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Mnwff4YpeT4kAkBsBwD6PGbdffoL3_large.jpg

羅馬 Roma (2018)
導演: 阿方索·卡隆
編劇: 阿方索·卡隆
主演: 雅利扎·阿巴里西奧 / 瑪麗娜·德·塔維拉 / 迭戈·科蒂娜·奧特里 / 卡洛斯·佩拉爾塔 / 馬科·格拉夫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家庭
製片國家/地區: 墨西哥 / 美國
語言: 西班牙語 / 米斯特克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2019-02(中國大陸) / 2018-08-30(威尼斯電影節) / 2018-12-14(美國)
片長: 135分鐘
又名: México '68
IMDb鏈接: tt6155172

DvxiqqSgTV8bh38zow7T-5737x8499

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憑藉第八部也是最具個人意義的電影,重現了1970年代早期的墨西哥城童年時代,他通過克萊奧的經歷敘述了中產階級家庭生活的動盪時期(雅利扎·阿帕里西奧(Yalitza Aparicio),這是首次在娛樂界亮相, 使家庭運轉的土著家庭工人。 由於自己的生活因個人和政治動盪而動搖,克萊奧在父親遺棄的四個小孩的照顧下,照料家庭。 由Cuarón撰寫,導演,拍攝和合編,《 Roma》是一部熱愛的作品,在電影史上鮮有相似之處,它採用了巨大的黑白攝影,沉浸式的配樂以及專業和非專業表演的混合體來塑造電影。 作者的回憶融入了一個包裹著世界的世界,並向養育他的女人致敬。

105315.58966841_1000X1000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墨西哥城的一個中產階級社區“羅馬”,講述年輕女傭克里奧(雅利扎·阿巴里西奧飾)在雇主索菲亞(瑪麗娜·德·塔維拉飾)家中工作,該家中索菲亞的丈夫長期在外,由女傭克里奧照顧索菲的四個孩子。突如其來的兩個意外,同時砸中了女傭克里奧和雇主索菲亞,兩人究竟該如何面對苦澀茫然的生活?四位孩子似乎是希望所在。這是以導演阿方索·卡隆的兒時記憶鑄成的影片,而卡隆其實就是片中某一位小孩。

110033.70091820_1000X1000  

描述70年代的中產階級墨西哥家庭生命中的一年,導演艾方索柯朗表示本片對他意義重大,將放入他童年的經驗。

亞莉札阿帕里希歐(Yalitza Aparicio)飾演年輕的克萊奧,她受僱於墨西哥市羅馬區的一個中產階級家庭。

1970年墨西哥城的羅馬區,原住民女傭克麗歐悉心服侍白人雇主,將其子女視如己出,一切看似恬淡靜好。然而,當男主人拋家棄子後,女主人情緒崩潰,外界一連串天災人禍接踵而至,克麗歐的私生活亦遭逢劇變,原本主僕階級的隔閡,在苦難中微妙地轉化為家人般的依賴情感。

在歷經《地心引力》等鉅片洗禮後,艾方索柯朗返璞歸真,回到故鄉拍攝半自傳的童年往事,以溫柔凝視取代直白批判,訴說墨西哥的種族鴻溝與歷史騷亂。這次他不僅自編自導,更親自下海掌鏡,用淌洩的黑白光影、悠緩的詩意運鏡,在大氣的六十五釐米膠捲上揮灑出一封情感綿長的家書。

導演艾方索柯朗以遞交一封文情並茂的情書給一位養育他的女子的自身經驗出發,採用鮮明且充滿情感的方式,刻畫在1970年代政治紛擾下的家庭衝突與社會階級問題。

電影中,克萊奧與費明一起觀看的影片是1966年經典的二戰喜劇《虎口脫險》,片中也出現啟發艾方索柯朗創作《地心引力》的太空科幻電影《藍煙火(1969 )》。

110053.86200369_1000X1000  

【關於電影】
 
《羅馬》早在今年9月一舉擒下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同時後勢更瞄準明年奧斯卡等多項獎項,此片是否能為阿方索柯朗再次奪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獲得多方矚目。目前《羅馬》在各大影展深獲好評並引起廣大迴響,因此Netflix也特別授權全球約30個國家的戲院合作夥伴協助《羅馬》一片的戲院上映事宜,台灣也將於近期公佈上映戲院與購票細節。
 
