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奪命金 Life Without Principle

p2204936288

入圍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榮獲2012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原著劇本三項大獎,更代表香港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本片由杜琪峰導演,劉青雲、何韻詩和任賢齊、胡杏兒主演。

《奪命金》繼代表香港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威尼斯影展競賽單元後,再次入圍金馬6項大獎,更一舉奪下「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原著劇本」等三項獎項,成為本屆金馬最大贏家!而這也是大導杜琪峰是繼2000年及2004年,分別以《鎗火》及《大事件》奪下「最佳導演」後,再以《奪命金》3度勇奪導演獎!

杜琪峰是香港備受推崇的監製及導演,以拍攝不同凡響的類型電影斐聲國際影壇,電影以金融風暴為背景,藉由多線敘事講述小人物在金錢壓力下的人性試煉。個人生涯首部劇情片為《碧水寒山奪命金》,本片取名《奪命金》頗有紀念他從影三十多年之意。導演杜琪峰表示:『香港何去何從?香港人怎樣生存? 』就是《奪命金》要大家反思的問題。


拍攝花絮

·《奪命金》作為第22部競賽片入圍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成為繼魏德聖《賽德克·巴萊》、許鞍華《桃姐》之後第三部衝擊本屆金獅的華語片。本片也是杜琪峰第三部征戰威尼斯電影節的影片。
·影片最初定名為《撕票》,後改成《奪命金》。杜琪峰表示這是為了紀念自己的第一部影片《碧水寒山奪命金》。

·杜琪峰表示本片有模仿賈樟柯的意思。

幕後製作

杜琪峰在採訪中表示:“在這個動蕩的世界裡,人們沒得選擇,只有硬著頭皮和生活與命運死磕。不管你有多麼遵守這個遊戲的規則,玩到最後,你都會發現自己丟失掉了一大塊生命。”

角色介紹:

何韻詩飾Teresa-多年來只是任職銀行櫃位服務員,隨著時代轉變,被逼轉任銀行投資顧問。為了追上營業額,她不得不遊說老顧客投資高風險產品,可是內心很不好受。及後,發生股災,人性畢露。大客戶鍾原突然離世,她手執著遺下來的五百萬元巨款,頓起貪念。

劉青雲飾三腳豹-黑幫中人,對兄弟忠肝義膽,義無反顧;不懂隨著時代而改變,在江湖打滾多年,還是渾渾噩噩,一事無成。重遇做黑市期指的凸眼龍後,令他眼界大開,開始鑽研股票市場。一場股災,凸眼

龍輸掉巨款,三腳豹終見識愈多錢的世界愈是凶險,但他沒有退縮,為兄弟,挺而走險。

任賢齊飾張正方-西九龍重案組高級督察,沉實冷靜,精明幹練,一向與太太過著恩愛優裕的生活。同一時間,他身邊卻出現種種不同的壓力,有為了堅持買樓,擅自挪用積蓄付了首期的太太,還有老父病重,託孤了同父異母的妹妹。張正方矛盾重重,一向堅守的原則,亦不禁開始動搖。
盧海鵬飾鍾原-開設財務公司,以高息借貸為生,為人極貪小便宜,數口非常精明。是Teresa的大客戶,每次到銀行都是找她為他提存巨款。股災爆發,凸眼龍向鍾原借款,其實是另一場佈局。
姜浩文飾凸眼龍-從前一直與三腳豹跑江湖,眼看黑社會所作所為了無出路,於是轉營黑市期指,妥得致富之路。豈料一場股災,把他打回原形,更因竄改計算機記錄而被大老闆懲罰,在生死一線間仍要下注股票。就此,成就了三腳豹一次贏錢的機會。

胡杏兒飾Connie-張正方太太,二人結婚多年,一直非常恩愛。但樓價急升,令Connie缺乏安全感,渴望擁有物業而保障未來。奈何張正方堅持居於宿舍便可,不用置業,二人頓起磨擦。 Connie私自動用二人的積蓄購入豪宅,同時張正方突然得知老父為他帶來一名同父異母的妹妹,令二人的關係推向崩潰的邊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