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頤和園

SummerPalace

余虹(郝蕾飾)敢愛敢恨,在1987年隻身離開家鄉,告別身邊的青梅竹馬前往北京求學,他與同校的周偉(郭曉冬)愛的火烈,熾熱愛情伴隨著一連串的不安、失望、和矛盾,讓他們只能藉由一次次激情的性愛撫平靈魂的缺口。

對周偉來說,他無法招架余虹過於剛硬的個性,對余虹來說,因為太愛對方,她興起離開的念頭。1989年六月,正當天安門廣場飄揚著年輕學子的自由理想,余虹和周偉的戀情已走到盡頭。

在命運牽連最終註定了這對愛侶的分離,周偉前往柏林,余虹則回到家鄉,再輾轉到了深圳、武漢、重慶。轉眼十幾年過去,漂泊的日子裡他們不時惦念著對方,只是當兩人再度聚首,除了記憶中初遇的舞會,頤和園共遊的隻光片影,他們該如何面對眼前這曾經最親密的人?

本片是2007坎城影展唯一入圍競賽片的華語片。由於觸及敏感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在沒有獲得中國電檢通過的情形下參展,導致婁燁被中國當局處以五年內禁拍電影的處罰,格外引人矚目。

婁燁自《蘇州河》、《紫蝴蝶》後歷時三年又一心血力作。該劇拍攝跨越北京、重慶、柏林等六個城市,描繪兩個大學生跨越時間和空間的愛情遷徙和精神流浪。

跨越十五年和六個城市的廣闊時空,穿插六四天安門事件、柏林圍牆倒塌、蘇聯瓦解、香港回歸和大陸經濟起飛的紀錄片,帶出時代環境的變遷,情緒澎湃,感慨萬千。

2011 影史百大華語電影 / 2006 坎城影展競賽片。

 關於電影

 《頤和園》劇本早在2001年就已獲得韓國釜山電影節的青年導演計劃劇本獎,2004年九月開拍。影片的後期製作長達一年,導演婁燁從九百多本拷貝中剪出了九個小時的素材,最後再精簡至現在兩個小時二十分鐘版本。

 ◎關於電影

 《頤和園》劇本早在2001年就已獲得韓國釜山電影節的青年導演計劃劇本獎,2004年九月開拍。影片的後期製作長達一年,導演婁燁從九百多本拷貝中剪出了九個小時的素材,最後再精簡至現在兩個小時二十分鐘版本。這部電影是婁燁自《蘇州河》、《紫蝴蝶》後歷時三年又一心血力作。該劇拍攝跨越北京、重慶、柏林等六個城市,描繪兩個大學生跨越時間和空間的愛情遷徙和精神流浪。男女主角分別由郝蕾和郭曉冬擔綱演出。

 ◎頤和園:戀情最美的見證

 頤和園位於北京西郊,景色秀麗,是北大學生的約會勝地,也是電影裡男女主角記憶停留最美的時刻。導演婁燁曾於訪談中提到:「頤和園過去是個麻煩的地方,現在也還是個麻煩的名字。」婁燁以此名勝為電影引子,正因此地承受過諸多戰亂和政治變遷,對比現今平和的浪漫氣氛,足能映照《頤和園》電影在大時代動亂下所滋生的刻骨銘心愛情。

 ◎天安門:革命來了,愛情就來了

 男女主角間的情感糾葛,跨越十五年和六個城市的廣闊時空,穿插六四天安門事件、柏林圍牆倒塌、蘇聯瓦解、香港回歸和大陸經濟起飛的紀錄片,帶出時代環境的變遷,情緒澎湃,感慨萬千。導演表示,六四宛如一場愛情劇,那段歷史就像政府與人民談了一場驚天動地的愛情。訪談時導演也提及天安門事件對他的意義,他認為男女主角混沌、背叛和瘋狂的情愛世界,正印證大革命底下的必然規律,就是在受到外界壓力的時候,可能戀愛是一種自我紓解的方式,性愛也是。實際上這是一種扭曲的表現,在這種狀況裡會看到很多混亂是相同的,而愛情和社會的混亂是一體兩面的。

