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浮城謎事

p1875943022

入圍第65屆坎城國際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及第49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新演員、最佳剪輯獎。

 《浮城謎事》關於電影

 「這是一次意外,但命中注定;這是一段愛情,但在陰謀裡;這是一次謀殺,但沒有凶手」- 婁燁

 《浮城謎事》是2012年坎城影展唯一入圍「一種關注」競賽單元的華語片,首映後獲國際媒體讚譽好評。這是國際大導婁燁睽違十年,首部通過大陸電檢正式在戲院上映的新片,以現代男女的犀利情感生活,暗藏對大陸社會現況的諷刺,幾位大腕演員精彩演出,女人大戰扣人心弦,入圍第49屆金馬獎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新人等7項大獎,獲得最佳新演員及原創電影音樂獎,同時也勇奪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影片、新演員及編劇,成為今年頒獎典禮的大贏家。

 《浮城謎事》改編自一則網路熱門留言〈看我如何收拾賤男與小三〉,這個真實的元配日記吸引了婁燁目光,找來御用實力派班底郝蕾、秦昊、齊溪精彩飆戲,打造現代甄嬛女人心機爭奪大戰,從一樁離奇車禍命案開始,引發出一系列的現代愛情故事,搭上熱門的出軌、小三話題,揭開現代男女在物慾橫流的社會生活中,慾望、情感和道德貪婪的社會百態。

 國際金獎團隊打造當代女人甄嬛傳

 「婁燁最好看、最精彩之作!」 橫掃坎城、金馬獎、亞洲電影大獎

 坎城影展常客婁燁10年內四次入圍競賽,繼2003年《紫蝴蝶》後,這次《浮城謎事》是他首部重返大陸影壇之作,與國際金獎團隊攜手合作,包括坎城影展最編劇獎得主梅峰、金馬獎最佳剪輯得主曾劍,以及伊朗首席配樂大師佩曼亞丹尼安攜手打造,音樂上同時找來沼澤樂隊、惘聞樂隊、堯十三等知名音樂人合作,成功打造如當代甄嬛傳般的社會愛情故事,在多角戀情的勾心鬥角和車禍謎案中,帶領觀眾一起抽絲剝繭,揭開一層層真相,被影評譽為婁燁 “最好看、最精彩”的作品。

 《浮城謎事》在坎城影展首映後廣受好評,媒體讚譽「鏡頭對準了婚姻和家庭,看的時候彷彿真的一頭栽進隔壁鄰居油膩膩的廚房中。」多角關係構築成的城市奇譚,試探慾望的極限,更在肉身交纏交錯、男女三方心照不宣之際,展示出欲拒還迎、進退不得的微妙情感,每個人都是愛情故事的受害者,也都是愛情事故的製造者。既暴露出都會男女雙重生活,更描繪城市的雙重性、地上與地下、光與暗;因為陰影,才有了深度,而有墮落,或昇華。

 「這是一次意外,但命中注定;這是一段愛情,但在陰謀裡;這是一次謀殺,但沒有凶手」- 婁燁

 婁燁自己為《浮城謎事》下了註腳:「這是一次意外,但命中註定,這是一段愛情,但在陰謀裡,這是一次謀殺,但沒有凶手。而我們沒有人能逃脫關係,因為這是我們共同的日常生活。」『城市』和『現實』是婁燁電影最重要的標籤,他的電影大多和城市中當下的生活有關,婁燁說,自己很喜歡八0、九0年代日本社會派導演的作品,因此很多時候是在嘗試學著拍出屬於這個年代的社會派電影。這次《浮城謎事》發生在武漢一個中產階級家庭因外遇而逐漸走向崩潰的故事,婁燁再度選擇了自己最鍾情的家鄉城市街角為背景,他說「電影終究和土地有關,母語有最直接連結的故事和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