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家與賊 Kunstneren og tyven (2020)
導演: 本傑明·李
主演: Karl Bertil-Nordland / Barbora Kysilkova / Øystein Stene
類型: 紀錄片
製片國家/地區: 挪威
語言: 英語 / 挪威語
上映日期: 2020-01-23(聖丹斯電影節) / 2020-05-22(美國)
片長: 102分鐘
又名: 畫家愛上賊(港) / 畫家與小偷 / 畫家與盜賊 / 畫家和小偷 / The Painter and the Thief
IMDb: tt11296058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挪威,畫家Barbora Kysilkova的兩幅作品在藝術館被盜。小偷是一位名叫Karl-Bertil Nordland的癮君子。在法庭上,畫家終於見到了小偷,並做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以這位小偷為靈感作畫。小偷與畫家就這樣開啟了一段看似不可能的親密關係。

女畫家與偷畫賊劇照

女畫家芭博拉的兩幅畫作【天鵝之歌】與【克柔伊與艾瑪】,在諾貝爾畫廊展出時,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盜走。警方循線展開調查,很快就逮捕到竊賊卡爾貝提爾,並判處他75天監禁,但2幅畫作卻從此不知去向…。

就在卡爾貝提爾出獄後,由於迫切想得知遭竊的2幅畫作下落,女畫家芭博拉不僅試圖跟這位偷畫賊做朋友,更誇張的是,她竟還詢問他能否為他作畫?更讓人意外的是,卡爾貝提爾竟接受了這個請求…。

就從芭博拉為這個偷畫賊作畫開始,他們之間建立了一種極其有趣且特殊的關係,並將兩人寂寞的靈魂、緊緊地連結在一起…。電影《女畫家與偷畫賊》本身就被形容是一件完美藝術品,並為觀眾打開許多不同的思考模式大門,也探討了別人看待我們的方式,是如何影響著我們看待自己…。

女畫家與偷畫賊劇照

【關於電影】

被觀眾形容「比劇情片還神奇」的神片《女畫家與偷畫賊》(The Painter And The Thief),是挪威導演班雅明李(Benjamin Ree)的神來之作。該片拍攝緣起於2016年,奧斯陸發生一起「諾貝爾藝廊」盜畫案。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女畫家有兩幅畫作遭竊,竊賊很快被逮捕、並被判75天監禁,但他的盜畫動機「因為它們太美了啊」,竟意外觸動了女畫家,「我想為他作畫!」。於是她開始為他畫製肖像畫,他則無法抵擋這場誘惑冒險,讓在旁拍攝的導演班雅明李了然於心地告訴【衛報】,「我不確定這故事何時能結束」。果然該片一拍三年,從原先計畫的「10分鐘短片」搖身為106分鐘的長片,最後不僅勇奪日舞影展等11座國際影展大獎,更獲選奧斯卡最佳紀錄片15強,全片發展驚人、劇情匪夷所思,被影評形容「連編劇都寫不出來」。

女畫家與偷畫賊劇照

這部紀錄電影《女畫家與偷畫賊》講述了一個發生在挪威的真實故事:捷克女畫家芭博拉·潔西科娃(Barbora Kysilkova)的兩幅油畫在奧斯陸一家畫廊被盜,竊賊是一位名叫卡爾貝提爾·諾德蘭(Karl-Bertil Nordland)的慣犯。在一次不尋常的機會下,芭博拉見到這位小偷並做出一個驚人決定:要為他繪製肖像畫。本片導演班雅明·李得知後,決定以鏡頭記錄下這段看似不可能的親密關係。女畫家與偷畫賊之間竟然產生情愫,此事看似悖德卻其實藏有動人隱情,連美國綜藝報Variety都大讚是「今年最戲劇化的電影」。

導演班雅明李巧妙透過觀影視角的改變,展現了男女主角在試探對方時,同時認識彼此和摸索自我的過程。使原本對立的兩方,能成為相互理解的盟友,尤其偷畫賊的暗黑過去,更不斷激發著女畫家令人驚喜的創作。該片也讓觀眾對主角們與失竊畫作的原本認知,在劇情發展中不斷被翻案,離奇程度甚至超越現實,除被國際媒體喻為「整個故事就是藝術」,美國獨立影評網IndieWire更提醒觀眾「你會不斷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女畫家與偷畫賊》闡述了一段極不尋常的親密關係。全片超越現實,堪稱一部曲折離奇的敘事電影,卻偏偏一點不假,令人大開眼界。全片基於一場潛意識實驗動機而形成,男女主角從因為意外產生的一段糾纏關係而展開,進行同情、進而協議、進而產生觀察者和被觀察者的角力衝擊,連導演都沒法預料故事會怎麼發展,也讓觀眾帶著好奇心追看下去…。這不僅是一部關於盜畫的電影,更是關乎一段錯綜複雜、甚至非比尋常的感情。讓我們從中領悟:即便人生遭遇無比困難,我們依然可以做一個優秀、並且心地善良的人。


獲獎情況

第36屆聖丹斯電影節  (2020)
評審團大獎 世界電影單元紀錄片(提名) 本傑明·李
評審團特別獎 最佳創意敘事獎

第64屆倫敦電影節  (2020)
觀眾選擇獎 最佳紀錄片

第73屆美國導演工會獎  (2021)
最佳紀錄片導演(提名) 本傑明·李

第41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20)
最佳紀錄片(提名)

第24屆美國在線影評人協會獎  (2021)
最佳紀錄片(提名)

女畫家與偷畫賊劇照

女畫家與偷畫賊劇照

女畫家與偷畫賊劇照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