配樂-佩曼亞丹尼安

《頤和園》選用大量歌曲作為時代背景音樂,從搖滾到古典,配樂十分多樣。符合上世紀90年代的氣氛。他還特別邀請阿巴斯導演的御用作曲家佩曼亞丹尼安(Peyman Yazdanian)為電影配樂。

婁燁選擇音樂的標準就是要符合上世紀90年代的氣氛。他還特別邀請阿巴斯導演的御用作曲家佩曼亞丹尼安(Peyman Yazdanian)為電影配樂,這也是亞丹尼安第一次和亞洲導演合作。

其他如羅大佑八○年代的創作《青春舞曲》、傳奇人物安迪威廉斯(Andy Williams)演唱的經典老歌《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中國搖滾先驅黑豹樂團的《Don’t Break My Heart》等曲子,完美捕捉了那個激情年代下,強悍、純真卻又脆弱的一面。

最特別的是《氧氣》這首歌,此曲是郝蕾演出《戀愛的犀牛》時所唱的歌曲,由著名劇作家廖一梅作詞,張天廣譜曲,原名《做愛》。此次婁燁沿用此首歌曲,歌詞意境和《頤和園》女主角心境雷同,再加上郝蕾親自詮釋演唱,更別具意義。除此之外,電影還囊括了Toni Basil活潑可愛的《Hey Mickey》、原為塞爾維亞民歌的《東方舞曲》、Manuel Franjo的《Solo por tu amor》、Paul Evans的《7 little girls sitting in the backseat》、Chikovani 的《Suliko》及《天鵝》、《蘇莉珂》、《In You》等等。

 中國新導演-婁燁

 婁燁1965年出生於上海,1989年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畢業。為中國第六代電影導演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作品充滿純粹又傷感的愛情,《蘇州河》、《頤和園》並遭大陸禁演,是個十足的地下導演。

 婁燁是現今最具才華、國際知名度最高的中國導演之一。

 代表作《蘇州河》獲得多座國際大獎,接下來的作品《紫蝴蝶》、《頤和園》更紛紛入圍坎城金棕櫚,均是該年唯一入圍的華語片。他的作品充滿純粹又傷感的愛情,《蘇州河》、《頤和園》並遭大陸禁演,是個十足的地下導演。

 婁燁1965年3月出生於上海,1989年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畢業。為中國第六代電影導演的代表人物之一,同期的有張元,姜文,和賈樟柯。2000年在德國資助下拍攝完成的《蘇州河》由周迅主演,是婁燁驚豔國際大放異彩的代表作,得到了鹿特丹影展最佳影片、巴黎影展最佳女主角、評審團大獎,卻在中國被禁演,讓《蘇州河》成為一部無法正式上映的地下電影。他的下一部作品《紫蝴蝶》是由章子怡主演的大製作電影,為2003年唯一入圍坎城影展的華語片,以中日戰爭背景的戰爭愛情電影,通過了中國電影審查並且順利上映。

 新片《頤和園》由法國投資,是2006年唯一入圍本屆坎城影展競賽片的華語片,也是唯一的亞洲影片。被問到在愛情電影中為何放入這些政治背景,婁燁說:「因為 1989年時,我正在大學談戀愛,後來我也曾在柏林談戀愛。」

影評一片叫好的《頤和園》,在中國卻慘遭和《蘇州河》一樣的命運,由於未經批準擅自參展,且內容涉及六四天安門事件和大量性愛場面,讓《頤和園》遭受封殺禁演命運,婁燁被中國勒令五年不得拍片,他又再度回到了地下。

然而他的才華已備受國際肯定,法國全力贊助他最新作品。談到他目前正在籌備的《Bitch》,婁燁說:「這是一部關於愛的電影,當你無法面對一些愛的錯覺時,你可能會經歷煎熬,並且達到愛的反面。」愛情,一直都是婁燁最感興趣的主題,也是他拍電影的靈感泉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