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1_2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Lady Chatterley (2006)
導演: 帕斯卡爾·費蘭
編劇: Roger Bohbot / 帕斯卡爾·費蘭
主演: Marina Hands / Jean-Louis Coullo'ch / 埃萊娜·菲利埃 / 伊波利特·吉拉爾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比利時 / 法國 / 英國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2006-11-01
片長: 168 分鐘 / 220 分鐘(TV version) (2 部分)
又名: Lady Chatterley et l'homme des bois / 查泰萊夫人

09_2  

劇情簡介

故事講述康斯坦絲,克利佛查泰萊少尉的年輕夫人。丈夫因戰爭受傷癱瘓,一開始康斯坦斯強忍著性慾,看著自己緊致有彈性的胴體日漸鬆弛,像盛開過的花朵般日漸凋零。為了舒緩憂鬱,她走向戶外,認識了健碩師氣的獵場管理人帕金,某次,康斯坦絲迸發了強烈的情慾,倆人因而發生關係;幾次以後,康斯坦絲漸漸發現身體的原始渴望,面對社會體制與成長經驗所被灌輸的觀念,無法盲從又對丈夫難捨的她,該如何了斷....

本片改編自勞倫斯1928年的名著《查泰萊夫人的情人》,重拍者眾多,大部份著重於情慾床戲的表現,新版導演派斯可費弘重新以女性自覺角度為出發點,再現戰後女性對身體、情慾的內在探索。相較於以往的俊男美女觀點,導演派斯可費弘這次則是走寫實路線,以熟男熟女大辣辣的探討情慾與性愛的歡愉。

而這本小說聞名世界,但其實大多數人都不知道,D.H.勞倫斯總共寫了三個版本,而現在一般讀者讀到的,多半是第三個版本--查泰萊夫人的情人Lady Chatterley's Lover。前兩個版本分別是The First Lady Chatterley及John Thomas and Lady Jane。

此次,本片導演帕絲卡費弘所採用的版本是將焦點聚集在查泰萊夫人與獵場管理人之間的第二版之所以採用此版小說,主要是因為希望能從女主角的情慾自覺來多作發揮。

導演表示,這部電影除了描繪墜入情網的過程與細節,也是一部想要呈現"轉變"的電影,除了大膽的性愛,勞倫斯對人物的心理描述功力更加精彩真實,是之所以成為經典而一再翻拍的原因。

導演帕絲卡費弘量少質精,到目前共拍過三部劇情片,1984拍攝第一部劇情長片《死神交易》獲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1996年以《純真時代》進軍威尼斯影展,並獲得影評人費比西獎。之後,她於母校法國高等電影學院執教鞭,偶而拍攝短片。直到2006年再度改編知名情色文學小說《查泰萊夫人》,並以本片獲2007年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服裝設計。

MV5BMTE  

拍攝花絮

·帕斯卡·費蘭的《查泰萊夫人》獲得第32屆法國愷撒獎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最佳服裝和最佳改編劇本五個重要獎項。

·就在這屆愷撒獎上,最佳女主角獲得者查泰萊夫人的扮演者瑪麗娜·漢斯,在另一部獲得多項大獎的影片《不要告訴任何人》Ne le dis à personne (2006)中也有參與演出。

·瑪麗娜·漢斯主演的上一部影片《灰色的靈魂》(2005)與這部《查泰萊夫人》(2006)有著相似的時代背景,它們都是與二戰有關的。

·該片獲得2006年法國路易德呂克獎(Prix Louis-Delluc)。

lady-ch  

幕後製作

第六次改編勞倫斯的原著

根據D. H.勞倫斯的著名小說改編。勞倫斯的這部小說不只一次搬上銀幕,帕斯卡·費蘭的這部是《查泰萊夫人》第六次被改編成電影,並且也是第二個法語版本。迄今為止,其他四個版本分別是英語、日語、意大利語,以及還有一部是西班牙和德國合拍的色情版本。主要講述了一位貴族與她丈夫的園丁之間發生通奸的激情故事。以往主要有1955年的古典版,1981年的色情版(賈斯特·傑克金導演,西爾薇雅·克里斯特爾主演)等。

1998347  

女性導演十年之後執導筒

影片描述兩人互相接近的困難歷程、女主角緩慢地喚醒自身肉慾和男主角在長時間的創傷之後恢復新生的經過。值得一提的是,本片還是第一位女性導演,她的上一部電影還是1995年的《Âge des possibles, L'》。十餘年未執導筒的帕斯卡·費蘭重點想探討男女兩位主角在社會和男女方面“交叉統治”的課題。費蘭關注的女性視角,是令人激賞的,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元素,似乎意味著勞倫斯原著標題“查泰萊夫人的情人”中,人們不再只是關注第三個單詞“情人”。事實上卻並非如此,勞倫斯在1928年寫作這部小說的時候,已經極其充分地與現在的女性主義論點靠攏,只不過他所提供的是自己的視點。

美國好萊塢的評論界對這部電影不怎麼喜歡,認為它兩個多小時的片長過於拖沓,而法國本土的評論界則鍾愛有嘉,給予它高度的評價,就在美國奧斯卡頒獎前夜頒發的第32屆法國愷撒獎中,該片捧得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獎在內的5項大獎。因而可以預測,《查泰萊夫人》本身就已具有令觀眾無法抵抗的魅力,繼電影節上斬獲豐厚之後,該片也會在海內外電影院票房上大獲全勝。

1868494  

女主角瑪麗娜的精彩演繹

影片在法國大受歡迎,已經贏得多個獎項,然而相對而言海外觀眾卻要對它冷淡一些,更多的是注重這則故事,而不是兩位主角——飾演片名人物的瑪麗娜·漢斯和她的園丁情人扮演者讓-路易·顧洛克之間的對手戲。女主角瑪麗娜·漢斯出演了一部二戰題材的感人佳作,即《灰色的靈魂》Âmes grises, Les (2005)之後,再次回到這一時代背景,在這部新片《查泰萊夫人》裡,重新穿上20世紀早期優雅的服飾。與伊夫·昂杰諾的《灰色的靈魂》相比,雖然整部影片在道德方面要更加曖昧但瑪麗娜·漢斯這次塑造的角色顯然要更加豐滿和完美。瑪麗娜精彩的表演也獲得了法國愷撒獎的褒揚,她所飾演的康絲坦絲是一位盡職的妻子還有些孩子氣,即使受孕也需要通過性愛來實現,最終導致了康絲坦絲婚姻的破裂。長相英俊的讓-路易·顧洛克雖魅力非凡,在扮演帕爾金的功力上卻要略遜一籌,不太容易令人信服。

1396346Pic005109649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