《羅馬》是奧斯卡金獎導演兼編劇阿方索柯朗睽違五年之後的最新作品。阿方索柯朗在執導過《地心引力》Gravity、《人類之子》Children of Men、《你他媽的也是》Y Tu Mama Tambien等膾炙人口的作品之後,返璞歸真,回到故鄉拍攝半自傳的童年往事,以溫柔凝視取代直白批判,訴說墨西哥的種族鴻溝與歷史騷亂。這次他不僅自編自導,更親自下海掌鏡,用淌洩的黑白光影、悠緩的詩意運鏡,在大氣的六十五釐米膠捲上揮灑出一封情感綿長的家書。

110111.71473251_1000X1000  

幕後花絮

1 片名《羅馬》並非指的是意大利羅馬,而是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羅馬區,也是導演阿方索·卡隆兒時居住的地方。

2 導演阿方索·卡隆表示這是非常私人的一部電影,他把影片獻給帶他長大的保姆。

3 電影中主角去電影院看片,有1966年的法國電影《虎口脫險》,1969年的美國電影《被放逐的人》,後者啟發阿方索·卡隆拍攝了《地心引力》。

4 扮演保姆的演員雅利扎·阿巴里西奧是第一次演電影。

5 影片投資1500萬美元,為了保證小演員生命安全、場景足夠復古,街道、海灘營救和天空等畫面拍攝時採用了CG特效。

110720.39925064_1000X1000  

獲獎情況

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9)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阿方索·卡隆
最佳女主角(提名) 雅利扎·阿巴里西奧
最佳女配角(提名) 瑪麗娜·德·塔維拉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阿方索·卡隆
最佳外語片(提名)
最佳攝影(提名) 阿方索·卡隆
最佳混音(提名) 斯吉普·里埃弗塞 / 克雷格·亨伊恩 / 喬斯·安東尼奧·加西亞
最佳音效剪輯(提名) 塞爾吉奧·迪亞茲 / 斯吉普·里埃弗塞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尤吉尼奧·卡巴萊羅 / 芭芭拉·恩里克斯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 (2018)
主競賽單元 金獅獎 阿方索·卡隆

第76屆金球獎 (2019)
電影類 最佳導演 阿方索·卡隆
電影類 最佳編劇(提名) 阿方索·卡隆
電影類 最佳外語片

第72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19)
電影獎 最佳影片(提名)
電影獎 最佳導演(提名) 阿方索·卡隆
電影獎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阿方索·卡隆
電影獎 最佳非英語片(提名)
電影獎 最佳攝影(提名) 阿方索·卡隆
電影獎 最佳剪輯(提名) 阿方索·卡隆 / 亞當·高夫
電影獎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尤吉尼奧·卡巴萊羅 / 芭芭拉·恩里克斯

第33屆西班牙戈雅獎 (2019)
最佳伊比利亞美洲電影(提名)

第43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2018)
觀眾選擇獎(提名)

第71屆美國導演工會獎 (2019)
最佳電影導演(提名) 阿方索·卡隆

第71屆美國編劇工會獎 (2019)
電影獎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阿方索·卡隆

第30屆美國製片人工會獎 (2019)
最佳電影製片人獎(提名)

第33屆美國攝影協會獎 (2019)
電影長片最佳攝影(提名) 阿方索·卡隆

第69屆美國剪輯工會獎 (2019)
劇情片最佳剪輯(提名) 阿方索·卡隆 / 亞當·高夫

第23屆美國藝術指導工會獎 (2019)
電影獎 最佳歷史電影藝術指導(提名) 尤吉尼奧·卡巴萊羅

第66屆美國音效剪輯協會獎 (2019)
金捲軸獎 最佳電影音效剪輯(提名)
金捲軸獎 最佳電影對白剪輯(提名)
金捲軸獎 最佳配樂剪輯(提名)

第84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2018)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阿方索·卡隆
最佳攝影

第90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8)
年度佳片

110732.95753940_1000X1000110849.34395552_1000X1000110924.90528717_1000X1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