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29590134

驚情四百年 Dracula (1992)
導演: 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
編劇: 布萊姆·斯托克 / 詹姆士·V·哈特
主演: 加里·奧德曼 / 薇諾娜·瑞德 / 安東尼·霍普金斯 / 基努·里維斯 / 理查德·E·格蘭特 / 更多...
類型: 愛情 / 恐怖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美國
語言: 英語 / 羅馬尼亞語 / 希臘語 / 保加利亞語 / 拉丁語
上映日期: 1992-11-13(美國)
片長: 128分鐘
又名: 吸血殭屍驚情四百年(港) / 吸血鬼:真愛不死(台) / 德古拉 / 吸血鬼 / Bram Stoker's Dracula
IMDb: tt0103874

劇情簡介

這是一部陰森詭異的吸血鬼傳說,同時也是一個淒美感傷的愛情故事。公元1462年,土耳其人入侵君士坦丁堡,並威脅到整個基督教。羅馬尼亞大將軍德古拉伯爵(加里•奧德曼 飾)臨危受命征討,不料就在他獲勝之時,城內謠言四起, 盛傳他已戰死沙場。他的妻子伊麗莎白(薇諾娜•賴德 飾)因悲痛欲絕而投河自殺,班師回朝的德古拉看到的只是妻子的屍體。由此他遷怒於上帝,從而化身投入邪惡勢力,以吸食鮮血延續生命,成了一個不死的吸血殭屍。四百年後,故事輾轉到了1897年的倫敦,年輕律師強•納生(基努•里維斯 飾)受命到羅馬尼亞特蘭斯瓦尼亞屬地的德古拉家族城堡去辦理這位貴族後裔在倫敦的地產手續。為此,他將與未婚妻——美麗的美娜(薇諾娜•賴德 飾)分離。德古拉城堡的主人公正是已化為吸血鬼的德古拉伯爵,他發現美娜與伊麗莎白驚人相像,認為美娜就是莉莎的轉世再生。他決定找到美娜,找回那一份遺失了四百年的真愛。他將約拿囚禁在城堡之中,帶上成箱子的故鄉泥土:這是他力量的源泉,乘船一路呼風喚雨來到倫敦。他的到來復甦了倫敦的黑暗力量。倫敦處於一種神秘的恐怖之中。而美娜卻總在冥冥之中聽到一種心靈的神秘的召喚,在恐懼中又帶有一種強烈的嚮往···

p478296783

《吸血鬼:真愛不死》(英語:Dracula或Bram Stoker's Dracula)是一部1992年首映的好萊塢恐怖/浪漫電影,故事改編自布拉姆·斯托克的經典吸血鬼小說《德古拉》,但亦加回了一些史實元素入德古拉伯爵的背景當中。

電影由法蘭西斯·科波拉執導,蓋瑞·歐德曼、薇諾娜·瑞德、安東尼·霍普金斯及基努·李維等主演。

MV5BMjEwMDUwNjIwOV5BMl5BanBnXkFtZTcwNDQyNTgwMw@@._V1_.jpg

吸血鬼的故事被多次改編成電影,這個版本則是大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所執導;並邀集不少知名演員助陣,將德古拉塑造成陰森可怕的惡魔。

1492年的德古拉是聖龍會的武土,在教會的號召下離開嬌妻奔赴戰場嬌妻卻誤信傳言跳河而死。德古拉因此與教會決裂,詛咒上帝.從此誕生了不死的吸血鬼,在時空中等待著嬌妻的輪迴降生。

400年後的1897年,他在倫敦遇見了長相酷似前未婚妻的米娜,一場情慾與死亡的衝突於焉展開....

這是一部陰森詭異的吸血鬼傳說,同時也是一個淒美感傷的愛情故事。

 

公元1462年,土耳其人入侵君士坦丁堡,並威脅到整個基督教。羅馬尼亞大將軍德古拉伯爵(加里•奧德曼飾)臨危受命征討,不料就在他獲勝之時,城內謠言四起, 盛傳他已戰死沙場。他的妻子伊麗莎白(薇諾娜•賴德飾)因悲痛欲絕而投河自殺,班師回朝的德古拉看到的只是妻子的屍體。由此他遷怒於上帝,從而化身投入邪惡勢力,以吸食鮮血延續生命,成了一個不死的吸血殭屍。

p478359924
四百年後,故事輾轉到了1897年的倫敦,年輕律師強•納生(基努•里維斯飾)受命到羅馬尼亞特蘭斯瓦尼亞屬地的德古拉家族城堡去辦理這位貴族後裔在倫敦的地產手續。為此,他將與未婚妻——美麗的美娜(薇諾娜•賴德飾)分離。德古拉城堡的主人公正是已化為吸血鬼的德古拉伯爵,他發現美娜與伊麗莎白驚人相像,認為美娜就是莉莎的轉世再生。他決定找到美娜,找回那一份遺失了四百年的真愛。他將約拿囚禁在城堡之中,帶上成箱子的故鄉泥土:這是他力量的源泉,乘船一路呼風喚雨來到倫敦。他的到來復甦了倫敦的黑暗力量。吸血蝙蝠與狼人醒了,倫敦處於一種神秘的恐怖之中。而美娜卻總在冥冥之中聽到一種心靈的神秘的召喚,在恐懼中又帶有一種強烈的嚮往...

