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42051435-1514590649_wn.jpg

地球最後的夜晚 (2018)
導演: 畢贛
編劇: 畢贛
主演: 湯唯 / 黃覺 / 張艾嘉 / 李鴻其 / 陳永忠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 懸疑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 法國
語言: 貴州方言 /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2018-12-31(中國大陸) / 2018-05-15(坎城電影節)
片長: 138分鐘 / 130分鐘(坎城電影節)
又名: Long Day's Journey Into Night
IMDb鏈接: tt8185182

劇情簡介

羅紘武(黃覺 飾)因父親離世再次回到貴州。 12年前,好友白貓(李鴻其 飾)被殺,羅紘武在追查兇手左宏元(陳永忠 飾)的過程中,被兇手的情人萬綺雯(湯唯 飾)所利用。從此以後,這個神秘的女人構成了他所有的記憶、慾望、信念和夢魘,一段追尋之旅讓他發現了被隱藏多年的秘密…

849fe98aa93fa808afb19bf3e6b09670.jpg

幕後花絮

1 影片進行到70分鐘時,全場觀眾隨著男主角羅纮武一同戴上3D眼鏡進入夢境,這是一段60分鐘的長鏡頭。

2 這段長鏡頭難度非常高,而拍攝地在凱里山區,更增加了拍攝的難度,整個過程經歷了從手持——車載——手持——索道——手持——無人機航拍——手持多種器材的技術接力,和多位攝影師的人員接力。

3 本片是導演畢贛的第二部電影作品,由於拍攝期間多次重拍補拍,製作花費在5000萬以上。

4 本片匯集了一眾大師御用幕後製作班底,包括王家衛導演御用燈光指導黃志明和侯孝賢導演嫡系影人林強、凱撒攝影獎得主大衛·查澤雷,以及多位金馬獎得主劉強、姚宏易、董勁松、李丹楓等。

12906e4b3d61cabe78e2c5f43886d8c9.jpg

入圍本屆金馬獎5項大獎,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畢贛自編自導,由湯唯、黃覺領銜主演,陳永忠、李鴻其、張艾嘉、段鈞豪、曾美慧孜、明道等堅強卡司同台飆戲的電影《地球最後的夜晚》,長達60分鐘的3D長鏡頭驚豔全球影壇。導演畢贛表示前作《路邊野餐》是關於「時間」的電影,而《地球最後的夜晚》則是關於「記憶」的電影,他說:「我們回憶中的畫面是3D立體的,但又不像VR那麼真實,因此很適合拿來呈現記憶的樣貌。」畢贛也坦承電影劇情其實被他童年的經歷所影響,因為父母離異,他記憶中的男人與女人總是不斷地離別與追尋,就像電影結尾的煙花一樣,他說:「結尾是張姐(張艾嘉)建議的,我覺得那樣很美。」即使現實像煙花一樣稍縱即逝,但情感卻會隨著記憶延長不朽。

54853_05.jpg
月入600人民幣苦熬獲獎 畢贛啟蒙竟是「星爺」電影

曾以《路邊野餐》榮獲金馬獎「最佳新導演」,以最新自編自導電影《地球最後的夜晚》角逐本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的畢贛,坦言自己曾開過婚攝工作室,一個月只有約600人民幣的收入苦撐了一年後倒閉,卻也因此拍出了首部電影《路邊野餐》,更獲得全球各大影展一片好評,現在家鄉的人很喜歡和他聊電影,他幽默表示:「以前他們總以為我都宅在房裡沒有好好工作,但他們現在可能發現之前的25年都把我想錯了。」而這次他帶來驚豔影壇的新作《地球最後的夜晚》,獨特風格如夢似幻,就連畢贛自己在拍攝當下也有些困惑,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他認為這部電影本就不易理解,但台灣觀眾的反應讓他很意外,他說:「台灣的觀眾反饋非常好,很多人被電影中的情感所感動。」此外,畢贛的啟蒙電影讓人出乎意料,他看的第一部電影是周星馳的品,因此非常喜歡星爺,印象最深的電影是《武狀元蘇乞兒》,而被問及會不會拍攝無厘頭喜劇,畢贛妙回怕大家會不習慣,不過他透露之後想嘗試拍IMAX電影,讓他獨特的電影魅力持續發酵。

1542051409-3630901790.jpg

獲獎情況

第71屆坎城電影節 (2018)
一種關注單元 一種關注大獎(提名) 畢贛

第55屆台北金馬影展 (2018)
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提名)
金馬獎 最佳導演(提名) 畢贛
金馬獎 最佳攝影 董勁松 / 姚宏易 / 大衛·查澤雷
金馬獎 最佳原創配樂 許志遠 / 林強
金馬獎 最佳音效 李丹楓 / 司中林

第66屆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 (2018)
開放電影大獎(提名) 畢贛

第26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 (2019)
最佳觀賞效果獎(提名)

01db1a16836f99166661017539743704.jpg

47f84943d8f51acd8c6737c8efecc92b.jpg

lUES-hqtwzec3574664.jpg20190101185726ZgyXqWBO1xF4h2Uk.jpg

photo_3bc1d96c27c65b0f4d5acdc13f5525b9.jpg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