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6 戀戀風塵  Dust In The Wind

p1580511822  

編劇: 朱天文 T'ien-wen Chu, Nien-Jen Wu

演出: Shufang Chen, Lawrence Ko and Yang Lin

本片是侯孝賢導演拍得最真切的電影,體現了青春成長的酸甜苦辣,以及貧寒青年初出熱鬧城市的體驗,很真切,很微妙。

《戀戀風塵》可說是侯孝賢的一部被寫意了的詩,其安靜的作風,於淡淡之間譜寫著一曲人生的輓歌,更為時代的錯落和時光的流逝而特意昇華的詠嘆。這是一部極為文學化的電影作品,片中侯孝賢的個人痕跡並不濃重,反而是朱天文與吳念真二人的文學劇本成了真正意義上的主旋律。與七十年代以來盛行的台灣鄉土文學特點相仿,劇本的文學表達走的基本相近的路線,故事中透著濃厚的台灣鄉土氣息,很質樸,也很真實,讓時代與人性的變遷衍化在山野田間的雲淡風清之中,更加彰顯了作者自身的感懷與憂鬱。我們可以從影片中,小鎮的山、水、樹、海等空鏡更是散發出傳統山水畫般的縹緲詩情;將人物、鄉土、以及情感組成從容、和諧的景緻,充份顯示出中國傳統鄉村社會那般人世與天地推移的眷戀與風情。導演候孝賢更多是以自身平淡而寫實的美學風格來揮灑他的電影個性,在悠然而寫意的天地下,他更像是一個親近的旁觀者,以平靜的眼光注視著畫面之間流溢的潮來潮往、人來人去、分分合合、悲悲戚戚……影片安靜地開始,並於安靜之間結束,細節之中不見半點煽情成分,縱橫之處也不見半點號啕之處。但它給人的感受卻是動人的,令人於不經意間淚流滿面。那種感覺就像你於不經意間輕易地拾獲多年未曾開啟的記憶,無限感懷之後,再於悵然若失之間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