 

652414-sony_pictures_home_entertainment1 (1).jpg

影片幕後

本片服裝和美工之精美,使之帶上極度唯美主義色彩;但與之相比,主題卻顯得陳詞濫調,缺乏深度。神秘華麗近乎糜爛的鏡頭敘事,詮釋超越一切藩籬的絕美愛情故事。奧德曼的表演令人著迷,兩位年輕演員屬輕量級。

p478437875

花絮

血漿的源材料是紅色果子凍。

莫妮卡·貝魯奇飾演城堡中誘惑基努·李維斯的眾多女鬼中的一個,還有露點表演。

為了激發出更多的“表演火花”,當拍攝到範海辛抓到美娜和德考拉一場戲時,科波拉大導演在一旁大喊“妓女”、“婊子”等詞彙。

安東尼·霍普金斯還在片扮演了另一個角色,告訴德考拉伊麗莎白的靈魂已經毀滅的牧師。講述得墨忒耳號船長故事的時候的話外音也是他配的。

薇諾娜·瑞德最先看到了這個本來打算拍成電視劇的劇本,於是去找科波拉,而自從瑞德由於疲勞退出《教父3》的拍攝後他們已經6個月沒說過話了。科波拉同意拍這部片子,但是傾向於作製片人。影片的盈利足以彌補過去3年來科波拉電影工作室的2700萬美元的虧損。

基努·李維斯進入城堡的鏡頭是反著拍的,以使這個場面顯得更加詭異。

城堡里德考拉的畫像(基努進入城堡後提到的)其實是德國畫家Albrecht Dürer的自畫像,但是換上了加里·奧德曼的臉。

扮演被帶到地下室的小女孩的小演員完全被Sadie Frost的吸血鬼扮相嚇壞了,只拍了一遍就拒絕再拍,結果科波拉和Sadie Frost不得不說了很多好話來哄這個孩子,以使拍攝能夠進行下去。

652414-sony_pictures_home_entertainment1.jpg

Vlad王子的尖叫不是加里·奧德曼的,而是來自於朋克樂隊The Cramps的主唱Lux Interior。

Sadie Frost染了自己的棕色頭髮,認為那太容易讓人想起薇諾娜.瑞德(她倆本來長的也很像),而瑞德本身的頭髮顏色是金色的。

拍攝前科波拉開會讓主要演員們讀大聲朗讀原著小說找感覺,這項工作就花了2天時間。

服裝設計師來自日本,整體造型有歌舞伎的感覺,為此髮型師花了相當長的時間,進行了非常痛苦而精細的工作,來製作加里·奧德曼的假髮。奧德曼的造型靈感來自克里姆特(Gustav Klimt)的畫作《The Kiss》。

拍攝吸血鬼舔基努剃須刀上的血那場戲時,加里·奧德曼喝得很醉,再加上是深夜拍攝,使得“情緒更為飽滿”。

眾所周知薇諾娜.瑞德不喜歡加里·奧德曼,拍攝間歇她盡其所能躲開他。拍戲時她也時常抱怨某些鏡頭,並想讓那些親密場面盡量簡短。

維戈·莫特森、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安迪·加西亞都來試過德考拉一角。

選角時科波拉曾公開表示對基努出演喬納森一角的不滿,他認為應該找一個年輕、性感,跟女孩們很來電的人出演這個角色。

這是第一部在完全在非線系統上編輯的美國大片。

dracula-1992.jpg

票房

此片相當賣座,在美國本土票房為$82,522,790,國際票房則為$133,339,902,即全球票房$215,862,692[1]。這是《德古拉》改編作品中商業上最成功的版本。

FETamZSS.jpg

獎項及榮譽

此片於第65屆奧斯卡金像獎中獲提名四個獎,包括最佳美術指導獎(Thomas E. Sanders及Garrett Lewis),亦於1993年頒獎典禮當晚贏了最佳服裝設計獎(石岡瑛子)、最佳音效剪輯獎(Tom C. McCarthy及David E. Stone)及最佳化妝獎(Greg Cannom、Michèle Burke及Matthew W. Mungle)。

TBT-BramStokersDracula-1992-preview.jpg

獲獎情況

第65屆奧斯卡金像獎  (1993)
最佳音效剪輯 湯姆·C·麥卡西 / 大衛·E·斯通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托馬斯·E·桑德斯 / 加雷特·劉易斯
最佳服裝設計 石岡瑛子
最佳化妝 馬修·W.蒙格兒 / 格雷格·卡農 / 米切爾·布克

第47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1994)
電影獎 最佳化妝/髮型(提名) 格雷格·卡農 / 馬修·W.蒙格兒 / 米切爾·布克
電影獎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石岡瑛子
電影獎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托馬斯·E·桑德斯
電影獎 最佳特殊視覺效果(提名) 小吉恩·沃倫 / 加里·古鐵雷斯 / 邁克爾·蘭蒂裡 / 羅曼·科波拉

bram stokers dracula 4k 02.jpg

MV5BMTYxMTYwNzAyMV5BMl5BanBnXkFtZTcwNzMxNTgwMw@@._V1_.jpg

 

 

 

draculaweave01.jpg

 

 

 

intro-import.jpg

p784918603

p478375081

p1020794977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