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毒戰 Du zhan ( 導演 )

p1924145611

2013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亞洲電影大獎最佳電影、最佳編劇、最佳剪接三項提名,耗資2億4千萬台幣。杜琪峰、古天樂和孫紅雷,繼2007年《鐵三角》後,再次合作警匪動作片,本片也是杜琪峰導演首次針對中國市場拍攝的公安題材電影。


編劇韋家輝、游乃海表示,《毒戰》故事源於重慶打黑,他們看了很多重慶打黑的案件,也去重慶進行了素材的收集和記錄工作,影片拍攝地包括廣州、珠海和香格里拉等地,並首度在片中展現了注射死刑的過程。

香港風格導演大師杜琪峰最新作品《毒戰》,斥資2億4千萬台幣,不但創下杜琪峰個人拍片影史以來最高的製作預算,更是首部進軍大陸的緝毒電影。經過長達三年的籌備以及一年拍攝,杜琪峰終於回歸最擅長的警匪片,並由銀河映像杜琪峰、韋家輝這對黃金搭檔聯手打造。 《毒戰》主演古天樂、孫紅雷和導演杜琪峰曾在《鐵三角》中首次合作,五年後三人再度聚首,企圖打造一部終極警匪鉅片!

杜琪峰:「警匪片全世界都拍爛了!《毒戰》就是想要拍出人心有多狠毒,販毒的人都是沒有良心的!」《毒戰》的情節設置和人物關係不同於以往的警匪片,分飾警匪的孫紅雷與古天樂,從故事一開始就綁在了一起,顛覆了過去警匪對立的單一設定,緝毒過程中,警匪兩人內心狀態和情感糾結,更是本片重要的關鍵!

《毒戰》於義大利羅馬電影節世界首映後,外媒一致讚賞,美國權威媒體【Hollywood Reporter】更十分看好表示「 與關注社會狀態的《奪命金》不同,《毒戰》更血腥,更殘酷​​,也更看好本片的票房前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自1988年的《城市特警》迄今,正好是杜琪峰執導警匪片25週年整,《毒戰》更是杜琪峰執導的第50部電影!

p1460640841

拍攝花絮
· 杜琪峰、古天樂和孫紅雷曾在《鐵三角》中首次合作,在本片中三人再度聚首。
· 影片為香港導演杜琪峰執導的第一部內地公安警匪題材的緝毒電影。
· 影片於2012年初在天津、珠海兩地拍攝。
·古天樂在採訪中透露影片還有另一版的結局——蔡添明在槍戰中成功倖存,並在八年後與警察的碰面中再次逃出。

fx_fdcn22165735_0023

幕後製作

杜琪峰執導《毒戰》回歸警匪題材

在經過長達三年的籌備,杜琪峰終於回歸最為擅長的警匪片,完成了首部內地緝毒電影,杜琪峰表示《奪命金》是電影往文學性上發展的一次嘗試,《毒戰》卻不是從這個想法出發的,“文學性的作品有可能一生都很難拍出來,還要慢慢來,但電影是我的工作,我需要繼續拍。我相信有信念才能出好作品,不會在這裡等。”與《奪命金》相比,美國權威娛樂媒體“好萊塢報導”十分看好《毒戰》,“與關注社會態勢的《奪命金》不同,《毒戰》更血腥,更殘酷,也更看好本片的票房前景。”

p1924948679

《毒戰》殘酷奪命杜琪峰:毒販沒良心

談及新片的主題,杜琪峰表示,“警匪片全世界都拍氾濫了,《毒戰》就是想要拍出來人心有多狠毒,販毒的人都是沒有良心的。”影片的情節設置和人物關係也不同於以往的警匪片,分飾警匪的孫紅雷與古天樂兩大型男硬漢,從一開始就綁在了一起,顛覆了警匪對立的單一設定,二人在緝毒過程中的內心狀態和糾結也成為影片的一大看點。談到與香港警匪片的最大區別,杜琪峰稱“內地和香港的死刑制度不同,香港的毒販被抓了以後要坐牢,但大陸的毒販卻要被判死刑,於是我就從死刑的角度來看待這個故事,將角色放在內地大環境下,看人會怎麼去做事。”

孫紅雷高雲翔成“最佳拍檔” 向古天樂“開戰”

身為華語影壇中的當紅男星,此次在《毒戰》裡,孫紅雷飾演的是一位“正派”緝毒大隊長張雷,而新晉小生高雲翔則飾演了一名年輕的熱血警察小翔。兩人在劇中不僅是上下級關係,更是執行任務時出生入死的“最佳拍檔”。

高雲翔透露,在《毒戰》中,古天樂飾演的“蔡天明”主要負責“毒”,而自己與孫紅雷則負責“戰”的部分,“戲裡,我和孫紅雷老師一直追著古天樂飾演的大毒販跑,來挖出他背後更大的黑勢力,所以中間遭遇了許多埋伏和激鬥。”他還坦言,與孫紅雷有種“同甘共苦”的默契,“我們是戲裡是出生入死的拍檔,戲外也是分甘同味的兄弟,從冬天拍到夏天,一些共同的經歷會讓我們在對手戲上很有默契。”
高雲翔拍《毒戰》收穫頗豐贊孫紅雷敬業

高雲翔坦言在近五個月的拍攝中,他所得到的遠超過電影本身,“我第一次跟杜導合作,學到的遠遠比我演到的要多得多,這是我特別大的收穫。實際上是二十幾場戲,但是我收穫的不止是二十幾場戲。”

從表演上來說,高雲翔直言,自己從“拍檔”孫紅雷身上汲取了很多,“他非常敬業,他對角色的認真勁兒已經到了癡狂的地步。我們在過程中面對面地交流了三四個月,我跟他在一起學到瞭如何把一個職業演員、一個專業素養的東西定位、具像化,這些都是《毒戰》帶給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