園逐漸從他們熟悉的世界剝離,在鬼魅橫行的異域,他們被迫面對可怖的真相…。

《返校》是一部於2019年上映的臺灣校園懸疑歷史驚悚片。改編自赤燭遊戲的電腦遊戲《返校》,由華納兄弟發行。此電影由徐漢強執導,王淨、傅孟柏、曾敬驊、蔡思韻及朱宏章主演,講述在臺灣白色恐怖時期的山區高中裡,一群不願服從威權體制的左派份子受到政府懲治的故事。電影於2019年9月20日在臺灣上映。本片在第56屆金馬獎獲得十二項提名,為該屆入圍獎項最多的作品;並獲得最佳新導演、改編劇本、視覺效果、美術設計及原創電影歌曲五個獎項,亦在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得最佳亞洲華語電影的提名。

返校劇照

製作

2017年6月21日,影一製作所確認取得同名遊戲《返校》的電影拍攝版權,由第40屆金鐘獎導演徐漢強執導,監製李烈表示劇情本身還是以「人」作為出發點,別因「白色恐怖」這樣的背景,而誤將重點放到了政治議題上。片中的「翠華中學」實際地點在屏東縣潮州鎮,是早已於2001年停招的志成工商;劇組在校園駐守了4個月,也找來附近學校學生當臨時演員。

2019年6月19日,導演徐漢強表示:「《返校》電影版是以『完全忠於原作精神、故事背景和主線劇情』的方式進行改編的,該有什麼就有什麼。那是從一開始就決定,也從沒有改變過的初衷。」,並表示:「遊戲中的主要人物和故事主線將全員登場,我們也在維持原作基礎下,擴張世界觀和增加故事細節。大家所熟悉的、以翠華中學為舞台的角色們,也會以更多遊戲外的姿態活躍在電影版中」。

2019年9月,徐漢強表示:「《返校》最終要傳遞的精神就是,真的不要忘記我們現在擁有的這一切,是怎麼來的。因為這一切並不是真的這麼唾手可得,我們現在所認知的自由與生活,其實是經過非常長久的痛苦與掙扎,以及很多人的犧牲所換來的,這絕對是不能忘記的事情。」

返校劇照

彩蛋

方芮欣的學號在遊戲中是「5350126」,在劇中被改為「493856」,意思是紀念「臺灣戒嚴於1949年,時間長38年又56天」。魏仲廷的學號「501014」是紀念基隆高中前校長鍾浩東的忌日,因鍾浩東組織《光明報》,鼓吹推翻「造成二二八事件的政權」,遭到蔣中正政府於1950年10月14日槍斃於馬場町。

返校劇照

白色恐怖原型

返校的故事原型包含許多白色恐怖時期案件,如方芮欣人物原型傅如芝,方芮欣和張明暉的戀情原型傅煒亮案,翠華中學校園令人聯想起的新竹中學社會主義青年大同盟黎子鬆案,印刷宣傳品的情節原型為省立基隆中學案校長鍾浩東發行的《光明報》事件,宣誓加入讀書會的情節出現在受難者周賢農的口述歷史中。

返校劇照

發行

《返校》於2019年9月20日在臺灣上映。 《返校》的首支預告片於6月19日發佈。

香港方面,《返校》於12月5日正式上映,11月21日起舉行優先場。 《返校》原定於10月17日上映,但在9月20日被發現有關電影檔期資料突然遭刪去,而用作宣傳的臉書專頁「返校 Detention 電影-香港」也一度消失。 9月24日,香港官方粉絲頁重新上線,並且宣布《返校》延至12月5日上映,雖然《返校》成功定檔,但未來上映時可能如電影《十年》和紀錄片《消失的檔案》一樣,可能被戲院安排人流較少或在偏遠地區戲院上映。起初《返校》優先場只有6間戲院同意安排映期,正式上映則增至11間戲院。

《返校》在台灣上映前,依然有中國大陸媒體報導《返校》相關新聞;不過當《返校》在台灣正式上映後,《返校》在中國大陸遭到封殺,網路上禁止討論《返校》、片名被禁止刊登。

返校劇照

票房

台灣方面,首日票房為新台幣1800萬元;首週三天票房為新台幣6741萬元;9月26日,上映七天全台票房破億(1.07億);次週票房累計至新台幣1.62億元;10月5日,上映十六天全台票房突破新台幣2億元;第三週票房累計至新台幣2.11億元;第四週票房累計至新台幣2.42億元;最終全台票房為新台幣2.6億元。

香港方面,首日票房為32萬港幣(超過4200人次),連同優先場票房累計至109萬港幣;首週票房累計至270萬港幣;次週票房累計至552萬港幣;第三週票房累計至725萬港幣;第四週票房累計至938萬港幣;2020年1月2日,上映二十九天香港票房破1000萬港幣;最終香港票房為1161萬港幣。

返校劇照

獎項及提名

第56屆金馬獎
最佳劇情長片 (提名)   
徐漢強    最佳新導演    獲獎
王淨    最佳女主角 (提名)
曾敬驊    最佳新演員 (提名)
徐漢強、傅凱羚、簡士耕    最佳改編劇本    獲獎
郭憲聰、再現影像    最佳視覺效果    獲獎
王誌成    最佳美術設計    獲獎
洪天祥    最佳動作設計 (提名)
解孟儒    最佳剪輯 (提名)
曹源峰、簡豐書    最佳音效 (提名)
盧律銘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提名)
《光明之日》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獲獎

第40屆Fantasporto    2020年3月7日    《返校》    Special Award - Orient Express Section    獲獎  

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2020年5月6日    《返校》    最佳亞洲華語電影 (提名)  

2020年臺北電影獎    2020年7月11日    《返校》    百萬首獎    獲獎 
《返校》    最佳劇情長片    獲獎
徐漢強    最佳導演(提名)
徐漢強、傅凱羚、簡士耕    最佳編劇 (提名)
曾敬驊    最佳男主角(提名)
王淨    最佳女主角    獲獎
盧律銘    最佳配樂(提名)
周宜賢    最佳攝影(提名)
解孟儒    最佳剪輯(提名)
王誌成    最佳美術設計    獲獎
施筱柔    最佳造型設計(提名)
郭憲聰、再現影像    最佳視覺效果    獲獎
曹源峰、簡豐書、湯湘竹    最佳聲音設計    獲獎
《返校》    最佳電影行銷獎    獲獎

第14屆亞洲電影大獎    2020年10月14日    郭憲聰、再現影像    最佳視覺效果    獲獎   
徐漢強    最佳新導演 (提名)

返校劇照

返校劇照

返校劇照

返校劇照

返校劇照

返校劇照

返校劇照

返校劇照

返校劇照

返校劇照

返校劇照

返校劇照

返校劇照

返校劇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漢強 返校 王淨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