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ier-Assayas
fr Olivier Assayas 奧利佛阿薩亞斯

作品表

2019 - 蜂起雲湧 Wasp Network

《非·虛構情事》Doubles vies | 2018 | 法國 | 阿薩亞斯 63歲

2017 真實遊戲 Based on a True Story (編劇)

《私人採購》Personal Shopper | 2016 | 法國 | 阿薩亞斯 61歲 

《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 | 2014 | 法國 | 奧利佛阿薩亞斯 59歲

《五月風暴》Something in the Air | 2012 | 阿薩亞斯 57歲 

《卡洛斯》| 2010 | 法國 | 阿薩亞斯 55

2008 創作︱黃金國 Eldorado / Preljocaj ( 導演 )53

《夏日時光》| 2008 | 法國 | 阿薩亞斯 53

《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 2007 | 導演合拍  52

2007 登機門:最後刺殺 Boarding Gate ( 導演 編劇 )52

2006 巴黎我愛你 Paris, I Love You  (segment "Quartier des Enfants Rouges") ( 導演 )51

2005 NOISE (音樂紀錄片) 50

2004 錯的多美麗 Clean ( 編劇 導演 )49

2002 慾色迷宮 Demonlover ( 編劇 導演 )47

2000 感傷的宿命 Les destinees sentimentales ( 編劇 導演 )45

1998 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 Last August, Early September ( 編劇 導演 )43

1997 侯孝賢畫像 HHH: A Portrait of Hou Hsiao-Hsien(紀錄片)42

1996 迷離劫 Irma Vep 41

1994 赤子冰心 Cold Water / L'eau froide ( 導演 編劇 )39

1993 新的生活 A New Life 38

1991 巴黎甦醒 Paris Awakens 36

1989 冬之子 Winter's Child 34

1986 失序狀態 Disorder 31

1984 Winston Tong en Studio (紀錄短片) 29

p2209922035

阿薩亞斯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法語:Olivier Assayas,1955年1月25日-),是一名法國電影導演和編劇。從1986年開始執導電影長片。

出生 1955年1月25日  巴黎

配偶 張曼玉(1998年-2001年結婚)

蜜雅·韓森-羅夫(Mia Hansen-Løve)(200?年至今)

p1784623012

事業

2011年他擔任第64屆坎城電影節評審團成員。2012年作品《五月風暴》入圍第69屆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獲得媒體普遍讚譽,並獲得了最佳編劇獎。

 p2208895583

法國導演,屬於上世紀90年代崛起的新銳派,曾經為《電影筆記》雜誌影評人,研究美國恐怖片和香港電影,奉布烈松、伯格曼、塔可夫斯基為偶像。作品中經常向這些前輩致敬。曾拍攝關於侯孝賢的紀錄片。曾與華人女星張曼玉結婚,並將她推上坎城影后的寶座。作品在法國及國際影展頗受歡迎。

p2182691647

阿薩亞斯1955年生於法國巴黎,是90年代崛起的新一代法國導演。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 Olivier Assayas

他曾經是法國知名電影雜誌「電影筆記」的影評主筆,主要研究美國恐怖片與香港電影。1996年因與金馬影后張曼玉合作電影《迷離劫》(Irma Vep, 1996)相戀進而步上紅毯,兩人雖於2002年協議離婚,但分手後再度合作的《錯的多美麗》(Clean, 2004)讓張曼玉勇奪坎城影后寶座,成為坎城影展史上第一位獲此殊榮的華語女星。

阿薩亞斯其他重要作品包括《侯孝賢畫像》(Portrait of Hou-Hsiao-Hsien, 1997)、《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Last August, Early September, 1999)、《夏日時光》(Summer Hours, 2008)、《豺狼卡洛斯》(Carlos, 2010)以及《五月風暴》(Something in the Air, 2013)。《星光雲寂》是阿薩亞斯第四度入選坎城問鼎金棕櫚的最新力作。

p2211316058

獎項

2016

第69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私人採購
第69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最佳導演 私人採購

2015

第40屆法國凱撒電影獎最佳影片(提名) 星光雲寂

第40屆法國凱撒電影獎最佳導演(提名) 星光雲寂

2014

第67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星光雲寂

2012

第69屆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提名) 五月風暴

第69屆威尼斯電影節金奧賽拉獎最佳編劇獎五月風暴

第69屆威尼斯電影節Fondazione Mimmo Rotella Award 五月風暴

2004

第57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錯的多美麗

2002

第55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慾色迷宮

2000

第53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感傷的宿命

1994

第7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影片(提名) 赤子冰心

1992

Prix Jean Vigo - Paris s'éveille

p21915829762013-11-21-01olivier assayas 1QpbYYFefx_fden00216689_0002

導演作品

《私人採購》Personal Shopper | 2016 | 法國 | 阿薩亞斯 61歲 
personal-shopper_poster_goldposter_com_4.jpg@0o_0l_800w_80q

《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 | 2014 | 法國 | 奧利佛阿薩亞斯 
p2209922035

