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58149544

告白 (2010)
導演: 中島哲也
編劇: 中島哲也 / 湊佳苗
主演: 松隆子 / 岡田將生 / 木村佳乃 / 西井幸人 / 橋本愛 / 更多...
類型: 劇情 / 驚悚
官方網站: kokuhaku-shimasu.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0-06-05(日本)
片長: 106分鐘
又名: 自白 / 母親 / Kokuhaku / Confessions
IMDb鏈接: tt1590089

劇情簡介

一所平凡的中學,1年B組即將迎來春假。不知天高地厚的學生們肆意吵鬧,殊不知一場綿亙數月的風暴正向他們襲來。級任教師森口悠子(松隆子 飾)全然無視這片混亂,靜靜地向學生們做出最後的告白。這個單親媽媽獨自撫養著可愛的女兒(蘆田愛菜 飾),然而女兒最終在游泳池中溺水身亡。警察 認定這是一起意外,森口則認定女兒死於班上兩個學生之手。她不動聲色地指責著犯人A和B,並宣布用自己的方式進行複仇。在此之後,森口辭去教師職務,1年B班的學生也心懷惴惴迎來了春假。新學期開始,殘酷的風暴襲向了這群無知無畏的少男少女……
  本片根據湊かなえ的原作改編,並成為2010年電影旬報十佳影片;第34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作品、最佳導演、最佳劇本和最佳剪輯4項大獎。

 

拍攝花絮

• 演慣了學生的岡田將生接到片約時以為自己要演的是初中生,根本沒想到製作方給他安排的是老師的角色。這是岡田將生第一次演教師。
• 松隆子不會游泳。片中有一個她跳入游泳池中的鏡頭。當時正值冬季池水混濁看不清深淺。開拍前,她找到導演只問了一個問題:“這池子有多深啊?”中島鬱悶地說:“難道你不關心劇情只想知道水深麼?”
• 中島哲也導演在本片的拍攝過程中瘦了十公斤。據說他以前拍片,身邊的工作人員都會瘦,只有他反而會變胖。而拍這部片子的時候,中島特別傷腦筋,為了推敲人物的心理花了不少心思,因此在沒有節食的情況下也瘦了一圈。

 

幕後製作

家庭主婦筆下的驚人話題之作

《告白》是女作家湊佳苗的處女作小說。這部作品的前三章曾在《小說推理》雜誌上刊載,後又加上三章內容集結成冊出版。湊佳苗憑藉第一章《聖職者》摘得了2007年度的小說推理新人獎。小說出版後很快廣受青睞,不僅在2008年度的周刊文春懸疑作品十佳榜上佔據了冠軍位置,還入圍“這部懸疑作品真棒!”評選排名第四,翌年又拿下了“書店大獎”,這是“書店大獎”首次由新人作家的出道作摘得桂冠。

湊佳苗自幼喜歡天馬行空地揮灑想像力,熟讀推理大師江戶川亂步和赤川次郎的作品。大學畢業後她曾去湯加當過兩年志願者,還在高中教過家政課。如今的湊佳苗是標準的家庭主婦,同時也是一名勤奮的筆耕者。她擅長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織絡錯綜複雜的故事,在寫懸疑推理小說方面自成一格。

小說《告白》由不同人物的獨白構成,其中涉及校園欺凌、未成年人殺害兒童、個人復仇等衝擊性內容,一時間引起轟動。有人盛讚它是世紀傑作,也有人指出這是一部觸及禁忌的爭議作品,而毀譽參半的評價更是為之吸引來了更多的讀者。

 

1位名導+3個明星+37名13歲少年

電影版的《告白》因為描寫青少年犯罪而被日本映倫分在了“R15+”級,未滿十五歲者不得觀看。有點出人意料的是,執導本片的是看上去與陰暗氣息格格不入的中島哲也。 《下妻物語》、《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帕高與魔法繪本》,無論題材是無厘頭爆笑、是悲情淒楚,還是奇幻童話,中島哲也總是能賦之以瑰麗明豔的色彩、熱鬧積極的氣氛。這麼一位開心果般的視覺系導演竟然會出馬接拍《告白》這樣的電影著實讓人不太摸得著頭腦,中島配上負面陰沉的題材究竟會產生怎樣的化學反應,是本片的一大懸念。

此外,3位明星加37名13歲少年的演員陣容也是影片一大看點。婚後事業低調卻依然充滿魅力的松隆子、有長相有實力的當紅新星岡田將生、百變多姿的海歸美人木村佳乃,這三位主演都有著強勁的號召力。而出演一年級B班37名學生的則是從全國范圍千餘人參加的試鏡選拔中精挑細選出來的“新鮮人”。這些13歲的少男少女中包括了第五屆D-BOYS選秀活動亞軍西井幸人、少女時尚雜誌專屬模特橋本愛、奏音等若干明日之星,而更多的則是從未在演藝圈露過面的孩子,充滿著質樸的朝氣和清新的感覺。

 

獲獎情況

第3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2011)

最佳亞洲電影

第34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1)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中島哲也
最佳編劇 中島哲也
最佳女主角(提名) 松隆子
最佳男配角(提名) 岡田將生
最佳女配角(提名) 木村佳乃
最佳攝影(提名) 尾澤篤史 / 阿藤正一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桑島十和子
最佳照明(提名) 高倉進
最佳錄音(提名) 矢野正人
最佳剪輯 小池義幸

第5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1)

我最喜愛的男女主角 我最喜愛的女主角(提名) 松隆子
最佳電影(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中島哲也
最佳女主角(提名) 松隆子
最佳男配角(提名) 岡田將生
最佳女配角(提名) 木村佳乃
最佳剪接(提名) 小池義幸

第35屆報知映畫賞 (2010)

最佳導演 中島哲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