《五月風暴》Something in the Air | 2012 | 阿薩亞斯 57歲 
p1959882747

《卡洛斯》| 2010 | 法國 | 阿薩亞斯 

p1847217271

 2008 創作︱黃金國 Eldorado / Preljocaj ( 導演 )

s3942685

 南斯拉夫籍的法國編舞家普雷祖卡(Angelin Preljocaj),風格橫跨新古典芭蕾與現代舞,是當今世界舞壇重要的中生代編舞家之一。

 德國作曲家史托克豪森(Karlheinz Stockhausen)於過世前不久將自己的作品《Sonntags Abschied》(光線的星期日)託付給普雷祖卡;冰島流行音樂才女碧玉 (Bjork)就自承受到他的影響很深。

 在《創作︱黃金國》中,普雷祖卡要將德國作曲家史托克豪森的音樂改編成舞作《黃金國》。服裝與道具設計由越南裔名攝影家Nicole Tran Ba Vang擔綱。本片隨著阿薩亞斯的鏡頭,深入作曲家、編舞者與服裝設計家的想像世界,從無到有的創作過程,見識到藝術家們彼此之間抽象意念無礙地溝通與傳遞。

普雷祖卡是電子音樂的先驅,影響力遍及古典、流行音樂與多媒體表演等領域,經常與各個領域的藝術家一起發展作品,追求跨領域藝術的混雜與衍生,希望透過這個方式,將舞蹈帶出單純只是「身體藝術」的困境。

 2010年三月,普雷祖卡與時尚設計師高堤耶合作的「白雪公主」,也在台灣演出,引起廣泛地驚豔。

《夏日時光》| 2008 | 法國 | 阿薩亞斯 

 513_box_348x480_original

 《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 2007 | 導演合拍 
p541907421

 2007 登機門:最後刺殺 Boarding Gate ( 導演 編劇 )

s2574746

 Sandra(艾莎阿基多飾,《情慾二重奏》)與銀行家Miles(麥可麥德森 Michael Madsen飾,《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即是情人也是交易夥伴,兩人拆夥後,Sandra來到香港在Lester(吳嘉龍飾)與Kelly(林熙蕾飾)的公司工作,並與Lester展開一段噯味的情感,卻也捲入更大的陰謀。意外發現Lester暗殺名單上有舊情人Miles大名的她,是否會出手相助?在重重秘密與權力核心下,誰才是主謀,又有何用意?

fx_fbfr04934023_0001

由奧利佛阿薩亞斯執導的《Boarding Gate》承襲了阿薩亞斯貫有的手法,現代都會十足的場景與攝影,場景由巴黎到香港,加上港義美各國演員的加入等,阿薩亞斯電影常見的元素,毒品、性愛、間諜活動與謊言黑幕大公司等一樣也不少。

《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 | 2006 | 法國/德國/列支敦士登/瑞士 | 導演合拍   (segment "Quartier des Enfants Rouges") ( 導演 )

p1762258035

2005 NOISE (音樂紀錄片)

s4164539  

《錯的多美麗》| 2004 | 法國 | 阿薩亞斯 

p880918682  

 

 2002 慾色迷宮 Demonlover ( 編劇 導演 )

s1401171

 任職於某家法國情色動畫公司的黛安(康妮尼爾森 飾),混入敵對公司的法務部門,想利用該公司與東京動畫公司談判時,竊取協商的法律條件,進而趁勢搶得商機。此時一家美國公司女主管的介入讓這場商業間諜戰更加複雜,而另一個以SM作為號召的情色直播網站,使情勢再度急轉直下,各方人馬就在現實與虛擬的世界中,展開一場諜對諜的交戰廝殺…

Dd4fDen002840341

《感傷的宿命》| 2000 | 法國 | 阿薩亞斯 

fx_fden00216689_0002

《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 1998 | 法國 | 阿薩亞斯 

s3259593

 

1997 侯孝賢畫像 HHH: A Portrait of Hou Hsiao-Hsien(紀錄片)

s1432455

《迷離劫》| 1996 | 法國 | 阿薩亞斯 

y0swsJWTqQG39mt3e4zdmVjixJVPYX_large.jpg

奧利維爾·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的國際直播取得突破,主打了一位名叫Maggie Cheung的自己:香港動作電影明星,他抵達巴黎,扮演路易斯·福伊拉德(Louis Feuillade)經典無聲犯罪系列吸血鬼的重拍 。 她發現幕後糾纏不清,例如自我衝突,浪漫景點attractions繞,以及執著的導演(精打細算的讓·皮埃爾·萊奧)將自己逼到了邊緣,實現了自己的願景。 阿薩亞斯將無聲電影,武術電影以及《音速青年》和《月神》的音樂震撼地融合到後現代酷派的幻覺漩渦中,構成了對90年代法國電影業以及藝術與商業娛樂之間永恆張力的機智批評。

s3107435 

《赤子冰心》| 1994 | 法國 | 阿薩亞斯 

s4354455

 

1993 新的生活 A New Life

s2354524

1991 巴黎甦醒 Paris Awakens

s2354517

 《電影手冊》影評人阿薩亞斯的第三部故事片,講一個想進入電視業的女子路易絲,吸毒成性,無法自拔,但她的男友(一個比她大很多的人)把她從懸崖邊拉了回來。該男子有一個兒子,正在逃亡中,暫時回來跟他老爸住。起先他跟路易絲吵得天翻地覆,但逐漸他倆化恨為愛。路易絲為了他搬進了一處破敗的公寓

1989 冬之子 Winter's Child

s3348180

1986 失序狀態 Disorder 

s1666765

 1984 Winston Tong en Studio (紀錄短片)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